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党管思考

时间:2022-11-29 03:41:00

人才党管思考

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写入报告和党章,把人才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要“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新局面”。这是党对人才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提高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自觉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推动人才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创新工作理念,用科学人才观引领人才工作

从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到党的十七大,都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这是我们党着眼于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所作的重大决策,有利于加强宏观管理,有利于协调和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人才工作合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新形势下党管干部的深化和拓展,是党的干部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在新形势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下去谋划、推进人才工作。

宣武区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用科学的理念来引领人才工作,在党员干部中倡导“大人才观”。树立和强化“大人才观”,就是坚持公平正义,充分认识“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以成才”的科学人才观,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真正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得”;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位,鼓励人才敢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就是坚持统筹抓好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以及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2004年以来,宣武区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精神,着力推进了体制机制创新。及时建立健全了职责分工明确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人才重点工作和重要政策措施,制定实施了“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人才评选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文件。探索建立了各类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了选才用人和人才激励机制。坚持公务员凡进必考,处级领导干部通过笔试、结构化面试选拔,后备干部公开选拔,科级干部实行竞争上岗,事业单位通过聘用制等形式选人用人。开展了全区“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和“巾帼女杰”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更加注重在引才的同时引智,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咨询、讲学、短期聘用、技术合作、人才租赁等灵活方式引进国内外人才和智力,形成了多样化的人才引进机制。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以业绩为导向的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实施优秀人才培养资助办法,资助了高级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宣南寺庙文化研究等20多个人才培养项目,充分发挥了带动和示范效应,促进了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目前,基本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得到有效增强。

面对新阶段、新形势对人才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确保党管人才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在坚持和完善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宣武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工作的六个运行机制。一是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作用,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增强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和对接度。二是统一权威的决策机制。对人才工作的重点计划、重要安排、中长期规划等,要在充分听取各职能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统一报区委决定。三是完善权责明确的分工负责机制。每年年初,由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工作任务和目标,并将其分解到各成员单位和其他相关部门,明确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四是快捷顺畅的信息沟通机制。建立重要信息及时制度,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人才工作重要政策和重大活动。五是系统高效的督办落实机制。建立人才工作督办制度,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与考核评价制度。六是积极主动的协调服务机制。加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与服务,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抓好载体创新,着力搭建区域人才互动平台

载体是推进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工作组织程度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宣武区积极拓宽思路,为人才创业、发展搭建载体,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紧紧围绕功能街区建设,搭建各类人才载体,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目前,马连道茶叶一条街吸聚了全国大批茶商,宣外传媒产业园区也聚集了大批新闻传媒人才,琉璃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天桥演艺园区、牛街民族文化区等园区也为各类人才创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同时,以宣武人才实践园区为载体,进一步拓宽了与各大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渠道。近一年来,宣武区与北京大学合作,先后组织19名博士和博士后进行了挂职锻炼,开展了宣武区高层次人才战略研究,促进了人才的柔性流动,增强了区域人才吸纳能力。此外,还探索实践了大学生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助理工作,并先后接收来自北京市直机关、新疆和田地区、贵州省遵义市、安徽省黄山市等数十名党政干部到宣武区挂职锻炼,进一步加强了人才工作的沟通协调和资源整合力度。

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宣武区将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创新人才载体,积极推进区域人才合作培养项目。2008年,重点抓好“双向流动、素质提升”计划的实施。以挂职锻炼为主要形式,组织17家市直机关优秀党政人才和10名高校干部或博士到宣武区进行挂职锻炼,并选派10名宣武区优秀后备党政人才到市直机关、区属企业、发达地区和艰苦地区进行挂职锻炼,加大复合型党政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不同区域、不同行业间各类人才的柔性流动,实现引才和引智的预期目标。

加强教育培训,统筹推进六支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教育培训是重要渠道。近年来,宣武区积极探索人才成长规律,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了立体化人才培养格局。在党政人才方面,在积极发挥党校主体培训阵地作用的同时,举办了党政领导干部周末大讲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训班、北大高级公共管理人才培训班等精品培训项目。2007年,共培训5400余人次,全面提高了干部的综合素质。坚持全方位考察与多岗位使用相结合,采取“上挂、横联、下派”等方式,加强了后备干部的实践锻炼,近1/2的后备党政人才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在专业技术人才方面,主要采取“压担子工程”、“141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定期带薪脱产培训、优秀教师资源辐射带动、个性化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综合素质。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方面,主要通过开展EMBA课程培训等形式,对200余名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素质。在技能人才方面,2006年,共培训25506人,完成年计划的170%,其中创业培训带动就业214人。2007年,累计培训23325人,完成年计划的155.5%,实现了技能人才的总量增长。在社会工作人才方面,结合“五星级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教育,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总书记曾到广外车站西街15号院视察,对和谐社区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着眼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宣武区今后要继续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抓好全区六支人才队伍建设。2008年,要着力抓好五项工作。一是适时召开全区人才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人才工作经验,部署人才重点工作,制定人才工作重要制度措施,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任务分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支人才队伍领导小组,充分调动主管部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各类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数据库,进行定期更新、动态管理,全面准确地掌握全区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基本信息。四是积极探索和实践“青年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设计”项目,鼓励各单位、各部门结全本单位、本部门特点先行试点,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五是结合区域特点,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计划五年内培养100余名高技能人才,提高宣武区高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带动技能人才队伍的健康成长。

激发人才活力,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的好环境

激发人才活力,提高广大人才投身于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离不开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近年来,宣武区坚持以人为本,倡导人性化管理,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精神鼓励人才,用真情关心人才,使人才感受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党的各项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大力褒扬优秀人才事迹,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通过实施“宣武人才卡”工程,制定重点引进职业和专业目录,保证了绿色人才通道畅通。建立了区领导联系拔尖人才制度,每位区领导联系1至2名拔尖人才,在医疗和子女入学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便利,积极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投资建立了“北京?宣武职业技能人才网”,为企业引进人才和人才就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网络服务。为进一步充分听取、收集各类人才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先后举办了一系列人才论坛,主要有“党政一把手论坛”、“拔尖人才论坛”、“文化创意产业人才论坛”、“中青年骨干人才论坛”和“非公企业人才论坛”等。系列化论坛,既增强了各类优秀人才为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的积极性,又增强了优秀人才对宣武区的归属感、主人翁意识,形成了合作共赢的局面。

全面推进人才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下一步,宣武区要着力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不断提高为人才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一是探索建立智力服务机构与党政机关、企业需求的对接机制,坚持引才与引智相结合,按照“多种形式、多方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受益”的思路,进一步加强人才实践园区建设,不断丰富其内容和形式。二是继续建立和完善以竞争择优为主导的人才选拔机制,深入落实《宣武区引进优秀人才暂行办法》,进一步增强对人才的吸纳能力。三是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调动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发挥其在综合协调、服务大局、承担责任、解决问题方面的主导作用。四是继续加大对各类优秀人才的评比表彰力度,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