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市场营销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9-30 09:10:18

中小企业市场营销问题及解决对策

我国中小企业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中小企业是市场构成的主要部分,对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较小,品牌效应不强等原因,与大型企业在市场营销方面相比存在先天的弱势。再加上中小企业在市场营销过程中没能采取正确、合理的措施与手段,导致其市场营销存在极大问题,严重影响了自身运营和发展。

一、中小企业市场营销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营销观念滞后严重。对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市场营销观念滞后现象较为严重,对市场营销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偏差。很多中小企业甚至根本不重视市场营销,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态度进行运营管理,没有积极重视市场营销工作,导致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无法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还有部分中小企业则把市场营销当成了推销,在市场营销过程中以夸大甚至欺骗的方式,诱使消费者进行消费。(二)缺乏高素质专业营销人才。很多中小企业认为市场营销就是简单的产品宣传,从而忽视了对高素质专业营销人才的培养和管理。这样一来,中小企而言的市场营销工作极易陷入一片混乱,缺乏高效、高质的工作方式,从而难以保证市场营销的效果。另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高素质专业营销人才对企业市场营销效果的营销越来越大,但还有许多中小企业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忽视了人才建设和培养。(三)对市场的研究不足。市场营销需要在充分了解市场的基础上展开,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起到最好的营销效果。可是,很多企业并没有对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对市场需求甚至自身产品定位的认知均存在一定的偏差,使得市场营销策略存在极大的不合理性,难以保障市场营销工作充分、有效地起到作用。(四)不能与时俱进创新营销手段。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市场营销手段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只有创新发展、合理利用各种营销手段,才能充分保障市场营销的效果。可是,大部分中小企业均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从而没有对新的市场营销手段加以重视。其中,网络营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市场营销的重要内容,是低成本、高效率的营销手段。然而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意义,没有着手于网络营销工作的建设发展,或者在应用网络营销时存在诸多问题,难以进一步实现市场营销效果的有效改善。

二、加强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的对策

(一)学习先进的市场营销理念。对中小企业而言,滞后的市场营销理念,是导致其市场营销效果难达预期的重要原因。因此,为了保证市场营销效果的有效改善,中小企业应当积极学习先进的市场营销观念,以先进的理念促进工作的有效展开。中小企业可以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大型企业的市场营销理念,从而为自身市场营销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学习先进的市场营销理念并非意味着完全照搬,中小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对先进理念加以深入研究和理解,从而更好地将其应用在自身市场营销工作之中。(二)培养高素质专业营销人才。只有在人才的推动下,市场营销工作才能得以有效展开和充分进步。因此,加强专业营销人才的培养和管理,是促进中小企业市场营销工作快速发展进步的关键。首先,中小企业需要完善营销团队的管理工作,根据实际需求设置相应的营销团队,保证营销团队的全面性。在此基础之上,再对各个营销人员进行专业强化,保证其能高质、高效地完成相应的市场营销工作。其次,在培养营销人才时,中小企业可以采取引进的方式,通过引进高素质人才来快速提高营销团队的总体素质,保证短时间内市场营销工作的有效展开。当然,对在职的营销人员,中小企业还需要通过培训、进修等方式,积极提升其专业能力。(三)加强市场调研。市场调研是市场营销的基础,只有在可靠、有效的市场调研支持下,市场营销工作才能得以高质、高效地完成,充分起到营销作用。中小企业市场调研的重点应当放在市场需求和自身产品定位上。一方面,市场需求直接决定了市场营销的方向,只有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并以满足市场需求为核心来进行市场营销,才能充分保证营销效果。另一方面,对自身产品定位有着明确的认知,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选择目标市场,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营销工作。这样既能保证营销效率,也能减少营销成本,对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十分重要。(四)创新发展市场营销手段。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突出。因此,中小企业需要充分意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意义,并在市场营销过程中积极应用网络营销手段。在实际营销过程中,中小企业可以将网络营销作为开展营销活动的主要方式之一,并可以将网络营销手段与传统营销手段相结合,实现营销手段的多元化发展。在以网络营销为主的新型市场营销手段的支持下,中小企业的市场营销效率将会得以大幅提升,对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有着积极意义。

三、结语

对我国中小企业而言,其市场营销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从而导致其市场竞争力极低,对其运营管理和长期发展均造成了巨大阻碍。因此,针对中小企业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对策很有必要。本文从市场营销理念、人才、调研和手段等方面,对强化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的策略进行了简单探讨,希望能对我国中小企业的良好发展起到帮助。

作者:李秀玲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