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影视内容与技术关系

时间:2022-04-27 11:06:00

动画影视内容与技术关系

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3D影片出现在荧幕上,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似乎一部动画影片只要具有令人目眩的特效就能获得成功,而那些传统的动画技术也慢慢被人们遗忘,市场上的动画影片类型趋同,都盲目追求运用先进技术提升影片的画面质量,动画影片的个性渐渐被磨灭。凡此种种,都使我们不得不冷静下来,反思影片内容与技术之间的关系,审视在动画影片制作过程中过于重视技术而轻视内容的现象。

其实,在影视动画领域,动画是作为艺术样式而存在的,其本来目的是为了表现在样式之下的内容,以及内容背后作者想传达的思想观念。技术的发展应当为艺术服务,技术决不能成为动画的主导,也不能取代内容的地位。一部只有技术而没有内容的动画影片是极其空泛和乏味的,即使画质很高,效果很炫目,也不能让人获得艺术的享受。一部优秀的影片最打动人心的往往不是先进的技术、壮观的场面或神奇的特效,更多的是跌宕起伏的剧情,感人的故事,鲜活可爱的人物形象,以及对人性和内在精神的深刻挖掘。当然动画并非天生就是运动的,而是通过一系列复杂手段才从静止的形象变为运动的荧幕影像,这其中动画技术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没有技术的发展就不会有动画艺术这一形式。动画内容和形式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促进技术的更新和变化。在动画产生之初,可以说技术手段是相对匮乏的。动画技术的熟练运用为动画的创作提供了必要的手段。影片的内容与技术就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动画影片的制作技术和内容的关系,即技术与艺术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二者相互依存、相互包含、相互转化、共同繁荣。动画技术的发明在给人们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未来世界的憧憬,而影片内容让我们对世界进行深入思考,对各种社会思想背后的信念和价值观有更深刻的体会。

制作动画决不能过分追求技术而忽略影片内容。目前,随着3D产业的发展,国内出现了对其盲目追捧的热潮,营销商抓住观众的心理,大力制作技术片,这难免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反思国内对动画影片内容与技术的运用,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梳理内容与技术之间的关系,给当前的3D动画影片制作提供一点借鉴。我国的动画片在其第一个繁荣时期,就很注意艺术与技术之间的关系。这一时期我国制作的动画,不仅产量多,而且在艺术性和技术质量上都达到了空前的水平,不少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中获奖,形成了被世界公认的中国动画学派。这些动画,无不以具有中国特色的内容为主核,以别具一格的画风为基础,不盲动漫探索目追随风潮,不盲目夸大技术的作用,而又注意吸收国外的技术手段。这一时期,由于注重内容和技术的双重精雕细琢,我国产生了享誉世界的经典大片《大闹天宫》,新片种也不断问世。1961年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诞生,为世界动画影坛增添了最能代表华夏风范的新片种。在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阶段,制作动画的新技术不断涌现,为了影片而专门设计的新软件和新系统不仅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而且可以被大范围地推广。与此同时,我国的传统动画技术并未落后,也在沿着自己的路线不断更新并与新技术结合,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表现力,增强传统动画作品的艺术性,并提高创作的简便性。内容和技术二者共同作用,就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

我国的动画产业发展到现在,虽然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但仍然不能自成体系。我国推出的《魔比斯环》虽然视觉冲击力极强,但并没有多少创意,而且太“西化”,在技术上虽有所突破,但内容比较单薄。我国的动画片一般来说内容较幼稚平淡、题材狭窄、缺乏想象力和感染力。通过以上的总结,我们可以发现,动画每一时期在艺术表现力和内容上的提升都依赖于科技的发展,沙画、木偶、水墨、剪纸等特殊工艺的出现和发展不断增强动画的内容表现力和内涵意义,计算机动画技术的出现更是给动画内容和形式均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光有技术没有内容从来不可能是动画发展的主流。要制作出好的动画片,一定要处理好艺术与技术之问的关系,动画技术最终是为内容服务的,故事情感才是动画的灵魂所在。如今很多制作动画的人员自身修养不是很高,过于关注技术的运用而忽视艺术,其创作出来的作品并没有多少创意。所以在掌握技术的前提下,动画制作者更应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灵活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创作出更好的动画,从而推动我国动画事业的发展,继而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水平。

总之,制作动画,就要回归到以内容题材和剧情内涵的升华为主旨的制作模式上来,将神奇的计算机技术与传统的人性理念相结合,继而创作出感人至深的动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