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任务驱动教学分析

时间:2022-01-05 04:02:45

高职计算机任务驱动教学分析

任务驱动教学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在求知欲的促进下,使用学习资源,相互合作、自主探究,不仅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还能开展实践活动。当前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应用极为广泛,其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启发学生的思维,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

一、任务驱动教学法概述

从教学方面讲,任务驱动教学法以教学理论为基础,对看待问题的方式进行转变,依据结果将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推论。尤其对于一些原理性的知识,通过任务驱动教学法能够使学生对问题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指导学生科学地分析和处理问题。从学生方面讲,任务驱动教学法是高效的学习方法,可用于对技能操作方面知识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不需要明确内部系统结构,所以需要通过外部条件进行观察认识,从而更好地对系统状态的行为进行分析研究。

二、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应用

1.提出学习任务。在任务驱动教学中,教师需要先提出学习任务,可以通过创设情境的方式设置学习任务。比如学习使用Word软件对图文进行设置与排版时,可以设计杂志的版面进行教学;学习利用Photoshop处理照片时,可将制作好的效果图展示给学生。教师在布置任务时要以知识技能作为载体,让学生对学习知识技能进行有效的组织,以此为基础对任务进行设计,使其更具趣味性。在任务设计中,教师要以教学目标和任务为指导,通过创设情境对软件工具等功能进行展示,使学生通过现成的作品对学习任务进行感受,将分散的知识点集中起来,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教师科学地设置学习任务,将教学任务与学习内容相结合,能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学习新的知识。2.对任务进行分析。在任务驱动教学中,分析任务是极为重要的环节。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现有知识进行分析,并妥善地处理问题,然后对新知识点进行有效的讲解。分析任务时要模拟一定的情境,提高高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能够自主解决问题。比如学习计算机的组装和维修时,教师就可以为学生布置装卸主机、多种平台配置组装等任务;同时,分解任务,将难度比较高的任务分解成若干子任务,小组成员分工协作,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此过程不仅能够巩固学生的旧知识,还能让学生掌握更多新的技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欲望,加之教师的指导、学生间的协作,促使学生全面进步。3.增加上机任务。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其重点就是上机任务。在教学中,教师要依据教学内容,科学地为学生设计上机任务,使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得以提升。教师为学生设置上机任务后,要创设教学情境,进一步优化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要科学地开展教学任务,让学生在主动学习、实现学习目标的基础上掌握计算机理论知识,强化计算机实践操作技能,提高计算机的教学效率。教师在给学生设置上机任务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由于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兴趣等存在差异,因此教师在设计上机任务时,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从而使任务驱动教学法更加高效;其次,教师在进行任务驱动教学时要对分散教学的重难点予以重视,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与学习难度,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因此,教师要增加学生的上机机会,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使教学更具实效性。

三、结语

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因此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下,学生的主体性会得到提升,这有助于提高学生计算机学习的积极性,活跃学生的思维,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计算机人才。

参考文献:

[1]唐旭.基于任务驱动模式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1(29):122-123.

[2]张霖.任务驱动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1):193-194.

[3]王晓飞.任务驱动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8):167-168.

作者:傅菊春 单位: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