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阅读现状调研

时间:2022-07-13 02:02:14

高职阅读现状调研

书籍是人类知识和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知识和文化传播、交流和融合。读书则是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手段,是人们吸取精神能量的重要途径。读书可以涵养其性情,高尚其情操,健康其情绪,成熟其性格,培养直面人生的心态,形成成熟的性格。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即“世界读书日”。然而,这个旨在唤醒和提高公众热爱阅读、重视阅读的节日,有多少人知道、多少人参与呢?2012年4月19日,第九次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1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77.6%,比2010年增加了0.5个百分点。如果单纯从数字上看,似乎感觉到人人都在读书。但事实并非如此,所谓综合阅读率,是指国民对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状况。这当中提高的主要是电子读物的阅读率,而在传统意义上的读书,只有50.7%的人认为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另有40.5%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一般。只有不到一成的人认为自己读过书,这无疑是个颇为尴尬的数字。这实际上与以前国民阅读率的调查是相吻合的,也就是说,在两个识字的国人里,每年至少读一本书的还不到一人。那么,作为高等职业院校与其他本科院校一样应该是阅读率较大且比较集中的地方,他们的现状如何呢?笔者以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为调查对象,就当前职业院校的学生们阅读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并将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一、高等职业学院学生阅读现状调查

自去年10月份以来,笔者采取问卷形式对三个年级段学生的阅读现状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学生课外阅读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以便采取措施引导大学生提高阅读水平和阅读能力,促进大学校园良好读书风气的形成。从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段进行问卷调查,共发出问卷300份,收回280份,有效问卷268份,回收率92.27%。调查的题目涉及高校学生的课余爱好、课外阅读类型、每天课外阅读所花时间、月阅读量、阅读动机、最喜欢阅读的报刊杂志类型及喜欢阅读的电子/数字书籍,还是传统书籍、在哪种情况下你会舍弃传统阅读而选择电子/数字阅读、在哪种情况下你会放弃电子/数字阅读与选择传统阅读等将近20个问题。调查结果使我们感到目前职业学院学生阅读退化现象严重,突出的特点是课外阅读呈现一种通俗化、功利化、快餐化倾向。哪些因素影响大学生阅读呢?40%有学生阅读源于“对书的内容感兴趣”,35%的学生阅读是为了“娱乐、消遣”,而重视拓宽知识、提高修养、增强素质的学生只占20%。从学生阅读的年级分布上来说大一的学生到图书馆阅读的人数较多,占78%;大二的学生占61%,大三的学生占48%。从学生阅读时间上分析比较,三个年级段学生阅读时间较平均,但大三学生个性化阅读、网络阅读量较大。由于大三学生课余时间较多,网络阅读占到阅读总量的40%,其他年级学生网络阅读量及阅读时间也呈上升趋势。据调查,网络阅读大部分时间用在网络音乐、即时通讯、网络视频、网络聊天等,而对网络新闻、网络学习、电子图书等阅读相对较少。可以说阅读多样化是当前职业学校学生阅读取向中又一个突出现象。透过现象我们不能回避的是大学生读书偏食严重、随意性大、阅读结构不合理,没有计划性和针对性,大学生课外阅读亟待矫正、指导,很有必要对大学生的阅读进行方向性指导。

二、职业院校学生阅读取向偏差的原因分析

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笔者认为网络化和社会转型引起的文化冲突对当代大学生阅读价值体系形成强大的冲击,我们必须认真分析原因,正确引导大学生阅读取向,加强文化意识教育,提高学生的文化认同,培育良好的阅读品质。一是社会大环境导致阅读取向的感性化。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转型期,许多矛盾和问题逐步显露。人们的思想意识异常活跃,作为思想意识超前的大学生面临着精神上的不安与危机。特别是面临的就业压力,很容易在繁杂的社会生活中迷失方向。一些学生不安心学习,未毕业就想着就业,思想意识中有了许多杂音,如果没有正确引导,很容易在道德观、价值观等方面出现多元取向。特别是在阅读取向上,感性阅读甚于理性阅读,一些格调不高的作品很可能成为学生阅读的主流,必将对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发展产生不良影响。二是网络信息的发展容易导致大学生阅读取向出现偏差。目前,我们处在一个网络信息调整发展的时代,网络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学习舞台,使学生在阅读渠道的选择上更加随意。由于网络阅读的阅读载体的改变,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思想追求也有所改变。网络阅读只是为了获取一些平面的知识,而非深层的思考和体味。如果不懂得对网络信息进行检索和利用,过度的信息将造成另一种形式的思想封闭,人将会被淹没在无限信息之中无所适从,从而产生网络阅读的焦虑。大学生虽然求知欲强,精力充沛,但是学生的分辨能力较弱,对网络中大量未经过滤的信息,特别是暴力、色情、犯罪等低俗信息的传播,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大学生的人生价值取向上出现偏差,从而弱化了主流意识形态对大学生的教育功能。如果不对大学生网络阅读进行介入指导,很容易让大学生养成消遣性阅读习惯,将不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三是课业与就业压力导致阅读取向的功利化。毋庸讳言,人们阅读文字,多出于掌握技能,应对生存压力的需要。大学生读者也不例外,从调查分析得出,学生阅读最多的是专业方面的书籍,其次是与专业相关的书籍,第三兴趣爱好方面的书籍。目前,学生学习压力大,为给自己寻找将来的出路,许多学生在阅读取向上选择各种应试书,如英语四级、六级的考试书,计算机等级资料等。大学生阅读基本上是走一条“教材加专业书加英语四、六级辅导加计算机等级考试辅导”的读书之路。从表面上看,这种急功近利的价值取向激发了大学生阅读的短期行为,但这只是一种短期效应,会使他们在学习或活动中缺乏提高综合素质的长远目标和对自身发展的深层思考。

三、完善和拓展阅读服务范围,打造特色阅读品牌

图书馆以其专业性、权威性和独有的丰富资源成为读书活动的一个主要阵地,也是倡导全民阅读、终身阅读等阅读理念的中坚,是联系群体阅读和个体阅读的桥梁。学院要加大文化投入,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在图书馆建设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图书馆读者服务领域,从完善图书馆馆外服务网络和打造特色阅读品牌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对公共读书设施的建设,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阅读指导活动,让图书馆真正成为设施一流、新书丰富、氛围优良、服务温馨的读书好地方。

(一)依托图书馆思想教育阵地,打造特色阅读活动品牌。创新服务理念,充分结合图书馆阵地服务、学生教育培训等基本职能,打造了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阅读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图书馆整体形象,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参与到阅读活动当中。一是充分利用馆藏文献资源,更好地为学生服务。除对学生在图书阅览室进行阅读辅导外,同时在各个系部建立了12个阅读辅导服务网点,这些馆外服务网点的建立极大地方便了各类型读者的多元化、全方位借阅需求,丰富了学生的读书热情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二是开设公益阅读讲座,不断满足学生社会文化需求,提高学生文化素质和阅读品位。讲座根据读者需求,结合重大节庆假日、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等主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有针对性讲解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引起大学生的兴趣,提高大学生关心社会的积极性。目前,讲座已成为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图书馆特色阅读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三是通过开展节日庆典阅读活动,提高大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如去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图书馆举办的题为“永远跟党走”的优秀期刊展阅活动,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由于学院图书馆优秀期刊零距离、零门槛、供学生阅览,受到了良好的反响。为充分发挥学院图书馆社会教育培训职能,为全民阅读活动创造良好氛围,2011年学院图书馆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培训活动。

(二)加强与专业教师的沟通,强化教师引领作用。在笔者调查中,有75%的学生回答通过哪些渠道选择图书时,答案是:报纸、电视、电台和网络,只有30%的学生选择了教师推荐。学生从老师那里得到的阅读信息很少,很多教师只是为了上课而上课,没有把教学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及阅读修养紧密联系起来,当然也就不会积极主动地向学生推荐好的阅读作品。一方面教师没能把握到当代大学生的文化阅读兴趣,特别是对于大学生阅读取向的影响程度缺乏必要的认识,对于当下大学生感兴趣的文学作品和作家不了解,部分教师在推荐好的作品时很难引起大学生的共鸣。另一方面教师缺少一种责任感,认为阅读是学生自己的事,与老师引导关系不大。其实这是一种误区,许多学生还是很相信老师的引领作用的。因此,学院图书馆根据调查得出的结论,并报请学院领导,指定了各系的图书阅读指导教师。教导教师可以利用学生们的选择性阅读心理积极主动地向学生们推荐适合他们阅读的图书资料,从而引导他们不断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

(三)组织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学院图书馆通过组织校园读书文化节、读书沙龙、诗会、文学经典阅读会、征文竞赛等形式推动校园阅读活动开展。组织开展读书系列、传统文化系列、名作赏析系列等人文学术讲座,丰富学生课堂以外的知识,陶冶情操,涵养心灵,提升大学生的文化底蕴。组织开展读书周、读书日、书展、书市、阅读博客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让读书成为一种非常自觉的习惯,在课余之外享受到阅读带来的快乐,同时让别人分享了他们爱书、读书、背书的体会和感受。

(四)建立完整工作机制,推动和保障学生阅读。一是建立学生阅读辅导部并充实其力量。除开展正常的业务辅导工作外,还负责馆内、馆外各类读者活动的方案策划、组织实施和宣传总结,促进读者阅读活动有序组织、高效开展。二是围绕学生阅读活动主题,做到有计划、有方案。对每一个具体的读者阅读活动,做到活动前有方案、活动中有分工、活动后有总结,从措施上确保活动参与者、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场地四落实。三是从人、财、物方面对阅读活动进行支持。打破各部门人员限制,通力协作,根据需要抽调各有关部室工作人员参与图书馆举办的各类读者阅读活动;设立阅读活动专项资金,确保学生阅读活动顺利开展;根据活动具体情况,集中全馆设施设备保证阅读活动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