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在环境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5-11 11:33:51

虚拟现实技术在环境设计的运用

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知识信息文化交流变得更加顺畅。环境艺术设计工作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得到了较快的进步,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环境艺术设计受到经费、场地等因素的限制,导致设计的方案经常难以实现。为了提升环境艺术设计的经济性和高效性,可以将虚拟现实技术与环境艺术设计结合起来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具有交互性、构想性、感知性等多方面的优势,可以有效弥补传统环境艺术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虚拟现实技术的定义

虚拟现实技术本身就是先进技术的集合,其综合了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技术、仿真技术等相关的内容,通过打造三维虚拟环境,在硬件设备的支撑下,创设多维度信息空间,继而建立起一个直观和形象立体的虚拟环境。虚拟现实技术的实现需要创设虚拟现实情景。通过计算机技术来构建模拟的环境,则能够打造一种直观和立体的虚拟场景,再结合多种手段,能够激发亲临现场环境的视觉、触觉、听觉等感官感受,给人一种代入感,仿佛进入到了现实情境中。虚拟现实技术主要包含多感知性、交互性、构想性等特征。从多感知性的层面来看,一般我们在感知事物时主要借助视觉、听觉、触觉等感知能力来实现,然而在虚拟的现实技术手段中,通过调动人们能够被激发的感知能力,实现全景观摩、统筹考虑的效果。在现阶段的技术水平中,理想化的虚拟现实技术无法达到巅峰的状态,因此,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还要不断探索更多感知性的技术特征。从交互性层面来看,交互性特征指的是虚拟现实技术具有互动效应,人们在虚拟的技术环境中,能够同虚拟场景、虚拟物质内容进行良性的互动。

二、探究虚拟现实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虚拟现实技术不仅能直观呈现环境艺术设计的现状,还能够促进环境艺术设计在预算方面的准确性,增强双方的互动性,继而全面展示环境艺术设计方案。(一)环境艺术设计的内涵价值分析。现阶段我国建筑设计、环境设计的领域中都采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从客观的角度来看,虚拟现实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能够使环境技术设计表现出非现实的一面,因此,能够使环境艺术设计在一定程度上获得技术支撑。通过合理的设计方案,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则能够对环境艺术设计呈现出概念化的色彩,从而增强环境艺术设计方案的艺术高度。(二)虚拟现实技术同环境艺术设计之间的联系性。虚拟现实技术打破了时空的局限性,使环境艺术方案呈现出更高的艺术价值和实践价值。虚拟现实技术与环境艺术设计本身存在关联性,都具有影响具体环境的现象,将虚拟现实环境应用在实际的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则能够表现出虚拟现实技术所呈现的优势特征。从具体层面来看,环境艺术技术设计本身是大型的工程设计,通过高科技的场景来营造动感的氛围,可以使人们获得多种体验。(三)虚拟现实技术的实际应用为环境艺术设计带来的影响。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给环境艺术设计产生的影响比较大,因为其能够将传统环境艺术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效地解决,并避免实际操作中存在潜在的问题,从而促进环境设计的动态化。虚拟现实技术通过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打造虚拟现实的空间,以此来促进环境设计构造的完善。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能够促进实体项目建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效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弥补了传统环境艺术设计的缺陷。传统环境艺术设计容易受到空间范围的限制,因此容易使得设计的效果与构想存在偏差,而虚拟现实技术则能够打破空间范围乃至时间的限制,并且打造的艺术设计空间能够让观众身临其境,因此该空间具备现实的价值。(四)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可以减少环艺设计方案中的潜在问题。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改善传统实体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解决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问题。环境艺术设计本身比较特殊,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则能够展现更多的优势。通过打造三维仿真模型技术,则能够使设计方案能够更有效的呈现出来,还能够降低人为失误等带来的问题,从而促进实体项目运作的效率与效益提升。

三、结语

电子信息技术等现代化科技与更多实践项目的整合,能够为现代人们带来全新的虚拟现实场景体系,对降低环境艺术设计的成本、提升效益具有积极的作用。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中应用虚拟现实技术,能够促进实体项目建设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从而使虚拟现实场景技术能够在有关的产业项目中不断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万国.虚拟现实技术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信息科技,2018,2(04):88-90.

[2]甘露.环境设计中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策略探析[J].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18,33(02):137-139+133.

[3]陈慧颖.探索虚拟现实技术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09):105.

[4]杨砚楷.浅谈虚拟现实技术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8(02):76.

作者:王羿博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