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在音乐教学的路径

时间:2022-07-05 09:02:24

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在音乐教学的路径

摘要:民族音乐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教育的首要目标。因此,在初中音乐教育中,实现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是当前教育改革中需要研究的第一要务。将民族音乐知识融入正规课程教学环节之中,对学生理解民族音乐的内涵和表现形式有着有效的促进作用,也是实现民族音乐不断传承和发展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初中音乐;民族音乐;文化传承

中国音乐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不同风格的民族音乐,为中国的音乐教学提供了诸多素材,也使学生在学习这些民族音乐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民族文化。民族音乐是民族文化的一个载体,它所承载的是民族精神和人文思想的发展。在音乐教育中,融入民族音乐教学,使其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和思考,也可以使学生有更开阔的音乐视野。

1民族音乐与音乐教育的关系

总书记强调:中国有着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独特的国情。同时,也指出立德育人是根本任务。要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有56个民族。在长期的发展中,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音乐文化和传承。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育工作者,在音乐教学中必须把握初中音乐教育的现状,以便更好地继承音乐的源泉,弘扬民族文化。

1.1作为基础

从当前多元文化的分析来看,初中音乐教学既要汲取西方国家的精华,也要不断深化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内涵。教师要培育具备中华民族特色的音乐人才,就必须要从民族音乐文化的教育着手开展。经研究,大部分民族音乐的作品其背后基本都会有着含义故事,历史韵味与民族性色彩十分浓郁。随着中国音乐影响力在国际上的提高,民族音乐在国际上价值地位与文化展示的显著提高,需要渗透在初中音乐教学之中,从而培育更多更强的专业人才[1]。

1.2提供载体

民族音乐得以发展的主要场所是学校,与其他相比,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宣扬民族音乐文化有着很大的便利性和有效性。学生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可以构建一个立体、全面、多方位的系统性音乐体系,使得学生对中国民族音乐的文化有更多的了解,促进其文化意识的初步形成。目前,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通常是有一些专门的民间团队来进行的,缺乏系统性和稳定性以及整体的专业规划。学校以其丰富的音乐教学资源和突出的专业特色,在实力和资源上为民族音乐文化的宣扬与传承供应了音乐载体。

2音乐教育传承音乐文化的作用

音乐是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文化重要的属性是教育,音乐教育是基于文化的、音乐元素是服从于音乐内涵的。它们彼此之间在发展中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在这种形态的影响之下,音乐文化与音乐教育的关系变得逐渐趋向于多元化发展。音乐的提炼与精髓主要存在于文化背景之中,每一种音乐文化都由特殊的教育体系而形成,在音乐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占有关键性地位,从而真正实现音乐文化的发扬与传承。

2.1传承关键所

在在中国的民族文化中,民族音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只有有效地传承民族音乐文化,才能使得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愈加丰富并推进中华民族稳定发展。几年间,社会与城市的蓬勃让公众的生活变得极为丰富多彩,但是许多民族的文化也随着时间逐渐消失。此概况下,民族文化的传承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初中音乐的课堂教学中。音乐教学作为民族音乐文化宣扬的载体,音乐文化发展带动了民族文化的持续发展。

2.2丰富知识内容

在当前的初中音乐文化教学之中,教师依据学校教材上的内容严谨而系统的教学授课,但其教学方式与内容相当难懂枯燥。因此,在教师的教学上要适宜的夹杂对民族音乐文化的渗透,使其教学内容富有内涵与乐趣。例如,藏族的民族文化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文化。所以,加入适当的音乐文化课程在初中音乐教学里面,不仅能够有效诠释教材还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外拓展内容,而且对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实现提供助力。

2.3学生全面发展

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渐深化,对于学生音乐文化的素养和技能的学习开始重点关注。由此学生会对音乐文化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对音乐技巧的寻求也越来越大。从而我们发现初中在音乐教学中不断渗透其民族音乐的文化,可以很大程度上满足初中生对多元文化的需求,也能促进初中的全面性发展。

3音乐教育之中民族音乐的发展途径

3.1转变观念,融入教学

教师要想有效地进行音乐教学的相关活动,就必须用最新的教学理念为向导。因此,要想将民族音乐文化发扬光大,教师要转变其观念。首先,要建立现代音乐的教学观念,了解如何培养初中生的音乐文化素养和技能。其次,要明确培养初中生民族文化素质的关键性,将其逐渐渗入进民族音乐教学内容之中。最后,教师还要知道民族音乐文化对初中音乐教学中的主要作用,科学化、合理化的设计关于民族音乐文化的教学课程。使得学生知道民族音乐的重要地位、了解音乐风格与来源、旋律和历史典故促进对音乐文化的价值观的形成。

3.2情境构建,激发兴趣

现代音乐文化与民族音乐文化有着很大的区别,而且有一段相对的距离,教师要想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就必须要为其学生构建情境教学的框架。这样,有效解决了音乐文化课堂枯燥性,并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第一,在音乐技巧上面,教师应在音乐实践课程中进一步加强理论性知识的学习。可以有效地将民族音乐整合音乐到教学中。然后,通过对民族音乐的欣赏,初中学生可以进一步强化古典民族音乐剧目的节奏感与乐感、旋律性和技巧性,以深化对民族音乐作曲技术观念的学习[2]。第二,加强对音乐形式和结构的理解,可以通过模仿和演唱来授课。新课开始时,教师可以用民歌唱法为其学生演示,然后让学生再次欣赏现代版,并模仿两种现代版和民歌版的唱法形式。同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对民族音乐品位的理解和讨论,或者采取小组学习合作制度去更好地了解民族音乐的学习风格和民间音乐流派背景,具体分析不同民族音乐中学生所感知到文化的差异性,以便于可以提升音乐艺术价值感。另则,还可鼓舞学生去参加关于民族音乐的讲座,或者组建学生民乐团。再者,教师可以组织其学生去看带有民族文化色彩的演出,加深学生对民乐形式的了解,如侗族歌曲。

3.3注重地域,实现继承

目前,大部分教师在音乐教学中存在着授课内容脱离现实的现象。因此,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重视民族音乐文化的地域特色。首先,在音乐教学课程选择上,必须要符合区域特征让课堂教学与地域环境有机的结合[3],激发学生音乐兴趣。此外,教师要向学生呈现民族音乐文化的内涵,使得学生能将音乐文化内涵与现实生活所联系起来并有效地显示出学生的感受,从而增加音乐教学的效率。如为了强化初中生对中国民族文化的优越感,可以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民族音乐当作音乐教学的内容。运用信息技术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如相关歌曲视频、背景故事图片等。同时,它可以引导学生有效地将现实生活与音乐关联在一起,从而使学生体验音乐文化中的内涵,推动民族文化传承目标的实现。

3.4设立课程,创编教材

为了在初中音乐课堂上更好地传承民族音乐文化,教师需要将音乐理论课、技术课、专业课、文化课整合进民族音乐文化观念中,同时,要做到:增加民族音乐文化课,教师还能在初中音乐基础课上加入中国传统音乐概论或民族音乐学概论、民族乐理等[4]。在初中生音乐视听课上,适当地将民乐器表演、民歌演唱、和戏曲等融入其课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合理配置不同类型音乐课程所占课程的比例。音乐是一种艺术,有关视听的训练课在教学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教师可以让学生切实地体会到教材中的民乐曲目。如果学校有足够的教育经费,可设立一些具有视听训练效果的课程,去加深学生对民歌的印象,促进他们对音乐文化背景的了解。中国有56个民族,有着多彩的民族音乐文化,这些音乐文化的传播主要以师徒制进行传承教授,这种方法并不适合于初中音乐教学。因此,教师应在创作和开发民族音乐专用教材,同时对民族音乐歌词和乐谱的挖掘、收集和整理,从而突出教材的民族色彩。

3.5艺术活动,提升能力

民族音乐的继承,只停留在纯粹欣赏的角度来看是远远不够的,更需教师的指导来进行文化的创造,所以教师能够有效地利用课堂,通过民族音乐艺术创作活动来增强学生的继承和创新,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来保持民族音乐的活力。与民间音乐相对应的是民间舞蹈。中国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舞蹈,许多学生对此非常感兴趣。因此,在民族音乐教学中,教师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可以与民间舞蹈设计相结合,让学生以肢体语言动作来表达自己,从而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更好地感受到民族音乐创作的背景,爱上民乐。

3.6开展培训,充实教师

为了更好地在音乐教学过程中传承民族文化,教师应该对民族文化有一个深入了解。所以,学校需要多开展与民族文化相关的教师培训活动,使教师对民族文化有更多的理论认识。此外,教师要积极更新理论知识,跟踪新的民族音乐内容,利用最新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并且,教师要总结教学活动的经验,对所选教材的效果进行评价,对于教学效果差的教材要及时更换。与此同时,在音乐课堂上收集一些学生对于课程的建议,并依照学生自身的想90法对教学环节进行整改。学校教师的管理也需要不断调整,定期对教师进行评价,改进教师的教学课程的方法。

3.7助力文化,音乐传承

教育不仅要培养初中生的创新力,更要诠释和传承古老的优秀文化。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对于过去那些灿烂的文化,需要后继有人去理解、继承。当今的全球化趋势的形态下使各国不只是在经济方面走向全面一体化,还要在文化发展方面有趋同现象,为了保持民族的特色,这就要求音乐教育要对传统民族文化进行承袭。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使用具有丰富且独特的民族文化特征的音乐作品,让学生体会到民族文化的吸引力,让学生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真正指导未来音乐学习与自己的文化的特点和优势。这样,在文化交流和发展中,我国鲜明的文化特色才能得到发扬和突出。在民族文化的软实力竞争中,中国文化的发展不只是要对外来文化汲取精华与参考借鉴,更需要对我国民族传统文化之中的卓越部分继承和发扬。

3.8发挥主观能动性

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着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主动学习音乐知识并能够进行音乐创作,从而促进了音乐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音乐作品之间的融合,积极发挥传统音乐文化的作用,教师不仅需要在将传统音乐文化融入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同时也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良性的环境,促进二者的融合。例如,学习《梁祝》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给学生拓展梁山伯、祝英台的故事背景,并要求学生突破传统音乐的局限性,根据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进行二次音乐创作。为了帮助学生融入音乐,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尝试使用二胡和古筝进行传统乐器的音乐创作。

3.9学玩融合,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重要的动力,在音乐教学中让学生体会到音乐文化的魅力所在,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对传统音乐文化的认知,以推进初中音乐教学与民族音乐的相互整合,教师可以运用游戏式教学法帮助学生体验民族音乐的乐趣[5],学习更多关于音乐的传统文化,此外,游戏教学法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审美,潜移默化地深化其自身的文化素养,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其从被动转为主动的学习,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多阅读优秀传统文化和书籍,了解中华民族文化以及民族精神与人文教育,在实际的课程中,教师将传统文化的知识完全融入于音乐课堂,能有效调动活跃的课堂氛围和创造高效学习。

4结语

要把民族音乐文化融合进音乐教学,教师应从教学观念和课堂设计入手,进行多元化改革。教师在民族音乐选课时应与音乐的重点课程的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运用创新的教学方法,提高音乐教学的效率。此外,要不断完善学校的体制和管理,为民族音乐教育提供了专业的保障。总体来说,若要民族音乐取得进一步的发展,教师一定要把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初中音乐课程结合,改变教学理念,创设教学方法,重视民族音乐的区域性,添加民乐课程,提高民族音乐文化的素养,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贡献出自己的能量。初中音乐教师应该重视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始终进行渗透式教学,合理改革并利用学校音乐资源的教学,这样学生可以与民族音乐更紧密的联系起来,以保证和实现音乐文化的继承。

参考文献

[1]朱祎彤.基础音乐教育中的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研究———以新课程音乐实验教材为例[J].文教资料,2016(4):38.

[2]毛秋思.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与学校音乐教育分析[J].大众文艺,2012(15):244.

[3]王鑫.对中小学音乐教育中区域音乐文化传承的思考与探索[J].教学与管理,2016(21):89-91.

[4]彭佳.学校音乐教育与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J].通俗歌曲,2016(2):31.

[5]刘杰.民族音乐文化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传承研究[J].当代家庭教育,2019(16):27-28.

[6]唐欢.初中学校音乐教育与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J].北方音乐,2019,39(6):111,158.

作者:王永亮 单位: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世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