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在美术教学中传承与发展

时间:2022-09-30 09:09:16

民间艺术在美术教学中传承与发展

【摘要】我国是一个文化传承千年的国家,民间艺术是千年文化中的瑰宝。因此,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是目前我国的主要任务之一。小学生们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他们应当要承担起传承民间艺术的重任。基于此,现今我国各地小学应当要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融入民间艺术,进而达到传承和发展的效果。就此本文结合实际,浅谈民间艺术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传承和与发展。

【关键词】民间艺术;小学美术教学;传承与发展

小学美术教学是小学最为重要的艺术教学科目之一。良好的美术教学不仅仅能够让小学生们的美术能力得到发展,也可以让小学生们承担起传承文化的重任。民间艺术传承千年具备着诸多的优势,在小学美术教学中传承可以让学生们的美术能力得到充分的提升,也可以让小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得到加强。基于此,现今小学美术教师们应当要转变传统的美术教学方式,要投入精力去研究民间艺术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融合的可能性,最终达到传承和发展的效果。

一、民间艺术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

(一)可以增强小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

小学生们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也是中华文明传承的希望。因此当小学生们具备民族自豪感,他们才能够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建设新中国的任务。民间艺术传承千年,经过大浪淘沙的洗礼,现今所留下的都是经典,这些经典经过小学美术教师们的教学可以让小学生们能够充分地感受到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让他们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进而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和弘扬传统的文化的重任。

(二)可以提升学生们的审美能力

所谓审美能力就是指对于事物的感知能力,美术教育从本质上就是审美教育。基于此,现今小学美术教师们应当要采用各种有效的美术教学方式去提升学生们的审美能力。民间艺术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融入是提升学生们审美能力的一大法宝。比如剪纸艺术,剪纸艺术是我国最为典型的民间艺术,许多剪纸样式都拥有着其独特的美感和独特的寓意,将这些美感和寓意讲述给小学生们听,他们将会大幅度的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他们的美术绘画和其他艺术能力将会得到加强。

(三)可以提高学生们实践动手能力

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现今小学美术教学应当要变得全面,单纯的美术绘画教学并不能让学生们成为契合时展的绘画人才。在具体的美术教学中,教师们要注重学生们时间动手能力的培养。民间艺术的融入是培养学生们实践动手的重要方式,民间艺术中拥有着大量的手工类作品如剪纸、风筝、年画和木偶等等,教师们可以在具体的美术教学中插入这些,让学生们自己去制作,进而让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

二、民间艺术在小学美术教学

中传承与发展的方式分析现今小学美术教师们应当要充分认识到自身传统的美术教学方式存在着的局限性,要投入精力去寻找在小学美术教学中传承与发展民间艺术的教学方式,在具体的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可以采用如下的方式去进行教学。

(一)引导学生们去赏析民间艺术

引导学生们去赏析民间艺术是传承和发展民间艺术的第一步,只有让小学生们知晓民间艺术的美,才能让传承和发展成为可能。在具体的教学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们首先应当要向学生们介绍一些民间艺术的基础知识,让学生么可以知晓其相关内容,进而达到赏析的效果。例如:教师们在教授学生们美术章节《多彩的剪纸———动物》的时候就可以将一些剪纸带入小学美术课堂,然后组织学生们去寻找自身喜欢的剪纸样式,让他们去探析这些剪纸的结构和美感来源,从而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

(二)将民间艺术资源引入到小

学美术教学中去现今许多小学美术教师们所使用的美术教学方式是比较传统的教材式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并不能让学生们的美术创造能力得到全方位加强[3]。基于此,现今小学美术教师们应当要改变教学手段和扩充自身的教学内容、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可以将民间艺术资源引入到小学美术课堂中去。例如:在教授学生们绘画花鸟鱼虫的时候,教师们就可以将民间艺术中的雕梁画柱上的图案引入到教学中去,从而让学生们知晓各种不同的绘画方式,进而让他们的美术绘画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加强。

(三)组织各种民间艺术活动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现今小学美术教师们应当要意识到民间艺术传承和发展的主要阵地不仅仅是课堂。教师们也可以组织各种民间艺术活动,让学生们通过亲自体验去了解到民间艺术的魅力,从而达到传承和发展的效果。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剪纸”活动。在具体的活动中,教师们可以给学生们设置剪纸的主题,让学生通过剪纸去剪出契合自身特点的艺术品。此外,教师们也可以带领学生们去当地的博物馆,让学生们去赏析各种民间艺术品,让他们能够认识到这些艺术品的来源和发展,进而让他们承担起传承民间艺术的责任。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发展重点,现今我国教育部门已经认识到了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加入民间艺术传承的重要性。基于此,小学美术教师们应当要转变传统的美术教学方式,要引导学生们去赏析民间艺术,要将民间艺术资源引入到小学美术教学中去,要组织各种民间艺术活动,让自身的美术教学方式变得多元化,最终达到让小学生们承担起传承民间艺术文化的责任。

【参考文献】

[1]谷红霞.现代教育技术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05).

[2]杨启颉.农村中小学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J].大众文艺,2016(10).

[3]蒋永平.对中小学美术教学回归本真问题的探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6(07).

[4]郭丽丽.浅谈线条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作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7(16).

作者:郑亚晨 单位:江西省上饶县石人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