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计算机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05 04:07:59

人才培养计算机教学探索

【摘要】对学生而言,掌握计算机技术不仅是个人发展的需要,也是基于现代化社会下复合型人才发展的要求,所以计算机教学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国计算机教学的问题有很多,许多学生在计算机技术实践的过程中畏首畏尾、缺乏自信,因此,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是目前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本文就我国计算机教学发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应用型人才;培养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对科学技术都有着或高或低的需求,计算机的出现是人类发展史的里程碑,计算机技术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许多人认为,掌握计算机技术,也就是掌握了未来,因此,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得以广泛流行。但是我国计算机教学发展到今天,存在的最为紧要的问题便是偏重理论而忽视实践,使学生的应用能力大打折扣。就当前计算机教学的内容及方式进行讨论是十分必要的。

一、当前我国计算机教学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由于计算机专业的兴起,针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情况,我国给出了相关的评级标准,因此,许多学校的计算机教学目标仅仅是为了通过评级,教师布置的教学内容也只与考试内容有关。从根本上来看,学校规定的计算机教学目的就是为了考试,学生只需要熟记计算机知识便可,从而导致教师与学生在理论知识上苦下功夫,而更为重要的实际应用水平却越来越低。由此得知,计算机专业表面上人才辈出,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在信息领域中,更新换代的速度极快,信息技术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着,计算机技术也随之而变,为了顺应发展的要求,计算机教学内容也要紧随时代的潮流做出改变。但是我国多数学校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对先进的技术还不了解,仍然以传统的教内容为主,教学内容过于陈腐,致使许多学生在实际应用中出现错误的情况比比皆是,与当前社会的要求相违背。此外,传统的教学内容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计算机教学工作难以顺利进行。新课改明确要求,课堂的主体不应该是教师,而是学生。但是我国的计算机专业并没有对新精神与新目标做出回应,在教学方式上依然固执己见,学生一味地被动学习,致使其主动性和积极性都难以提高,无法保证教学质量,许多教师也只是泛泛而谈,教学针对性有待提高。计算机技术发展到今天所取得的成果,是靠着点滴的积累完成的,并非是一朝一夕之事,同样的,计算机专业也应该有着区别于整体教学的个体教学,因为每个学生的资质不同,其理解能力或高或低,在计算机教学改革之前,应该着重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采取不同的措施,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人才培养的目的。

二、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计算机教学措施

首先,明确科学、合理的目标,即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在大体方向上给出教学方针。教学方针的制定切不可脱离实际,一定要围绕人才与社会之间的供求关系进行。比如,学校在社会上调查后发现,某地区的平面设计行业十分火热,那么学校计算机的教学方针完全可以将CAD技术纳入到教学内容当中;再比如,两年后该地区的软件开发行业逐渐兴起,学校也可以着重于JAVA或时下流行的VR技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计算机技术更新换代过于频繁,与计算机有关的行业多数存在过热或过低的现象,并且是相互转换的,所以学校要具备一定的预见能力,与市场现状紧密结合,在实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其次,对计算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完整的教学体系。完整的计算机教学体系要求学生在掌握书本知识的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通过综合学习与培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素养,是现代化社会对计算机教学提出的有关要求。具体到计算机的教学内容中,教师应该首先让学生明白应用型人才的具体含义以及在未来的意义,并围绕成为全面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应该具备哪些条件进行授课,同时,教师需要了解每个学生素质的不同之处,尽量完善学生的计算机专业素质,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此外,教学内容需要结合实际。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可以划分四个部分,即:思想部分、教育部分、专业部分以及创新部分。从思想角度看,思想的确立使学生能够坚持正确的学习习惯,秉持传统的优良作风;从教育角度看,学生的专业是计算机也好,是舞蹈也好,亦或是体育也好,如果没有基础素质教育作为铺垫,对学生的专业领域是极为不利的,所以在素质教育的作用下,学生能够对计算机技术的理解更为透彻,更加细致;就专业来分析,专业性越强,意味着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越强,计算机技术的专业性就应该是为计算机的实践过程服务的,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所在;最后是创新。决定创新能力的上限是一个人的天份,而创新能力的下限通常与个人的专业水平和基本素养有关,所以学生不光要具备创新意识,还要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此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必须将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方式方法予以排除。应用型人才强调的是应用,是实践,教师需要对理论知识的讲解做到精而小,并将剩余的时间完全留给学生用来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负责指引和纠正,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由于生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使得课堂气氛变得十分活跃,学生在交换意见后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因此,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首先要促进应用型课堂的形成。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以计算机教学的问题为引,就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给出具体建议。计算机教学方针必须权衡理论与实践的利弊,将二者结合看待,避免“一头热”的情况出现。

参考文献

[1]唐学麒.民办高校计算机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9):180-181.

[2]宿翠香.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数据库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电脑迷,2017(2).

[3]吴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数据结构》课程教改探索[J].现代计算机,2016(25).

作者:刘勇 单位:广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