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融合措施

时间:2022-07-05 08:57:16

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融合措施

【摘要】戏曲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心中,在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不同以往,当下戏曲文化发展遇到一定的阻碍,面临着形单影只、无人问津的尴尬处境。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紧密联系,为了更好地传承戏曲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之精髓,需要发挥群众的力量,将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相结合。基于此,本文从必要性、意义、发展现状、具体措施几方面入手,对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的融合进行探讨。

【关键词】戏曲文化;群众文化;融合

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全面促使精神文明建设,传承戏曲文化,开展群众文化工作是重要举措。从文化发展的情况来进行分析,传统戏曲文化在不断地流失,很多优秀戏曲剧目面临着无人继承的困境,而群众文化也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因此需要从不同的方面将传统戏曲与群众文化进行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让戏曲文化和群众文化相辅相成,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而推动二者传承与发展。

一、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融合的必要性

实际上传统的戏曲文化本身就来源于民间,又在民间不断地传承发展,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伴随着戏曲文化在流行音乐中的运用和戏曲文化的不断创新,戏曲的爱好者也越来越多。为了能够将传统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进行融合,就需要将传统戏曲不断地融入群众活动中。另外传统戏曲文化具有地域性差异,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戏曲文化,蕴含着地方的人文精神与价值观以及当地的民俗特点。将戏曲文化融入地方群众活动中,这样更容易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

二、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融合的意义

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促进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的融合,既有利于戏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避免其观众流失、技艺失传,从而历久弥新,又有利于群众文化的发展与创新,在群众文化中不断融入新的元素,从而丰富群众的社会生活,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戏曲文化在传播戏曲知识的同时,还可以让人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戏曲文化在国外是著名的中国文化代表,人们在欣赏戏曲文化的同时,可以极大地提升自身的民族自豪感。比如近代创作的戏曲作品中,有很多与抗战救国相关的剧目,人们可以通过戏曲表演了解到仁人志士的伟大事迹,这对于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重要意义。戏曲文化能经历千百年的传承,除了娱乐属性外,更是因为它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目前我国的五大戏曲剧种分别为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以及豫剧,除此之外还有秦腔、昆曲等。因为表演的故事是在不同年代、不同时期创作的,因此戏曲中包含很多历史知识,人们可以从戏曲中了解到很多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从中感悟到很多的道理。而且人们还可以通过戏曲知识修身养性,通过欣赏戏曲表演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避免受到不健康文化的影响,借助戏曲知识树立正确的观念,协调群众之间的关系,引导人们的价值走向。

三、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的发展现状

当下,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的融合力度不够,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可能会出现意见相斥的局面,对于这一问题应当进行高度重视,引导人们进行深刻的反思,争取能够让戏曲文化在我国不断地传承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日益丰富,选择也更为多样,无形中戏曲文化和群众文化逐渐边缘化,丧失了大批文化受众。当下,戏曲文化和群众文化面临着相似的困境,比如地域分布不均、文化传承断层、创新意识欠缺、流行文化冲击等。下面主要以戏曲文化为例,阐明文化发展现状:

(一)地域分布不均

戏曲文化的地域分布不是很均匀,我国不同的城市都会设立专门的戏曲活动场所,例如歌舞剧院、老年戏曲活动中心等。这种传播方式与古代戏曲的传播方式有很高的相似度,但是就21世纪的今天来说,并没有进行更好的区域拓展,还有一些乡镇农村百姓并没有感受到戏曲的无穷魅力。戏曲文化在目前的发展中存在一定的偏见性问题,这种问题往往伴随着冷漠和批判的态度。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让更多的人领悟到戏曲文化的魅力及其重要作用。

(二)文化传承断层

热爱戏曲文化的主要群体是中老年人,很多中老年人更加偏爱戏曲文化,但只有极少数的年轻人会关注戏曲文化。戏曲文化通过长时间的历史积累,传统色彩鲜明,再加上年轻人忙于学业与工作,并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戏曲文化的发展,从而导致对戏曲文化的忽视。另外一个原因是现在是信息网络时代,很多人已经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品味这种慢热型的艺术文化,从而使得戏曲文化的传承出现危机。这是一种可怕的现象,如果喜欢戏曲的这一代人逝去,那么就很少有人会继续传承戏曲文化,那么戏曲文化也会不断地流失,这是一个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

(三)创新意识欠缺

实际上戏曲文化的发展,每个地方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目前伴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城镇化的建设,很多地方戏曲都面临着严重的生存问题,因为很多地方戏曲表演的都是老旧的剧目,模式僵化,创新性不足,这对于新时代的人们来说无法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另外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和发展,这种戏曲艺术形式没有任何竞争力,如果不及时地进行发展创新,很可能会被人们所抛弃,这也是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四)流行文化冲击

伴随着时代不断的进步发展,人们的生活娱乐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代人更喜欢玩游戏、听音乐、看电视等,或者通过手机进行聊天,这样能够让人们充分地释放压力。而戏曲文化作为需要传承发展的传统文化,在人们的生活中渐行渐远。因为面临着生活与工作的压力,使得人们无法放慢脚步去欣赏一些慢节奏的东西,并且也无法感受到传统文化所具有的深刻内涵。为了能够让广大群众真正地喜欢上戏曲文化,就需要将戏曲元素不断地融入到文化产业之中,这样才能从更多的角度和方向解决问题。

四、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融合的具体措施

(一)提升重视程度,加大投入力度

1.充分重视,激发广大民众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应当结合当下文化发展的现状来进行分析,并且要充分重视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的融合,不断探索二者融合发展的新形式,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戏曲表演水平。同时也需要不断地开展相关的戏曲活动,让戏曲活动成为人民群众主要的生活娱乐方式之一。2.加强贫困地区的文化设施投入和文化内涵渗透。针对我国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应当加大对文化设施的投入力度,因为贫困地区基本的设施并不完善,而加大戏曲文化娱乐场所的建设力度,能够丰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满足娱乐需求,为人们提供更加多样有趣的活动场所,从而更好地普及戏曲文化,使更多的人不断地探索戏曲文化,促进戏曲文化多元化发展。

(二)鼓舞年轻一代,延续文化传承

要想实现戏曲文化的推广与发展,需要培养新时代人们的文化意识,让更多的人热爱戏曲文化。这就需要使戏曲文化走入中小学的课堂之中,培养中小学生对戏曲的兴趣,这样可以不断地提升戏曲文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还可以通过培训的方式丰富高校戏曲专业的课程设置,举办关于戏曲的比赛等活动。要让更多的人学习并了解戏曲文化的精髓,从而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戏曲文化。

(三)把握地方特色,了解地方文化

要想使戏曲文化更好地与群众文化相融合,必须保证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相适应,要把握地方特色,了解地方文化,只有充分了解当地群众的需求和喜好,才能在此基础上促进戏曲文化的发展与完善,从而使其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戏曲文化和群众文化都带有特定的地域色彩,反映了特定的生活习俗、精神信仰、人文情怀等,因此在进行文化融合之前必须确保深入了解不同的文化,以此为融合奠定基础,找到最佳的方法和途径。

(四)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文化产业

在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应该尤为注意创新融合方式,使文化发展更具动力与生命力。可以将戏曲文化融入影视、书籍、音乐、绘画等各种艺术形式中,为戏曲文化的传承打造新的平台,从而吸引群众的注意力,使群众乐于接受、乐于学习,以促进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的融合。另外,要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产业,并将戏曲元素融入其中,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新一代的戏曲文化传承人,同时创造就业机会,挖掘发展机遇,推动社会经济、文化等综合进步。

(五)坚持去粗取精,打破传统观念

就戏曲文化的发展而言,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因为任何文化都有不足的地方,需要不断改进,同时发挥自身的优势,以谋求更好的发展。另外也可以吸收借鉴国内外优秀的其他文化,不断地融合,这样可以更好地发展创新戏曲文化。以现代化发展的角度进行全新的分析,就需要打破传统守旧思想观念的束缚,进行现代化的表演,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推动戏曲文化发展创新。

五、结语

戏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群众是传承戏曲文化的重要角色,只有不断地实现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激发人民群众保护戏曲文化的意识以及热情,这样才能够让人们自觉地参与其中,不断地推动戏曲文化的建设发展,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从而更好地促进戏曲与时代的结合,以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而如何更好地进行戏曲文化与群众文化二者的结合,需要每个人为之思考和探索。

参考文献:

[1]陈悦.探析戏曲与当今群众文化[J].湛江市群众艺术馆,2019.

[2]刘宏日.浅议地方戏曲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J].江西社会科学,2006,(4):178-181

[3]陈多.戏曲危机与文化市场[J].民族艺术,1998,(2):20-25.

[4]吴新雷.论中国戏曲文化的现代化[J].戏剧艺术,1991,(3):22-27.

作者:张腾飞 单位:商丘市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