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1-05 04:11:45

分层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的作用

【摘要】将分层教学法运用于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能够收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分层教学的概念及其运用于计算机教学中的重要性,然后结合实际,研究了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践策略。希望能以此为广大中职教师提供参考,优化计算机教学质效。

【关键词】分层教学法;计算机教学;实践策略

当前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对于中职院校的教学质量也提出了更多要求。中职院校招生标准近年来有所降低,开放的门槛也使得大量学生进入中职院校中,从而导致学生的层次性更加分明。有的学生来自农村,计算机基础较弱。而有的学生来自城市,有较好的计算机基础。所以,教师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也应当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因材施教,利用分层教学法提高教学效率。

一、分层教学的概念及重要性

由于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都有所差异,因此自古以来人们就提倡“因材施教”的理念。在现代计算机教学中,新课标也指出要重视学生个体差异,把学生分为不同层次展开教学,这便是分层教学的核心理念。简单地说,分层教学即是教师结合自己对学生的了解及观察,将学生按照能力、基础、性格、潜力等分为不同层次,再把层次相近的学生分为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并分配不同的学习任务。从当前中职计算机的教学情况可以看出,中职学生来自各个地区、各个学校,其在步入中职院校之前所接受的计算机教育有很大差异。有的学生家庭条件较好,对计算机接触也比较多,因此基础相对较强。而有的学生自身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甚至有学生来自于农村或山区,其在进入中职学校之前几乎很少接触计算机,因此自然也就不具备较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如果仍旧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教学,就会导致教学效果不佳。基础好的学生认为教师所讲的知识内容过于简单,不会认真听讲。而基础较弱的学生又感到吃力,跟不上教师的节奏。这时候,采用分层教学法就能够体现出较大的优势,可以照顾到不同类型的学生,可以让学生通过同一水平的小组合作完成学习任务。这样一来,学生就能根据自身的认知情况和学习情况,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展开学习,其自主学习能力和意识也可以得到培养。并且,在分层教学的过程中还能够有效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与问题分析能力,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从而使学生学习能力得到不断强化。

二、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践策略

1.对教学目标进行分层。在计算机教学中采用分层教学法,首先需要对教学目标进行分层。传统教学法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是由于对所有学生都制定同样的教学目标,导致学生的个体差异遭到忽略。所以,在采用分层教学法时,教师就要结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特征,制定出科学的教学目标,并对教材大纲进行仔细探究,提炼出其中的知识重难点。接下来,再把学生分成小组,为不同小组的学生制订不同的目标,使其能够在巩固原本基础的前提下,进一步学习到新的知识,从而提高自己的计算机应用能力。2.对教学对象进行分层。分层教学的前提就是教师应当深入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知晓学生的能力与水平。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可以结合学生的课堂表现、测评成绩等,对学生建立起全面的认知,并对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有一个大体的把握。之后,再根据学生学习水平的高低将其分为几大类,其主要目的就是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计算机运用能力。这样一来,高水平的学生就不容易产生膨胀心理,低水平的学生也不至于感到自卑。与此同时,这样的教学方式也能针对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节,从而促进学生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3.对教学内容及作业进行分层。教学内容分层是计算机教学的关键所在,教师对于不同水平层次的学生,应当提出不同的要求和标准,在全面考虑学生差异性和特殊性的前提下,积极对教学内容进行分层。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让其接触一些较为深奥的知识,并提出难度稍高的问题,让其进行探索和解答。而对于基础稍弱的学生,就要设计出较为简单的教学内容,同时注意提问不要太过困难,从而加强这部分学生的信心。在布置作业任务时,也要进行分层处理,给基础好的学生布置有挑战性的任务,例如让其了解photoshop等,强化其实践技能。给基础稍弱的学生布置简单的任务,比如让其练习打字,提高打字速度等,并在课后自主完成。4.对教学评价进行分层。教学评价的分层就是指教师需要结合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展开客观而科学的评价,以此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有所把握。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学目标有所不同。因此教师在评价过程中,不能够采用一成不变的标准,而是需要做到因人而异,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进步。对其中一些进步较为明显的学生,教师可予以适当的奖励,让其给别的学生树立起榜样,从而在班级中构建起良好的氛围。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教师也要给予适当的鼓励,使其能够逐渐进步,最终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

三、结束语

由上述分析可见,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能够体现出明显的效果,不但可以充分挖掘出各个学生的潜力,还能激发学生兴趣,增强其信心和学习能力。所以,中职计算机教师应当妥善运用这一方法,对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进行合理分层,以此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其计算机运用能力。

参考文献:

[1]李红芳.中职计算机教育中使用分层教学法的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02):135.

[2]付伙强.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探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6,(29):120.

作者:韩立超 单位:江苏省滨海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