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高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策略

时间:2022-08-30 11:58:29

新高考背景高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策略

摘要:通过学校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了高中数学教学的准确性,但也带来了一些困难。在新的高考背景下,为了使师生更好地适应数学教学,教师应积极探索教学方法。采用正确有效地教学方法,向学生传授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及高中应用数学的有效设计。基于此,本文将结合新高考背景下,对高中数学的教学方法进行详细的阐述,希望能对广大高中教师和学生有所帮助。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高中数学;教学策略;学习兴趣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准确、直观地分析和检验高中有效地数学学习框架。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学改革。但是改革后,教师和学生都面临着压力,要适应新的政策框架下的教学结构,不断修改和优化原有的教学模式,以适应时代的要求,为教学保驾护航。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培养学生坚实的数学基础,使他们在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的过程中,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一、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的含义

(一)探究式教学的基本构成

探究式教学由教学目标控制、教学情境感受和学生学习、学生参与和交流、学生实施四大要素构成。教学目标控制体现了新时代“学长型”“立体式发展”的新目标,只有及时调整学习目标,才能不断评价和纠正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优化预期目标,通过反馈发现原有教学理念的不足,认识到学生目标与认知水平的差距,从而及时调整学习目标,从而达到提高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参与交流体现在学生理解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积极参与课程学习、师生互动等方面,也可以设计使学生参与数学教学,通过观察、聆听、讨论、作业、总结、思考等基本思维方式,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行动性、自觉主动性。整个活动过程,就可以留下深刻印象。高中生探究式教学法活动的过程,就是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探索新问题,观察新现象,认真看待这些问题和现象与旧知识的关系和区别,发现规律,使知识得以扩展和升华,进而解决实际问题,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简单地说,就是发现研究成果的过程。学生发现问题是教师教学的需要,可创设具体情境,使所学的知识与现象相冲突,激发学生的兴趣,随时观察现象,探索事物的本质。这个过程符合学生的心理认知过程和教学过程,体现了学生的进取心。这一过程中,发现、研究和应用三个方面相互交叉,既有与旧知识相联系的思想,也有用知识解释现象的过程,不仅要在研究中不断地发现现象,而且要用知识观察适用的事物,观察运用的方法和规则是否正确。

(二)探究式的方法分类

就探究式教学法而言,主要有两种基本形式:一是探究式教学法探索研究方式,二是理论探索研究方式。探究式教学是将学生原有的知识结构转化为新的、更高层次的知识结构的一种应用方法,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一定要将直观、真实的东西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而是要利用教师设计的特殊案例来体现。师生间的互动可以很好地传递知识,这一探究式教学方法,不但要熟悉学生,而且还要会观察、会总结,能绕过课堂,从一个地方跳到另一个地方,在数学上应用比较多。探究式教学法就是通过观察具体客观事物的特点,归纳概括出来,抽象出具体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根据客观事物的表现形式,可以分为探究式教学法探究、经验探究、意象探究等几类,而在数学课程中,如果采用探究式教学法教学,则多是实践研究。在教学之前,教师要采用探究性的方法,布置有关问题,督促学生进行预习,提前熟悉课堂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上带着问题学习思考,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及时提问,并不停地创设情境,反复思考,使知识得到升华。课前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特别重要。教师对课堂上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要有初步的判断,不能先到现场再搞混,同时还要为教师和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寻找课堂所需要的辅助教具,让学生感兴趣。提前布置问题,教师应该把握时机提问,引导学生走“正道”,这是介绍和总结的基础,如果得出结论,就可以创造条件,反复思考,进行适当的练习,使结论能用在知识上。注意,教师只是引导过程,给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

二、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探究式教学法

(一)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基本步骤

探究式教学法,是在教学信息化的条件下,自主学习知识,探索知识的规律,提出时,一般应遵循以下三个步骤:1.拓展和深化知识,转变观念,回忆旧知识,形成新观念;2.自主学习知识,学习规律;3.拓展和深化知识的能力或升华,迁移应用。1.情境创设、概念形成或记忆,以及旧知识的创设,是指教师在课程开始时,透过检视先前或本课程所学之知识,创造学生感兴趣且与课程内容相关之生活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2.自主探究性学习规律是指教师将所教授的知识分成若干递进单元,以教学信息为导向,通过学生小组合作,形成学习规律和方法。在大家还困惑不解时,老师可以对自己的思考瓶颈再加上一点,在其他小组成员的帮助下,大家很快就会明白,然后让学生总结、整理知识,形成知识体系。3.扩大深化,提高知识的能力或升华,传播和应用,其实就是我们学习应用,学生要学习的规律和方法都要用到,所以这一步实际上是在这个背景下来检验探索的效果,以便他们能从中得出结论并理解它。

(二)探究式教学模式需要注意的几点及缺点

1.探究式教学模式需要注意内容(1)在实施过程中,教师所提供的建议信息必须清楚,即做什么、怎么做,要让学生理解或直接反映,不能脱离主题,也不能脱离任务和目标。(2)小组讨论时,小组分工要合理,既非全体学生,也非全班学生都是沉默的“主人”,小组讨论后,按一定比例分好、中、差,以便互相帮助与合作。贫困人口的生活条件在小组其他成员的带领下会逐步改善。此外,团队需要找到关键人物组织团队进行思考的瓶颈。(3)有些课程不适合采用探究模式,不要硬来。2.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缺点在高中数学课程教学中,探究式教学也存在一定的缺点,如在教学中硬引入课堂教学中也会产生一定的后果。(1)有的课件不适合探究式教学模式,如多年积累的知识,学生已有的知识能力根本无法进行探究,如概念教学、探究性教学等,也不适用于高三复习课。(2)探究性教学模式需要团队内部的交流与合作,如果小组成员过多或过多,学习效率会大大降低。(3)在高考指挥棒不变的情况下,进行探究性教学,有时会比较费时。(4)老师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时有发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思维能力。

三、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策略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在新高考教学背景下,数学教学要基于学生的热情上,通过创设教学情境以更好地展开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根据学生的兴趣,为教师提供灵活覆盖、创设和引导的教材内容,使学生能进行有效地学习和研究,促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提高教学效率,提倡大胆提问,营造高效和谐的教学气氛,使学生有机会积极探索,主动发展。

(二)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

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加大数学学习投入,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利用多媒体辅助指导教学过程,使抽象问题直接呈现在学生面前。在此基础上,探讨如何营造高效和谐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从而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解决和比较数学问题,进行公开讨论或辩论。在组织教学中,教师要明确学习目标,理解学习内容,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可以采取问卷、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根据学生的个性、兴趣和学习水平,针对不同的形态学指标,进行适当的测试和理解,从而开设相应的课程。使你的教学更加严谨、科学,学习精神显著提高,在学习过程中采用良好的研究性学习方法,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探究性学习的重要性

为了创造一个有效地教学环境,教师还应该积极地将学生融入课堂,提高学生的课堂意识。老师在指导学生数学学习时,应充分认识到问题学习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潜力。能体会数学探究的乐趣,并积极参与学习。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自主学习习惯的重要作用,真正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让学生更好地参与数学学习,运用各种教学工具与学生沟通,从学生的角度进行思考,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学习的重要性,使他们能独立思考,独立研究。

(四)探究式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

探究式教学模式要求教师成为课堂的引导者,学生成为真正地主体。教师只指导课堂,学生才是主力军,利用多媒体向学生传达引导信息,学生通过多媒体自主学习,教师不要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地做,学生只有达到了第一个目标,才能进入高级目标,每一次问题解决,教师都要给出正向鼓励,多数情况下,学生要独立思考,分组发言,最后在课堂上进行示范,以充分利用课堂资源,优化教学效果。

(五)增强课堂教学趣味性、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作为高考三大命题之一的数学,理论水平普遍较高,内容相对抽象,对于高中甚至高三学生单靠数学教学难以理解数学知识。学生容易丧失兴趣,学习状态从主动变成被动,兴趣是最好的学习老师。所以,教师必须尽可能地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来提高,从而改变学生数学学习的现状,使教师充分认识高考改革的体制,使数学内容与高考改革相适应。所以,教师也可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提出一些综合的问题,让学生思考,从解决问题的环节思考,用数学思维来思考,这样才能得到锻炼和加强。

结束语

就是要让学生去探究,从学生的角度去教,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这一变化,虽然使原来难以教的高中数学教学变得更加困难,但在新的高考背景下,却又为高中数学原有的教学模式带来了另一种发展方向,那就是让学生获得自主学习的方法。高中教师应深刻理解改革的内涵,确定改革的总体内容,从提高对高考改革的认识能力入手,找出教学创新的着眼点,以适应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为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基本素质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剑评.探究新高考模式下高中数学的有效教学策略[J].科学咨询,2019,(9):46.

[2]徐萌.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模式的探究[J].文渊(高中版),2020,(8):500.

[3]宋现同.高考改革视野下高中数学教学模式变革探究[J].神州,2020,(4):225.

[4]涂中华.高中数学教学中探究式阅读的尝试与思考[J].神州,2021,(2):135-136.

[5]刘福朕.高中数学高考命题中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初步探究[J].读与写,2019,16(5):153.

[6]谭桂香.高考内容改革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教学策略探究[J].考试周刊,2021,(6):76-77.

[7]李志勇.新高考模式下高中数学教学方法探究[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8,(22):204.

作者:黄茂元 单位:福建省闽清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