探究水稻生产技术应用与推广

时间:2022-10-08 09:14:06

探究水稻生产技术应用与推广

摘要:水稻作为我国农业生产的重要内容,也是四川省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为了有效提高水稻生产种植技术,促进水稻的增收,实现我国农业经济的繁荣,必须要加强对水稻生产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实现水稻种植水平的提高,提高水稻的产量与质量。

关键词:水稻;高产;生产技术;推广

1水稻生产技术要点

1.1选种

优质的种植是保证水稻产品质量和产量的重要前提。选育优良的水稻种子,以保证水稻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具有良好的抗病能力,同时还应根据当地的生态、气候条件选择优质、抗逆性的品种。在水稻栽培前期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对种子进行逐一的验收、晾晒、浸泡、等程序,保证水稻种子的品质。

1.2确定播种时间

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水稻播种育秧是可以提高水稻质量的重要措施。不同地域内水稻生产种植的时间会有些差异,一般水稻适宜种植温度为12℃,大约是在4月中旬开始种植,播种前应保证苗床充足,使用提高苗种抗病性的药剂要搅拌混合在苗种中。在播种完成后需要进行薄膜覆盖,从而提高水稻苗的湿度,保证水稻苗健壮。定期对苗床进行病虫害的防治处理,加快水稻的生长速度。

1.3田间管理

1)施肥。水稻施肥一般可以分为4个施肥阶段,根据水稻的生长情况选择合理化施肥。在移栽前就应该施基肥,然后在水稻种植半个月左右再加入一些促进水稻生长的肥料,最后移栽40天左右施加穗肥。

2)水分管理。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必须要保证水分充足。保证水层自然深度,然后逐渐让水分干落,直到田间土壤湿润度达到一定程度为止,再对其灌入充分的水分。

2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的应用

2.1增产增收

通过实验数据研究发现,高产强化栽培技术应用的水稻亩产为647.1公斤,相比预算产量误差低于5%,大大提升了水稻种植的产量。

2.2提高经济效益

通过现场验收水稻,实验区水稻种植面积内产量相比该地域内水稻平均种植产量高出55.1公斤,折合为市场价值大概是181元,提升了水稻种植的经济效益。

3水稻生产种植技术现状分析

水稻栽培技术的优质与高产需要借助水稻栽培条件控制,从而做好水稻产量的品质规范,高产的水稻栽培种植技术需要做好苗床的培育、除草等各个环节。同时在高产水稻技术栽培和应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技术操作实用性不强,水稻栽培高产技术重视程度较低,种植栽培技术难以发挥自身的作用,导致其价值不能得到有效发挥。为了大大提升水稻种植的产量,促进水稻技术的应用,必须要不断完善其中存在的问题。

3.1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技术标准要求较高,技术应用时间较长。随着农村大量青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水稻种植人员大部分都是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老弱劳动力。但是新的栽培技术应用,要求人们理解并掌握这项技术,而大部分种植人员对这项技术的接受程度都较差,这就给水稻栽培技术的推广带来了很大难度,难以发挥技术的作用。

2)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影响因素较多。四川省水稻种植区域中有的处于盆地中,所以每年承受的洪涝、春旱等自然灾害频率较高,这就对稻田的生长、成熟产生直接影响,尤其是在水源相对贫瘠的地区,新的栽培种植技术难以得到有效的推广。

3.2主要对策和建议

1)加强技术培训。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应用应与水稻高产、粮食增收等项目结合在一起,切实提高集成技术,通过广播、电视、讲座等方式进行技术资料的宣传,组织各级部门开展技术推广会议,提高水稻种植栽培技术的应用和影响范围。

2)做好水稻技术推广规划。根据以点带片、然后促进整体全面技术应用的原则进行规划,在每年开春前就对示范点片区进行规划和布局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应用和推广方案。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水稻种植关系到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大力推广和应用水稻生产种植技术可以促进水稻的增产增收,优化农田产业结构,实现农业和自然的和谐发展。虽然目前水稻栽培技术应用和推广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经过政府部门机构的指导,加大对水稻种植的补贴,水稻生产和种植势必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天存.水稻人工直播技术生产技术推广与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7,37(2):129.

[2]蒋士宋.水稻优质高产高效生产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广[J].农业与技术,2017,37(1):67+72.

[3]徐荣仔,熊清华,甘云龙,等.丰城市富硒农业示范区有机水稻生产技术集成推广应用初报[J].农业与技术,2016,36(22):17.

[4]杨一帆.面向寒地水稻生产农艺流程的信息化技术应用与趋势分析[D].黑龙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6.

作者:田广 单位:宣汉县城关米玉原种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