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计划生育临床效果分析

时间:2022-01-26 09:46:33

女性计划生育临床效果分析

当下,因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活方面、生育观念方面有很大改变,对生殖健康的认知不断提高。但仍然有部分女性在生育方面的认知水平较差,对生殖健康了解甚少,造成育龄女性在意外妊娠方面呈现出不断升高的趋势[1]。绝大多数意外妊娠的女性均选择人流或药流终止妊娠,这种行为对女性的身心健康危害较大。因此,本文针对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在女性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具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于2015年4月~2016年7月期间,重点筛选我院100例已婚女性作为研究对象,并进行分组。研究组50例年龄21~38岁,平均(25.4±1.3)岁;已生育35例,未生育15例;对照组50例年龄20~36岁,平均(22.6±1.2)岁;已生育32例,未生育18例。所有女性无宫颈癌、卵巢癌等其他妇科疾病,且文化水平均在高中以上。对比分析两组女性年龄、生育情况等基本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

1.2方法。给予研究组妇女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而对照组则未实施宣传教育。宣教教育具体方法为:(1)开展计划生育方面的健康讲座。为提升育龄女性生殖健康认知,需不定期开展讲座,着重讲解计划生育健康知识。讲座开展时,应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或是医生,详细、全面进行讲解生殖健康知识,普及育龄女性所需求的知识,提升她们对计划生育方面的了解水平。与此同时,应和女性面对面谈话、交流,仔细回答她们的疑问,促使其更好了解、掌握计划生育相关知识,提高认知。在开展讲座的同时,向研究对象发放计划生育将康知识手册、宣传单页等,使其全面了解、掌握计划生育相关知识。(2)播放健康教育片。现阶段计划生育、女性生殖健康等方面的视频、图片较多,而且直观,容易理解,可以定期使用这些资料进行多媒体播放,让更多女性更加了解这些视频、图片,提升她们对计划生育相关知识的了解水平,增强优生优育的健康意识。(3)宣传教育内容。首先向研究对象宣传我国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优生优育对家庭以及胎儿的重要性;讲解优生优育的具体内容,提倡女性在生育前做产前、遗产咨询;同时宣传有效的避孕措施,并鼓励其伴侣共同参与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鼓励其提出疑惑或问题;根据其提出的问题和疑惑,纠正避孕误区,加强避孕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包括常见常用的口服避孕药方法、外用避孕套方法等。(4)定期进行妇检。妇科检查是快速、早期、及时地发现妇科疾病的手段,对女性的健康意义重大。对育龄女性定期开展妇检,并对其进行结合图文资料实施人流或药流方面的健康宣教,讲解这些措施对身体的影响,着重分析、强调重复多次实施人流的害处,以预防再次人流的发生。另外,应指导其自我保护的措施,并积极进行自我调节,调整好心态、生理,加强个人卫生,增强个人的体质。对研究组实施计划生育宣传18个月,并对所有研究对象进行电话随访,了解记录两组女性意外妊娠和再次妊娠的情况。

1.3统计学方法。对入选女性资料采取SPSS19.0软件来分析,涉及到计量资料均采取(x±s)来表示,对比行t检验分析;涉及到计数资料则采取(%)表示,对比行x2分析;两组女性数据具备统计学差异时用P<0.05表示。

2结果

随访统计结果显示,经过18个月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研究组意外妊娠率为4%,再次妊娠率为8%;显著低于对照组(14.0%和26.0%)(P<0.05),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3讨论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主要以广大人民群众为服务对象。对广大群众进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可对人口增长方面进行有效地控制,并提升人口素质水平,从而促使女性在生活质量水平方面、生殖健康方面受益[2-4]。积极提倡晚生晚育政策;指导育龄女性及其伴侣正确的避孕措施,避免意外妊娠的发生;鼓励已育女性进行结扎、上环等节育措施。计划生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计划生育宣传教育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只有真正的参与到计划生育工作中,才能真正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的了解,提高优生优育的意识。本次研究结果显示,研究组意外妊娠率为4%,再次妊娠率为8%;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综上,在女性计划生育工作中实施宣传教育可有效降低女性意外妊娠率和再次妊娠率,同时对提高女性生活质量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郁菊仙.女性计划生育工作中计划生育宣教护理的应用体会[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4,15(10):193.

[2]曾祥芬.探讨计划生育宣教护理在女性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应用效果[J].健康之路,2015,11(16):14.

[3]程志娟.计划生育宣教在女性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应用[J].人人健康,2016,06(22):234.

[4]许慧.宣传教育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实施效果和应用价值的研究[J].饮食保健,2016,3(4):233-234.

作者:袁晓雁 丁焕梅 单位:1.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公共卫生与计划生育办公室 2.青岛市黄岛区泊里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