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思维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3-13 09:06:30

微商思维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从微商思维的概念和作用出发,探析微商思维引入市场营销课程的策略,这对提升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微商思维;市场营销;应用;人才培养

1微商思维的概念和作用

1.1微商思维的概念。微商思维是依赖于腾讯旗下的微信APP为媒介而发展来的一种新营销思维。近年来,微商几乎覆盖了所有微信使用者的朋友圈,对其评价或贬或褒,但不可忽视的是微商产业的整个经济体量及给传统市场营销手段带来的影响。微商模式高度依赖智能手机的移动客户端,这种营销方式与互联网有着高度的契合性,其特点也十分类似,二者都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直接建立起商家与潜在客户之间的联系[1]。1.2微商思维的作用。微信作为当前网络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在整个市场营销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微商思维作为与传统营销思维完全不同的新生事物,对帮助学生更好地与时代接轨,了解现行市场营销状况和体系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在职业发展中必然会接触和使用到微商思维,在教学中引入微商思维能够帮助学生强化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2微商思维引入市场营销课程的策略

2.1适应时代变化,调整课程内容。目前,我国市场营销课教学与其他教学课程一样都高度依赖于教材,但实际情况却是高校教材更新缓慢,无法及时跟上时代变化和市场需求。针对微商的研究也大半都是浅尝辄止,没有作深入探究。如单纯依靠教材,学生必然难以掌握好微商思维。因此,在进行人才培养时,教师要跳出指定教材,丰富教具,及时掌握当前市场营销发展的最新态势,编辑整理出合适的辅助教材,保证学生了解市场营销的发展形势。同时,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引入成功案例,对其进行剖析解读,让学生对微商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的信心,提升学生的信息收集和分析能力。2.2重视在市场调研中引入微商思维。随着信息时代的进一步发展,市场营销已经和互联网产生紧密关联。在传统的市场营销人才培养中,市场调研也是非常重要的实践课程之一,但课堂上的市场调研更偏向于理论,实践操作性不强。将微信思维引入市场营销,继而在市场调研中进行应用,是对市场调研的一种创新。在进行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时,要引导学生注重实际进行调研,鼓励学生发现信息,培养学生捕捉信息的能力。2.3把握微商发展脉搏。在互联网时代,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只要站在对的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微商也是这样一个“风口”,而想要确保能够一直跟紧“风口”,保持“飞翔”或“软着陆”,就必须把握好微商发展的脉搏。微商业存在低门槛、低成本和高利润的诱惑,但是作为微商个体,与传统企业不同,他们无法综合有效地管理客户,致使流量变化较大,缺乏稳定性。这也使分享经济的理念逐渐进入到微商销售体系中,如微商通过在消费者间发展,进而推广产品,让客户成为其营销链条中的一环。如今,这种模式已不再局限于微信平台,而是泛指电商渠道上任何一种形式的有效推广。作为符合互联网思维的一种,这种分销模式已经逐步被完善和规范,并在C2C市场上发挥了前所未有的创造力。教师要做的就是及时跟进并掌握这些信息,将这些信息通过教学传导给学生,在教学中深化微商思维,帮助学生提高综合能力[2]。

3结束语

在市场营销课程中引入微商思维,对培养新时代市场营销人才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教师在市场营销课程中通过引入案例、开展市场调研等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确保学生清晰了解市场营销的最新态势,帮助学生提升综合能力,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宋卫国.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微商思维的应用探讨[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11):228.

[2]傅程华.微商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渗透[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16):187-188.

作者:王来 单位:云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