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8 02:42:47

探究式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探究式教学法在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491名学生随机分为对照组(230人)和实验组(261人)。对照组完全采用传统教学法;实验组采用探究式教学法,包括病例导入新课法、PBL教学法和课题研究型教学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选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学期末评价两组教学效果。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学生课程满意度和考试成绩均较高,且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在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生满意度、学习成绩和综合能力。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法;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

生物化学是护理专业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只有掌握生物化学知识和技能,才能为深入学习其他基础与临床课程奠定坚实基础。但生物化学内容抽象,缺乏直观性,学生不易理解,影响了整体教学效果[1]。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积极探索,应用探究式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探索精神,提升学生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教学质量。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我校2014级护理专业专科学生1~4班。其中1、2班230人为对照组,3、4班261人为实验组。两组学生的入学年龄和成绩均无显著性差异,且所用生物化学教材、教学大纲和教学时数相同。

1.2方法

1.2.1教学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教师讲授时,以教材章节框架为主线,以理论讲解为主、提问为辅,授课期间穿插少量病例,并进行简单解答。实验组采用探究式教学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选用教学方法。笔者主要采用了以下3种方法。(1)病例导入新课法。例如在讲“氨的代谢”时,先向学生展示病例:患者,女,38岁,反复发作性昏迷3个月,每次发病前均有进食高蛋白食物史。今发病2小时入院治疗,此次发病前吃了很多虾。肝功能显示:血氨:167μmmol/L;ALT:174U/L。让学生思考:患者的发病机制及临床护理原则是什么?为什么进食高蛋白食物会引发该病?让学生带着问题听课。讲授结束要求学生回答该病的初步诊断、诊断依据、治疗原则和护理措施等问题。教师引导学生分析,说出自己的看法,最后由教师加以总结[2]。(2)PBL教学法。以问题为基础、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中心,在解决问题中学习,在学习中解决问题。课堂上,提出探究性的问题为教学服务[3]。这里的“内容”可以是一节课上的某一个重要知识点。如在学习“维生素A”章节时,我们采用PBL教学法。具体教学流程如下:①设置问题:南北朝时期,王珂带母亲在山区躲避战乱。后来,王珂发现母亲的眼皮干燥,晚上看不见东西,便用弹弓打了几只乌鸦,用其肝脏熬汤给母亲喝,母亲的眼睛很快就好了。②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先提问,王珂母亲是缺乏哪种维生素?多数学生回答是缺乏维生素A。教师鼓励学生提出问题:王珂母亲得的是什么病?为什么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这种病?③学生自主探究: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每组4~6名学生,教师点拨指导,提醒学生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A。④小组间交流:每组派代表发表意见。⑤教师总结:维生素A参与构成视觉细胞内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构成,对弱光敏感,与暗视觉有关;维生素A维持上皮组织的完整性,所以缺乏维生素A将发生夜盲症和干眼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鸡蛋、牛奶和胡萝卜等。(3)课题研究型教学法。这种模式对学生搜集资料、分析和处理信息能力有一定要求,教师需先对学生进行指导,并选取学生较熟悉、生活中较常见的课题展开探究学习,从而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讲述完糖、脂类和蛋白质三大物质代谢后,我们从代谢角度分析糖尿病患者出现“三多一少”的原因,并要求学生制定一份糖尿病患者一周的食谱。①教师列出课题:制定一份糖尿病患者一周的食谱。②学生自由结合分组,一般4~5人一组。③学生分工,查阅相关资料。④学生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写出初稿。⑤教师组织各小组间交流课题研究结果。

1.2.2评价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与理论考试两种方法,得到相关资料,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总结,了解学生对不同教学方法的满意度和教学效果的差别[4]。问卷调查:学期末对两组学生进行生物化学课程满意度调查,进行χ2检验。理论考试:采用闭卷形式,总分为100分,通过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采用u检验对两组成绩进行比较。

2结果

2.1两组学生课程满意度比较

两组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经χ2检验,P<0.01,有显著性差异。

2.2两组学生理论考试成绩比较

两组学生理论考试成绩经u检验,P<0.01,有显著性差异。

3讨论

(1)应用病例导入新课法,提高了学生的病例分析能力,让学生带着问题认真听课,激发了学生主动探索的精神;同时又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强理论与临床的联系,缩短学生适应临床护理工作的时间。(2)应用PBL教学法,教师先提出问题,在问题讨论及解决过程中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教师引导学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消化知识,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3)应用课题研究型教学法,更能体现探究式教学的开放、合作、自主特征。教师对学生进行相关指导,如提醒学生如何利用网络、图书馆等查找资料,如何记录材料及其出处;要求学生汇报课题研究进展等,对课题研究过程进行必要的监督[5]。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探究是人类最基本的学习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学习过程都必须探究。教师只有根据教学对象和学科章节特点因材施教,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出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董芳娟,魏增云,薄一览,等.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的困境与对策[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5,31(4):132-133.

[2]张健.案例教学法在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3,31(10):72-73.

[3]田野,吕学儒,李树香.基于护理岗位需求的高职生物化学教学改革[J].护理研究,2013,27(7):2018-2019.

[4]田野.高职护理专业学生生物化学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2,30(2):119-120.

[5]夏炳成.一体化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尝试[J].教学观察,2012,1(2):88-90.

作者:刘庆春 归改霞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