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9-30 09:08:25

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的作用

一、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意义与必要性

(一)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微商思维能够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微商思维是一种网络营销思维,属于在社会科技发展下新兴的一种市场营销思维,与传统的市场营销思维是有差别的,但它的出现正符合当今的社会发展潮流,是这股潮流在经济上的具体表现,将微商思维应用在市场营销教学活动当中,将学生培养成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市场营销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是与信息技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的网络营销,如微商可以摆脱传统的时空限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为经营者带来更多的收益,同时像微商思维这样的市场营销的新型理念更是以后各个市场营销者所必须具备的。因此,根据现实需要,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意义是巨大的,学生在其影响之下能够向着社会市场经济所需要的人才类型方向发展。(二)微商思维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对于市场营销的学习兴趣。现在很多学生都有智能手机和微信账户,身边或者朋友圈应该都有微商的存在,但是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对于微商这一发展速度极快的群体,作为学习市场营销的学生,应该有各种不同的看法。教师将微商思维应用到市场营销的具体教学活动中,不仅可以让学生根据亲身经历和自身理解展开讨论,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对微商思维建立起正确的认识,还可以在学习过程中激发学生对于市场营销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推进教学活动水平和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三)微商思维在教学中的渗透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素质教育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并非没有依据,随着社会发展趋势,具有良好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是将来社会对于求职者的普遍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的最好途径是通过教育教学活动。但是就市场营销教学而言,单单是普通的教学活动并不能满足这一需求,应该加入新潮的创新性思维,才能够在潜移默化当中培养学生这两方面素质,微商思维恰恰符合要求。教师将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渗透微商思维就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未来长远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方法

(一)根据实际需要调整市场营销的教学内容。教材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依据,在教师课堂讲授的基础上对学生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教材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要将微商思维应用到市场营销教学当中,教材内容就要及时修正和调整,根据学生的情况和微商的实际发展状况,将微商思维的内容添加到市场营销教材中的相关知识和案例当中,使学生更有效率地学习。虽然调整教材的工作十分重要,但是目前仍然有一些高校并不重视,更新教材的频率和速度都比较缓慢,没有将微商思维等一类跟进时代的内容以相当的重量添加到教材当中。这样,失去了教材这一重要媒介的帮助,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及学生学习的有效性都会受到影响,有关高校应该注意这个问题,将微商思维应用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并且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教材中的教学内容。(二)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微商思维是一种新型的市场营销思维,如果教师将微商思维应用在市场营销教学中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那么两者之间就无法相互协调,教学模式需要得到创新。同时教学模式需要创新的原因不仅如此,传统教学模式采用的是教师“满堂灌”的形式,学生处于被动地位,教师主导课堂,但是这种模式下的教学活动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主体性无法得到保证,不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当中。市场营销课堂教学质量得不到提高,损害的不仅是学生的积极性,还减少了学生培养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及探究意识的机会。针对这些问题,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模式,以市场营销实际发展方向为导向,辅以微商思维的渗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建立健全的教学评价体系,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要将微商思维有效引入到市场营销教学中,需要及时调整教材教学内容和创新教学模式,不仅如此,教学中的评价体系也需要进行相应的改进和完善,以满足教学和学生的需求。教师应该建立健全的教学评价体系,不能抱有“唯成绩论”的想法,应该抛弃应试教育理念,在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公平公正的评价。比如,教师可以开展关于微商的项目研究活动,让学生根据自己生活中的微商例子进行探究,然后以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评价,以此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强化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三、在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微商思维的注意事项

通过以上所说的方法将微商思维运用在市场营销教学当中,仅仅是第一步,还有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要注意许多事项,只有切实地实施了,才能算是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成功运用。其中的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教师应该精心选择和设计案例。教材中教学内容的调整是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的首要问题,在选择了适合的微商思维内容和微商案例之后,并不是就此结束了,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之前制订的教学方案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制订教学方案的时候,教师应该事前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能力水平,在教材中有限的事例的基础之上,再精心选择和设计符合学生学习需要的案例,注意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学生的理解和掌握,还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举两得。(二)应该重视师生互动,将教师教与学生学有机结合。良好的课堂需要有积极的师生互动过程、活跃的课堂气氛相结合,部分教师在创新教学模式之后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展开教学,但是出现另一些问题,就是过于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而不考虑学生的实际可接受能力,盲目地开展自主探究活动,使得最终的教学效果未比传统教学模式下的教学效果好。教师在使用新型的教学模式开展课堂活动的时候,应该重视师生互动,在探究与微商思维相关的教学问题的时候,需要通过教师适当的引导和帮助让学生循着正确的方向思考和理解,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机结合,贯彻素质教育下的教学原则,让微商思维更有效地运用在市场营销教学中。(三)不能完全以微商教学取代其他教学方法。在市场营销思维中兴起的微商思维对于市场营销教学的作用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取决于具体的教学方法。有些教师认为微商这种营销方式在现如今的经济社会中占有相当的比例,并且具有良好的作用,便将微商思维代替其他教学内容。这样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无论是什么学科教学,都应该以理论教学为基础,再进行更深入的讲授,微商教学的开展应该建立在学生具有一定市场营销理论的基础之上,而且教师对于这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应该适度适量,在合适的时机运用,才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市场营销教学中要特别注意,不能完全以微商教学取代其他教学方法,应该各种教学方法结合使用,否则对于教学活动和学生的学习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四、结语

本文从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意义与必要性、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方法及在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微商思维的注意事项这四个主要方面展开,认为微商思维作为时展的产物、新型的市场营销模式,其在教学中的运用能够对学生的创新思维、探究意识和实践能力等多方面产生积极影响,最终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梁馨月.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微商思维的应用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7,24(04):338.

[2]胡敏.探究微商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7(04):257-258.

[3]郑海明.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微商思维的应用[J].经贸实践,2017(04):257-258.

作者:姜健 单位: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