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微商经营模式的盛行

时间:2022-01-19 09:54:22

浅谈微商经营模式的盛行

摘要:微商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支持,以社交软件为载体的新型商业模式。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实施,微商的经营模式开始变得正式化和合法化,同时标着者消费者权益得到法律的进一步保护。微商的经营模式始于2013年,之后迅速成长。随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电子商务体系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热衷于海外购物,微商借助这一趋势迅速反应展开海外代购业务。本研究旨在浅析微商经营模式兴起及盛行的原因,分析微商运营的发展趋势,为自主创业者提供参考及借鉴,并指出此新型经济模式对海内外经济发展的影响。

关键词:微商;海外代购;互联网;朋友圈;经济转型

一、微商兴起及盛行原因分析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经济模式受到不断冲击,无论是“云端”还是“大数据”,这些共同催生了一种新型的经济模式——利用网络社交平台经营的微商。随着这一经济模式的迅速发展,微商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其中尤以“微信”为媒介,以“朋友圈”为依托的销售模式最为盛行。首先,微商经营模式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产物。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新时期经济转型的需求,线上营销的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成为大中型企业拓展销售渠道的方式之一。同时,这也为个体经营者带来契机,尤其是随着智能手机逐步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人手必备品之一,各种APP的盛行和推送广告的传播为使用者带来更多的互动模式。此外,微信、QQ、微博等个人社交软件的普及扩大了人们的交际圈和交流方式。由于使用者众多,因此社交软件成了微商销售最具前景的平台之一。其次,“朋友圈”的经营模式符合人们感情链的延伸方向。经营支出,微商的客户群通常为相熟之人,由有血缘的亲属以及相识的人群构成了最初的消费者群体。由于感情链的存在,消费者与销售者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信任,由于心理层面的认可和青睐,这样的情感基础更容易建立起买卖关系。构成最初的微商经营圈后,以此群体为基础,原本的消费者通过传播的方式,将各自的网络好友通过群聊、推荐和添加朋友等方式将更多的潜在消费者带入这个群体,逐步扩大微商经营的范畴,建立更为庞大和稳定的消费群体。再次,微商经营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价格优势。通常而言,微商的经营模式无须注册,仅需要在个人的朋友圈、个人空间或者微博发表所售商品的信息即可。大部分微商所售产品的价格低于同类商品在实体店铺的售价,这主要是由于微商的经营模式可以减少一些固定支出,包括店铺购买费用或租赁费用、店铺装潢费用、水电费用、设备购买及维修费用、设备折旧、需支付被雇佣者的薪酬及各项保险费用。微商中存在一部分销售群,他们本身不生产或购买实际商品,而是作为中介代为销售其他微商或实体店商的产品,如此,这些中介性质的微商还可省去库存费用和产品成本费用。购买渠道也成为微商销售具有吸引力的原因之一。对于一些进口产品,由于关税等原因,销售价格往往高于原产国。此外,一些消费者对于进口产品的真伪和质量存在一定程度的质疑,因此更青睐于直接从海外(原产地)购买,这些都为微商带来契机。另一方面,一些未引进的海外商品作为微商销售的主要目标之一。由于销售地受限的原因,购买此类商品存在一定的壁垒,因此委托海外微商代为购买大大降低了难度。

二、微商——海外代购的盛行及发展趋势

微商的盛行让众多的潜在经营者看到了商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业群体。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物质生活有了越来越高的标准。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商品信息流通的加速,人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更多的产品和更为时尚的信息。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国际贸易和跨境经营变得越来越普及。另一方面,网络为国际化宣传提供了平台,明星代言、影视宣传、网络直播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潜在消费者开始关注国际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海外代购成为微商运营模式最盛行的方向之一。甚至存在这样一些人群,他们在建立了较为稳定的销售圈后,定期专职赴海外代为采购。海外代购中以留学生群体最为突出。近年来,由于中国留学生人数的增多和人员低龄化的发展模式,海外留学生的分布越来越广泛,留学生群体成为海外购的主力大军。另外,代购行为可以帮助留学生赚取利润缓解生活和学习的经济压力。随着这一经济模式的盛行,海外代购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包括食品、化妆品、服饰等各个方面如表1所示。例如,近年来国内出现的劣质婴儿奶粉使得澳洲的母婴类代购迅速发展,这不仅满足了国内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使得代购者获取相应的报酬。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和社交软件的广泛普及,微商的群体在未来呈现出扩张的趋势,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此行列。微商将从传统的个体经营发展至集体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形式共存的模式。此外,微商经营的产品也日趋多样化,从最初的服饰类和食品类扩展至生活的各个方面。伴随着微商群体的不断扩充,微商市场将日益成熟,监管部门的责任随之加大,微商运营模式在未来将进一步合法化、规范化。电子商务法的颁布和实施只是规范微商市场操作的第一步,随之而来的将会有很多的法律法规被起草和实施,用以维护微商市场的合理运行和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此外,可以建立微商协会等组织,公共监督合力发展。经营模式日趋多样化是未来微商发展的又一趋势。从以单一销售和中介的方式发展成多种销售模式并存的微商运营方式,例如个体微商可以寻找商家或是品牌进行合作,获取权,意味着个人可以与集体进行合作共同获益。消费者群体将随着微商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微商市场建立之初,主要的消费群体为熟人,通过推荐将销售权扩张至陌生人群。伴随着网络的盛行,消费者群体的年龄也随之改变,从以年轻人为主体的消费者发展至不同年龄段并存的状态。

三、微商运营模式带来的影响

微商的发展对海内外经济的整体存在有利影响。首先,微商的盛行为自主创业者提供了机遇,海外代购的盛行为留学生群体和频繁出入境的人群提供了商业契机。其次,微商的发展促进了运输业、快递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一批工作岗位,缓解了就业压力,减轻了社会负担。海外代购业务的盛行刺激了国内众多厂商对产品质量提升的关注,加剧了市场竞争,刺激了国内生产市场的多样化与创新,从而推动了国内部分企业的升级和转型。海外代购加强了中外经济联系,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和全球一体化经济的进程,一定程度上帮助国外生产商或企业摆脱经济危机,增加利润。微商的发展也给经济的进步带来一些消极影响。首先,微商经营模式的盛行使得传统的实体店商受到巨大冲击,减少了客流量。其次,法律对于微商经营的监管力度不够,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法律漏洞销售不达标产品,使得消费者权益受损。再次,微商经营多采用网络支付手段及第三方支付的方法完成交易,因此存在一定的风险。海外代购给海关、质检等部门的工作增加了难度。

四、总结及建议

整体而言,微商作为新时期经济转型的发展产物,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完善微商经营体系,首先需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技术,不断优化网络社交软件的功能,大力推广软件的使用率。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的普及和进步必然为微商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交易平台和市场动态资讯。其次,微商市场需要不断走向规范化,需要政府部门给予支持和监管,政府需要颁布更加合理和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指导。除此之外,还需明确监管部门的相关职责,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建立更加公平公正良好的微商交易市场。

参考文献:

[1]胡小玲.微商的现状调查及其发展趋势[J].经济论坛,2016(01)

[2]马源,罗曼,王晓岩,吕聪玲.微商销售平台运营分析[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8(02)

[3]董然然,王明宇.我国微商市场研究[J].商业现代化,2017(10)

作者:王漠男 单位: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