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理体制创新路径探析

时间:2022-10-08 09:14:28

高校管理体制创新路径探析

摘要:在大数据时代,高校内部管理工作人员也需要与大数据紧密结合,应通过不断完善高校校内管理制度,对其管理路径进行创新,从而使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大数据;高校管理体制;创新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为各项工作提供了便利和优势。在当今各院校之间竞争越发激烈的时期,如何提升高校的竞争力成为每个学校都关注的重点,因此,高校必须积极将大数据应用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大数据提供的优势。

一、当今高校管理体制内存在的一些问题

1.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由于学校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管理制度制定得不够完善,导致管理人员在进行相关管理工作过程中,频繁出现问题。在相关人员的意识中,管理工作谁都可以做,对学校的发展不够重要。认为管理工作较为重复,千篇一律,觉得没有晋升的机会,就在岗位上不做事,不作为,缺乏工作热情,时常出现懈怠的现象。2.管理环境较差由于管理观念较为落后,某些管理人员的待遇较低,长时间的工作得不到重视,导致这些人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损害,工作心情较为低落。而另外一些人觉得自己工作较为稳定,获得了铁饭碗,在其位却不谋其职,导致这些人不做事,收入却不菲。待遇的参差不齐导致了大部分管理人员缺乏对管理工作的热情,缺乏对管理工作的重视,各项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实行。3.管理效率较低。在当前高校管理中,使用的方法还是几十年前较为落后的方法,对于网络化、信息化的管理方法应用程度远远不够,对于信息之间的共享做的程度还不够。在当今大数据的时代,各类教育信息、管理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分析并整理,但当前我国高校管理部门仍旧使用纸质表格进行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各类资料的互通关系较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还比较松散,传统的管理方法成本较高,管理效率也较低。相关管理人员无法及时得知学校情况,无法及时了解到高校师生和教育工作的现状,进行有针对性地管理工作。4.管理人员和团队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在当今的高校管理系统中,管理人员基数太大,相关人员之间的整体素质差距较大,对各项任务的分配情况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就导致某些能力较强的人员每天完成的都是一些较为简单而低级的任务,而一些能力较差的管理人员在某些较复杂的管理工作中表现不能令人满意。对于各项任务的整理与归类做得还不够,各项较为繁杂的任务的不能较好地分配到每个人手中。同时,由于管理人员基数过大,导致每个人无论官大官小,都有指挥他人的习惯,管理人员的工作情绪不够稳定,不能全心全意地进行工作,使得各项工作完成的情况不能得到保证。5.高校与社会、市场结合较为松散。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高校也在逐渐与市场接轨,高校的作用不仅仅是教书育人,还在科学研究、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在当前,高校和社会、和市场的结合不够紧密,各个院校还是局限在校内的教育工作中,包括师生在内的众多高校人员与社会的接触较少,导致许多学生在毕业之后无法及时走向社会、发挥自身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校的健康发展。

二、利用大数据对高校管理体制进行创新

1.高校管理人员素质需要提升。高校管理体制的改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校的管理人员,一个优质的管理队伍对于高校的管理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相关管理人员对于大数据应该有着熟练的掌握,对于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有着深刻的了解,培养他们对于网络载体和网络平台的运用。同时,在管理工作中,要利用大数据的功能,加强对学生和教师思想动态的掌握,使管理工作能够更加细致地进行下去。2.高校管理体制要加以改革。在大数据时代下,高校管理制度也需要得到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制度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如果制度出现问题和漏洞,管理工作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在当前,高校应该与大数据紧密结合,针对高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对于高校目前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仔细考量,从制度方面进行一个彻底的改革。在改革过程中,可以适当地借鉴国外的一些成功案例,吸收他们的成功经验,仔细地审视现有的高校管理制度,摒弃落后的管理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所带来的优势和便利进行改革创新,勇于尝试新方法,对于高校工作能够进行更加高效的管理。3.改善管理方式。在大数据时代下,高校的管理工作力度应该逐步加大,相关管理人员要充分掌握在高校管理中大数据的应用,了解和掌控高校的现状,全面认识高校的各项工作。管理人员不应该局限于传统的管理方法,而应该与时俱进,掌握学校最新的动态,对于原先的纸质管理要进行全面的改进,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效果,降低管理工作的成本。同时,对于原先较为粗放的管理方式要进行改变,利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手段进行相关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大数据下的办公管理方式。管理人员应该具有更加开阔的眼界,敢于对管理方法进行尝试,在管理过程中不断积累自身的管理经验。对于高校的各项工作能够统筹协调,从而提高高校管理工作的效率,全面推动高校的健康发展。

总之,高校的管理工作,对于高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在当前我国高校管理体制改革中,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带来的优势,与大数据相结合,运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管理工作,从而使高校的管理工作能够更加高效率地进行,提升高校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邬驾铨.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J].求是,2013(4).

[2]郑琰.大数据时代的高校德育:从单一走向多元[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学报,2015(11).

[3]李国杰,程学旗.大数据研究:未来科技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领域——大数据的研究现状与科学思考[J].中国科学院院刊,2012(6).

作者:王诚 姜博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