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核心价值体制教育的价值

时间:2022-05-06 03:12:39

探究核心价值体制教育的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从文化角度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应包括下面几个方面:

首先,马克思主义揭露了资本主义的压迫并反应了人们对自由的渴望,它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但是,马克思主义是从国外传来的,马克思主义要指导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必须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和中国的实际、“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相结合起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各个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把中国的文化和思想融于马克思主义中,从而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了我国的实践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社会发展有巨大的指导作用,从而成为我国的主流文化,统领了其他文化的发展。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共同理想,给中华民族带来了一盏明灯,给中华儿女建设祖国指明了方向。这个共同理想,昭示了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对《礼记•礼运》篇描写的“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的继承和发展,在“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里,人们各尽其能,为社会劳动,生产成果和社会财富均为社会成员所共享,也就我们希望实现的共产主义社会的景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跟古代“大同”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第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一种全新诠释,是本民族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和谐文化建设的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构过程实质上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过程。文化的重要特征就是它的民族性,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支柱,是“维系全民族共同心理和共同价值追求的思想纽带,是焕发人们为共同理想而奋斗、让中华民族秀甲于世界之林的精神源泉”。“天下统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精忠报国”等观念激励着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近代文化以变革社会为主题,呼吁“改造国民性”,“陶铸国魂”则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特点。当代提倡保家卫国、坚决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提倡发扬传统民族文化等也是对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的深化。虽然,时代赋予了爱国主义新的内涵,但是,其内在的核心没有变。

第四,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也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继承和保守的一面,但是革新的思想在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只有在不断革新中,中华传统文化才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推陈出新,才能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与国际发展接轨,才能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儒学文化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契合了改革创新的时代主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突出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这是我国经济体制的根本创新。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日益巩固和发展,我国看到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从而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是对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第五,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人们判断道德行为提供了基本准则,属于道德的范畴。伦理道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最大特色,其中,儒家提倡的惩恶扬善、言而有信、仁政爱民等都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爱国、诚信、勤劳、勤俭、团结、等观念都是民族思想的闪光。而崇尚科学的风尚则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仁人志士的追求和理想。因而,传统文化是“八荣八耻”重要的理论渊源,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国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创新和发展。

高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必要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核心部分,而高校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集散地,承载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双重使命,因此,高校有必要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显著提高了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显著增强了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根源于民族优秀文化和吸收先进文明成果而发展起来的,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引领和主导。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必须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高校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理解与吸收,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二)大学精神的塑造需要高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教育部长袁贵仁曾指出,“在一定意义上说,大学即文化。大学的教育过程,实质上是一个有目的、有计划的文化过程。所谓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说到底都是文化育人。大学传统、大学精神,实际上是大学的文化传统、文化精神。”在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2003年度学术年会上曾对“大学精神”做出过这样的阐释:(1)大学精神是大学理念的支柱,是一所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活力的源泉和动因,是一所现代大学凝聚力、生产力、创造力和生命力的源泉和动因;(2)大学精神实质上是大学人的精神,是为社会发展、人的发展而追求真理、探求新知、勇于创新的精神;(3)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整体面貌、水平、特色及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反映,是学校师生需求、理想、信念、情操、行为、价值和道德水平高低的标志,是一所大学的支柱和灵魂;(4)大学精神,作为一种动力源泉,是一种无形资产;大学校风、教风和领导作风,均是大学精神的具体体现。综观以上表述,大学精神可以概括为这样三个方面:第一,自觉的学术精神;第二,永恒的道德精神;第三,敏锐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包含了这三方面的内容。因此,大学精神的塑造需要高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当代大学生具有科学的指导作用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这就是说,一个阶级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支配着物质资料生产的阶级,同时也支配着精神生产,因此,那些没有精神生产资料的人的思想,一般的是隶属于这个阶级的。”因而一个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占统治地位的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它是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向其他阶级渗透,进而形成全社会的主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人的意识,是一种进步意义的文化。它引导了人们的正确、成功的实践,符合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前进和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彰显出了巨大的精神动力,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人们思想文化水平的提高,从而成为当前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认同。当代大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他们的思想意识都趋于成熟与定格。

(四)高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阵地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还曾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大学作为引领和传播社会文化的主要场所,肩负着文化继承与文化创新的双重使命,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因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高校的应有之义。而大学生作为高等院校的主要群体之一,作为青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我国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措施

怎样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在这里,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首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又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能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正确的方向,也从内容上规定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范围。目前,当代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存在着这样的现状:要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认识不够全面,甚至有的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什么都不知道;要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只停留在理论层面,不能落实到他们的生活和实践中去。因此,系统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实质讲通透,这对大学生更深刻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对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承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的建设中高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加强对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为指导的高校校园,必定是一个发展向上的高校,如果一个学校没有传承社会主义的文化精髓,那么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就不会是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就要求高校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通过宣传橱窗、广播、校报、文艺表演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主旋律,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达到知、情、意、性、行的统一。

最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占领网络主阵地。互联网是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但也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给大学生带来信息和知识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不良的思想文化。因此,网络环境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和变化。互联网以其信息传播和更新的快捷性、传播手段的兼容性、传播方式的交互性等特点而受到广大学生欢迎,它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介,如果科学的先进的文化不去占领,那么非科学的非主流的思想文化必定会去占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用它来占领网络主阵地,有利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网络中发挥作用,以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攻击,消除各种反文化的负面影响,使网络成为当代大学生接受先进文化的重要渠道。综上,在文化强国的背景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对我国走文化强国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我们应该在高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进程和我国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李方方单位: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