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中段语文阅读教学方法

时间:2022-08-30 11:55:21

小学中段语文阅读教学方法

一、小学中段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性

小学中段的阅读教学是较为重要的一个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能够培养学生的语言交流能力,对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特别是对学生识字、写作及口语表达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教师在小学中段要充分认识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性,将新课改理念贯穿其中,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

二、小学中段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对阅读没有兴趣

在小学中段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多是通过留家庭作业的方式让学生自主阅读,多数学生不会认真完成,甚至有些学生根本不阅读,导致学生对文本内容了解不深入。此外,由于学生没有在课余时间完成阅读作业,教师就会利用课堂教学时间让学生阅读相关文本内容,这种强迫式的阅读教学方法会令学生产生厌烦情绪,无法对阅读产生兴趣。

(二)无法理解文本内容

小学中段的学生,对字词的掌握是极为有限的,多数学生借助拼音进行阅读,他们的阅读速度非常缓慢,一些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仅仅是为了阅读而阅读,并没有真正理解文章的主题思想。教师对文本内容进行提问时,一些学生无法给出正确的答案,还有一些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表现得极为散漫,被动阅读而无法真正理解文本的内容,无法实现有效学习。

(三)家长和教师不重视学生理解能力的培养

小学阶段的学生年纪较小,他们对很多事情十分好奇。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很多文本内容虽然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促使他们积极完成阅读任务,但仍有部分学生没有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对阅读有较大的抵触情绪。加之,家长及教师对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培养不太重视,学生在阅读中遇到困难时,家长及教师没有积极、及时地帮助学生解决,没有为学生加油鼓劲,学生就会出现逆反心理,就很难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四)没有掌握科学、有效的阅读方法

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学生遇到问题没有及时提出来,也没有一边读一边做笔记的习惯,面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他们总是逃避,害怕回答错误,甚至有些学生一站起来就变得沉默寡言,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掌握科学有效的阅读方法,没有理解文本的主题思想,整体阅读能力较差。

三、小学中段语文阅读教学方法的创新

(一)鼓励诵读,培养兴趣

在小学中段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新课标的要求,积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强化学生的阅读次数,采用阅读、诵读、朗读的方式,让学生反复阅读文本,加深对文本内容的理解,感受语文的独特魅力。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灰雀》一文讲述的是列宁、灰雀和一个孩子之间的故事。列宁在公园寻找三只惹人喜爱的灰雀中的一只时,遇到了将灰雀捉走的男孩,经过交谈,男孩将灰雀放了回来。这个故事充分体现了列宁对男孩的尊重、爱护,以及男孩的诚实和天真。讲授这篇课文时,笔者给予了学生一些提示:描写动物时,我们都是根据动物的形态,按照从头到脚的顺序进行描写的,但有时候这样并不能充分体现动物的特点,今天我们学习的这篇文章就运用了不一样的描写方法,将灰雀刻画得惟妙惟肖,大家要认真阅读文章,了解作者是怎么描写灰雀的?在笔者的引导下,学生很快找出了作者描写灰雀的语句,抓住了作者行文写作中的点睛之笔。当然,为了让学生更快地找出文章重点,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反复阅读文章,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二)小组合作,提高阅读效率

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专注力,提升学生的阅读质量。还可以通过趣味课堂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阅读效率。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荷花》一文描写了夏日公园一池荷花盛开时的情景,以及“我”沉浸其中与荷花融为一体的感受。作者以丰富的想象力,描写了荷花的清新美丽,为读者展现了一幅各具姿态、色彩明艳的水中荷花的画面,文章充分体现了作者热爱大自然的真挚情感。讲授这篇课文时,笔者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将课文中描写荷花的词语说出来,看看哪个小组说的词语最多。比赛过程中,一些小组说的内容不太恰当,笔者会及时予以纠正,偶尔还会对他们进行小小的惩罚,让他们原地捏鼻子转5圈。游戏结束后,笔者为获胜小组颁发了小奖品,如笔记本、糖果等。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既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又增进学生间的友谊,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对比阅读,强化感知能力

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取对比阅读的方式,加深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为了凸显对比阅读的优势,教师可以让学生反复阅读,在比较中了解文本的含义,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秋天的雨》是一篇抒情意味很浓的散文,名为写秋雨,实为写秋天,文章内容丰富多彩,作者运用了很多排比句,将秋天的雨描写得淋漓尽致,每一段都用秋天的雨做开头,但每一段的内容却不一样,通过递进的方式描写了秋天下雨时的情景,从不同角度对雨进行了描写。讲授这篇课文时,笔者引导学生对文本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阅读,让学生分析作者是从哪些方面描写秋天的雨的。此外,作者还用了大量描写颜色的词语,学生通过学习也可以从中积累不同的写作素材,学习作者的写作手法。

(四)复述文本,发散思维

复述是个体通过言语重复以前识记过的材料,巩固记忆的过程。复述就是要在忠于原文的基础上,使书面内容变得口语化,使文本内容更加精细化。复述的方式有很多种,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可以采用简易图、关键词、列提纲等方式复述所学内容,复述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美丽的小兴安岭》是一篇优美的写景文章,作者按照季节变化的顺序介绍了小兴安岭的美丽景色和丰富物产,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赞美之情。讲授这篇课文时,笔者引导学生采用画图的方式将文本内容进行了复述,这样既能够降低复述的难度,又能够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

(五)拓展阅读,延伸教学

文章是作者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能够充分体现作者的思想感情。为了帮助学生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在阅读教学过程中,笔者采用拓展的方式,让学生续写阅读文本内容,这样既能够加深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又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同样以《美丽的小兴安岭》为例,笔者讲授这篇课文时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让学生想象如果自己是作者,来到美丽的小兴安岭会描写哪些景色和场景呢,这对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及写作能力很有帮助。

(六)剖析教材,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语文基础知识,更要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争吵》一文,围绕“我”和克莱谛因本子被弄脏而发生争吵的这件事,重点描写了“我”的心理变化,以及“我”对整个事件的感受。学生通过学习课文,就会明白朋友之间要互相团结、彼此宽容。讲授这篇课文时,笔者先让学生阅读课文内容,从中了解“我”与小伙伴发生争吵的原因,了解“我”在吵架前后的心理变化。通过学习,使学生认识到现实生活中如果与他人发生矛盾时,应该积极反思自己的不足,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这样才能与他人建立和谐真诚的友谊,且人与人之间要互相体谅,要团结友爱。总之,在小学中段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丰富阅读教学内容,不断创新阅读教学方法,这样才能激发学生自主阅读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提升语文教学的质量。

作者: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