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舞台服装创新设计分析

时间:2022-05-11 11:37:20

戏曲舞台服装创新设计分析

【摘要】戏曲舞台服装历来个性鲜明,其设计创造的着眼点在于根据戏曲舞台这一鲜明艺术形式特色及其优美、抒情的表演艺术风格的需要,注重传神抒情,不墨守传统穿戴规制而依然保持传统的艺术风韵,因此在服装设计体系中独树一帜。

【关键词】戏曲;舞台;服装;创新设计

在戏曲实践中,曾经发生过对创新的异议,主要意见是认为戏曲服装艺术已经很成熟完美,并且已是稳定的艺术,有一整份衣箱就能以不变应万变了,何必再谈什么创新?产生这种看法,主要是不了解戏曲服装艺术的发展规律而陷入了认识盲区。当前,戏曲研究工作者和戏曲表演艺术家们很突出的理论贡献之一就在于通过总结实践,走出了认识盲区,终于在创新意识上达成了共识。

一、传统剧服装创新

经常演出的优秀传统剧目,运用传统戏曲衣箱即可。但实际上,这其中一直贯穿着不断调整、修改、精益求精的创新活动。引起传统服装发生变化的契机,在根本上说是传承式发展的规律性;从微观上看,正是艺术家遵循艺术发展规律进行创新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在舞台美术体制尚不健全的历史条件下,这种创新实践主要是由表演艺术家推动的。概括起来说,传统剧服装创新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主要是自发的创新,后由自发向自觉发展;2.主要是以表演艺术家为创作主体的创新,后向导演制下的设计师专司其职方式过渡;3.主要是单体服装的局部创新,后向整体构思下的微调过渡。传统剧服装创新,从表面上看,创新步幅小,但是,这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创造,不能以步幅大小来衡量。传统剧服装以微调方式嬗变,使传统戏曲服装日趋精美,从这个意义来说,它的创新成就至为巨大。三种叙述角度,得出三个概念;实际上,这三个概念是统一的。进入设计创造阶段的时候,我们应当做出如下综合表述:在创造上,应将传统戏曲服装视为一个传统整体来看待,以便全面、忠实地继承传统精华。戏曲服装艺术内在规律表明,所谓“传统”,是一种前后联系着的运动过程,这个运动过程充满着有一定制约、有恒定性因素、受一定时代美影响的传承发展,经过历代的无数创新积淀而为传统。基于这种本质的认识,需要树立创新意识。

二、古装新戏服装创新

20世纪20年代前后,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以新创京剧古装戏为契机,率先采取“突破程式的设计走向”对传统戏曲服装做大胆改革,以“强调女性形体特征”和“强调历史时代特征”为主要革新点,成功地创制了“梅氏古装系列”。与此相隔不久,即从40年代起,以越剧艺术家袁雪芬所在剧团为首的几个越剧团,在服装改革中大幅度地突破传统“衣箱制”,以期为越剧这一年轻剧种建立具有自己特色的服装形式与风格。采用“专人专戏负责设计制”,其纵向继承面由传统戏衣向传统人物画、民间美术等多种民族艺术领域拓展,着重强调对女性形体特征的表现与服装的历史真实感。这种服装改革,可以视为梅兰芳“开辟第二传统”的创新实践的延续和深化。1953年,在袁雪芬、范瑞娟主演的《西厢记》中,已经显示出越剧服装“清新自然”装饰风格的确立(幸熙、苏石风、黄子曦等设计)。人们因其服装的新颖别致而喜爱上越剧这株菊苑之奇葩。越剧崔莺莺的造型,采自明代陈老莲的仕女画(崇祯刻本)《秘本西厢》(插图)。梳偏髻,斜插凤钗;着古装上衣,以珠子云肩为饰;下身系裙,以带束腰,垂蔽膝。此种全新的人物造型,具有袅娜多姿、清新雅致的美感,足以和传统扮相相媲美。张生和红娘、老夫人等一系列人物造型设计,亦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光彩照人。

三、新编历史剧服装创新

新编历史剧是相对传统演出历史剧而言的新的剧目类型,具有特定的涵义:它是剧作者们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辩证唯物史观为创作思想而新编创的中国历史题材剧目,含古代史与近代史两大历史范畴。它取材于历史史实、历史故事(当然也包括了历史传说与神话),也取材于传统剧中的传统故事。它正确表现封建社会中帝王将相的历史作用及其历史的局限性,突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作用。1943年初,延安革命根据地编创演出了《逼上梁山》,被主席髙度评价为“旧剧改革的划时期的开端”。新中国成立50年来,涌现出《满江红》《杨门女将》《海瑞罢官》《谢瑶环》《画龙点睛》《曹操与杨修》等一大批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优秀剧目。新编历史剧在舞台艺术上更强调导、表、音、美的综合美。老、中、青三代戏曲服装设计师自觉以传统作为创造基点,致力于基于继承的创新艺术探索。

四、现代剧服装创新

现代剧剧目的内容范畴,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剧目主要反映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生活,歌颂人民英雄,展示了十分丰富而生动的现实生活图景。因此,创作重心首先放到如何使传统艺术形式适应表现现代人物精神风貌这个大问题上,对人物外部造型的创造则采取宽容态度,鼓励尽可能地创新艺术探索,这形成了现代戏服装发展新格局。在现代舞台艺术造型的多样化特点不断得到凸显的大背景下,要想达到优质的舞台艺术效果,就离不开对舞台服装进行合理的创新设计。

参考文献:

[1]钱寒樱.新编戏曲服装设计在继承传统戏曲服装过程中的缺失[J].影剧新作,2015(04).

[2]朱英.戏曲服装设计与管理[J].戏剧之家,2016(13).

作者:戴林梅 单位:淮安市淮剧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