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时代市场营销论文

时间:2022-04-06 04:29:01

微商时代市场营销论文

摘要: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微博、微信等即时信息交流工具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之而来的是微商时代。本文阐述出微商的概念,剖析微商营销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来相应的营销策略,以求在微商时代寻找更多的机会。

关键词:微信;微商;市场营销

随着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网络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近年来,微信、微博等网络信息交流工具更是在人们生活中普遍使用。据统计,2014年微博用户超过6亿,微信用户超过7亿,两大平台占据中国移动互联网95%以上的客户终端。同时,迅猛发展的网络信息交流平台,使得越来越多人开始从事以微信、微博等为媒介的商务活动,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电子商务的微商时代。

一、微商的概念

简单来讲,微商就是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进行商业活动,或以社交网络为媒介完成网络交易。很多人对微商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在微信上开个网店就成为“微商”了,甚至把微商和淘宝等混为一谈。其实不然,微商不同于传统的电子商务,微商依赖于客户以及与客户保持联系的渠道,借助用户忠诚度、客户黏性和影响力等因素进行营销,而淘宝、京东等则主要依赖于网络平台的作用。普遍上的微商分为B2C微商和C2C微商两类,前者基于微信公众号营销,后者基于在朋友圈开店。微商具有投入低、门槛低和成本低的“三低”特点,满足了“草根”创业者的梦想。微商作为电商的新形式表现出:1.产品类型集中。营销的产品主要集中于化妆品、鞋服及饰品上,消费者对此类商品易产生冲动性消费;2.主要手段是关系营销。传统的营销模式主要以商品为中心进行营销,而微商更侧重与客户的人际关系,通过社交圈来吸引消费者;3.针对性强。微商的消费群体主要是青年人群,其对于微商这类新型消费方式的接受能力强。

二“、微商”营销存在的问题

1.维权难

虚拟的网络世界使得信息真假难辨。在网络世界中,顾客难以有效辨别卖家的真实身份,同样,顾客对卖家的商品信息也难分真假。这就成为了无形的隐患,增加网络市场的安全隐患,降低消费者的维权能力,如一些微商代购在收到钱款后就消失,或消费者买到假货难以界定该找谁赔偿。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网络技术,通过产品的链接来进行诈骗活动,对消费者的账户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2.管理难

微商属于个体行为,准入门槛较低,所以企业在利用微商开展营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面临一些管理问题。如在营销中,经常会出现个体为了获得暴利而进行销售假货的行为,这对品牌企业及其他微商都会造成损失。同时,PS等技术使得网络图片上的产品质量看上去近乎完美,利用这类图片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宣传,很难辨别产品的质量是否可靠。很多商家也是利用这些漏洞,用高仿、劣质的产品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

3.宣传易引反感

通过调查显示,微商最为大家反感的就是朋友圈疯狂刷屏。这是因为大部分微商不了解宣传营销的手段,一味去追求多刷广告,不仅没能引起关注还会让人厌恶。甚至有人会不断添加陌生人为好友,目的只在于发广告。当然,在朋友圈里发广告是微商主要的营销手段,我们反对的不是微商在朋友圈发广告,而是要鼓励微商运用科学营销的方法,通过一些其他方式让受众乐意去接受推送的内容,让大家不再反感。

三、营销策略分析

1.自媒体营销

微商可以通过建立一些自媒体平台如微信公众号,把自己的公众号作为店铺来运营。对于朋友圈可以通过吸纳亲人朋友或者网络好友等加入,吸引粉丝、增加公众号的关注量。同时,要有计划地对商品进行宣传,在宣传内容中可以加入一些热点话题或有幽默感的语句,避免过于直接宣传商品时的尴尬。例如宣传面膜,宣传时要注意从多角度寻找切入点,在推送消息中加入一些面膜保养方法或者挑选面膜技巧,让关注者在接受商品消息推送的同时可以获得关于面膜的一些基础知识。这样既能够发挥商品宣传的效果又有助于客户关系的构建,避免因恶意刷屏而招致的反感。

2.与客户互动

消费者在传统的营销模式中只是扮演被动接受者的角色,这种营销模式缺乏互动性,降低了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主动选择的可能,而微商借助即时消息交流平台进行的销售行为正好可以改变这一状况。客户对商家的信任是营销成败的关键所在,借助于移动网络信息交流平台,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即时消息就可以与卖家直接互动,在卖家的帮助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品,同样的,卖家也能针对性地向顾客推送商品信息,方便顾客选择购买。有些客户更相信生产企业而不是中间商,希望直接与企业进行沟通,这就有利于企业借助微商构建B2C平台,赢得更多客户。

3.走精准营销路线

微商的信息能够快速传播,其要走的就是精准营销路线,这是相对于其他营销模式的最大优势所在。当下,很少有微商能够真正做到精准营销、发挥其所具有的优势,只是把微商平台当做一个单纯的信息工具来使用。这种方式不仅难以达到理想效果,还会使粉丝大量流失。企业想借助网络平台开发新客户、留住老客户就必须实施精准营销,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让营销方式更能体现客户需要。例如,可以针对顾客提供不同种类的试用小样,帮助顾客找到满意的商品,也可以记录下顾客生日等特殊日期,在特殊日期中针对性地推广产品,带给客户不一样的小惊喜。

作者:黄冰涛 黄国庆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R].2014.

[2]纪秒,王明宇.微商行业分析报告[J].中国商贸,2015(21),55-57.

[3]于佳傲,许延明.微商经营成本与经验风险探析[J].新经济,2015(14),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