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标志设计探究

时间:2022-05-16 05:39:00

品牌标志设计探究

当今社会早已进入一个品牌的时代,现在流行的—种观点是:产品经营是最—般的经营,资产经营是较高级的经营,以品牌为旗帜的资产经营是最高级的经营。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品牌作为一项事业来经营,并从品牌价值的增长中获得巨大利益。品牌已成为企业号召消费者的旗帜。而标志则是企业及品牌形象的核心要素。

一、标志在品牌形象中的实质

世界经济和商业的发展促使了设计的进步。品牌形象的建立体现着新时代的文化与文明、发达与发展。品牌形象设计的策略在更大程度上体现着现代精神和思想。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品牌标志的作用和形象资产的价值。标志作为品牌形象的核心要素和视觉形象的眼睛,成为品牌价值、战略推广成功的关键所在。标志作为企业品牌形象中重要的设计元素,俨然已成为让消费者信赖、产品质量与品牌信誉的保证。它作为整合所有视觉要素的中心,表现企业经营理念及企业文化,以达成社会对企业及产品的认知与识别。因此,标志是整个品牌经营管理、战略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在竞争中生存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二、品牌标志的设计原则

1、设计定位准确

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特定的市场领域,即都有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标志形象要想深入人心,一定要进行定位策略的分析,这是设计理论构架中的一个核心要素,它能够通过勾勒品牌形象和所提供价值的行为,使消费者理解和真正认识该品牌有别于其他品牌的特征。标志的设计定位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包括市场定位、品牌定位、产品定位、受众定位。

2、提升品牌价值

品牌标志不仅仅是一个图案设计,而是要创造出一个具有商业价值,并兼有形象化和艺术欣赏价值的符号;促使品牌标志主题思想深化,同时将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经营理念、战略目标等通过特殊的图形形式固定下来,从而使受众对品牌产生认同。标志与企业品牌的经营紧密相连,是企业日常活动、广告宣传、对外交流不可或缺的元素,它随着企业的成长,其价值也不断增长。在企业建立初期,好的企业标志设计无疑是日后无形资产积累的重要元素。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必须要有自己的独特个性。企业标志要力求表现出企业精神,战略目标、内在特质。而标志设计的关键,是在制定出企业文化理念的基础上,设计出最有效、最直接传达企业全方位的视觉形象。所以,品牌标志设计对企业的经济命脉起着决定作用。

3、符合时代个性

品牌标志,鲜明地展现着时代的经济发展。使得标志形象设计不断地与时俱进,这是企业本身不断发展变化,希望能不断改变其旧有的形象,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能让品牌更合乎时代节拍的发展需要。所以品牌标志的功能应当兼容实用性和时代性。

三、品牌标志设计的特征

1、识别特性

品牌的个性形象是市场竞争中必不可少的利器,研究表明人们所能感知的外部信息,有80%是通过视觉效应传达给大脑的。在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的现代社会里,商品市场里同类产品品牌、种类繁多,这就要求企业树立独特的品牌形象。识别性是标志最基本的功能.标志的识别性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属性识别,就是不同类型的企业、商品的识别;另一方面是同类识别,就是同一类型的企业、商品的识别。所以在设计中首先要考虑其造型、图形的感受是否有同属性,也就是说标志是否有某种企业或商品的感觉和气质,一看就能知道它是哪一类别的;其次再考虑与同类是否有区别,与同一类型企业或商品的标志是否有所不同,既要清晰夺目,又要有自己的个性特征,这样就有了识别性。

2、视觉冲击力

标志在图形构成上要新颖独特,具有与众不同的个性,给人以独特的联想和美的感受。标志的图形设计不论是具象的造型还是抽象的造型,都力求形象突出,简洁清晰,造型强烈的图形会在一瞬间给人以明确的印象,所以在标志的构成上,应十分注重形式感,力求造型别致,充分发挥视觉冲击力,使社会大众对标志印象鲜明,记忆深刻。标志设计遵循这一原则,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增强了标志的可视性;从而更好的区分企业品牌形象与同类企业品牌形象之间的差异,塑造了企业品牌个性。

3、深刻的内涵

20世纪著名的平面设计师米尔顿?格拉瑟(Milton?Glaser)曾说:“标志就是通向品牌的入口。”这个简洁的定义很好地说明了标志在品牌战略中的地位。标志是一个传递品牌精髓内容的视觉利器。好的品牌标志具有丰富的内涵,同时品牌标志的内涵应该与品牌特征一致,并且在最大的程度上尽量体现品牌的内涵。首先,品牌标志要能够展示产品的功能和优点;其次,品牌标志要简单明了、个性突出并且便于记忆,旨在突出品牌特征,促使目标消费群体在内心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四、结束语

品牌需要运用标志建立品牌形象识别,并且标志将贯穿于品牌形象识别的始终。现代品牌标志共同的价值取向是要通过信息的传播与消费群体建立良好的品牌沟通关系,此时品牌价值已完全溶解在标志设计中。品牌信息在标志的帮助下使得品牌能够有力地与竞争对手的品牌区别开来,这就要求标志设计的图形与结构具有简洁、独特、突出等特点,其中最重要的是容易识别与记忆。标志服务于品牌,其发展也要立足于品牌的根本,才能诠释标志的意义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