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电信构建思考

时间:2022-10-11 10:36:00

和谐电信构建思考

[内容提要]

本文从构建和谐企业应当把握的几项原则、构建和谐企业应当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与构建和谐企业应当做好的几项主要工作入手,较为深入地探讨了和谐企业构建问题,为各级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对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和谐企业、和谐社会构建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目录

一、构建和谐企业应重点把握好的几个原则

二、构建和谐企业应正确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三、构建和谐企业应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

正文

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了“和谐社会”的理念,十六届四中全会把“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能力”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加以强调。总书记对构建谐社会问题也多次作过强调。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门讨论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同志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识和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丰富内涵,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社会最具活力的因素,也是和谐社会构建的基础环节,在和谐社会构建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在当前,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搞好和谐企业构建,是一项重要而又迫切的任务。本文试图对构建和谐企业问题提出如下思考:

一、构建和谐企业应重点把握好的几个原则

构建和谐企业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企业内部和谐的工作关系、学习和生活等人际关系,最广泛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保证企业改革,加快企业转型,促进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为此,在实施构建和谐企业过程中,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以人为本原则。以人为本,就是指以人为价值的核心和社会的本位,把人的生存和发展作为最高的价值目标,一切为了人,一切服务于人,在构建和谐企业的实践中,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必须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意义,即人是人的活动及社会发展的终极目的和归宿,充分认识人在企业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觉地将人力资源和科学技术,自然资源,客户需求,资本运作等因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效应,坚持人在企业中的主体地位和价值的不可比拟性,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主导力量。同时要始终坚持把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员工的物质文化的需要,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引导好、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广大员工的积极性,这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客观要求,是构建和谐企业不可忽视的重要的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要注重营造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氛围。这不仅反映了企业现实的工作与生活,领导与员工,上级与下级,员工与员工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的生产关系与社会关系的现实,而且也反映了尊重是现代企业建立牢固的新型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基础。要倍加尊重员工的创造精神,珍爱员工的劳动成果,承认员工的劳动价值,在企业内部营造一个劳动光荣,知识重要,人才尊贵,创新良好的人文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企业的创造活力。

二是知荣明辱原则。“知荣明辱”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根本要求,也是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基础。在构建和谐企业中,要组织干部员工认真学习和贯彻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讲话,牢记“八荣八耻”基本内容,教育员工不断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增强明辨事非的能力,从而有效抵御不良思想倾向。要教育员工对国家要忠心,对企业要诚心,对工作要热心,对用户要关心,对同志要爱心,对家庭要有责任心,为和谐企业构建打好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

三是公正公平原则。公平公正是构建和谐企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无论是企业的决策层,还是执行层,始终要有公正公平的思想意识,想问题,办事情都应站在全局的利益上进行考量,力争使每项政策的贯彻执行都能体现公平公正原则。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及时修正哪些不符合实际,与员工愿望相悖,影响大家思想和工作情绪方面的办法或规定。在企业内部必须建立完善且行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特别是涉及到广大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力求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合理,并且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公布于众,广泛听取广大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扩大员工的参与权与知情权,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公平公正地做好企业各方面关系的协调工作,只有这样,广大干部员工才会心情舒畅,企业凝聚力才会不断增强,整个企业才有生机,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形成和谐的局面。

四是共同愿景原则。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转型的深入,企业内部成员之间业已存在着的利益关系和思想认识上的各种矛盾,在客观上形成了构建和谐企业的迫切需要。人心谋发展,人心思和谐,特别是企业实施战略转型后,如何保持企业和谐稳定,更是企业内部广大干部员工的强烈愿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一方面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另一方面要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为全体员工勾画出一幅共同愿景。要使大家明确,企业与员工之间是命运共同体。员工只有把企业的发展作为己任,并愿意为企业贡献聪明才智,自身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个人全面发展才能得到满足;同样,企业只有视员工为财富,不断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企业的发展才会有活力,才能实现做大、做优、做强的目标。

二、构建和谐企业应正确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和谐”是关于“关系”的概念,是事物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存在状态,是人们对事物之间关系状况的愿景追求和评价标准。构建和谐企业,要注意重点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一)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是人际关系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构建和谐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这种关系包括了上级与下级的关系、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干部与员工的关系。换言之,也是一个高位与低位、主动与被动、号令与服从的关系。一个企业的和谐最根本的是人际关系的和谐,而人际关系的和谐最难处理的也是领导与被领导这一关系是否和谐问题。

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是否和谐问题是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一对主要矛盾,是一个对立统一体,按照唯物辩证法关于“主要矛盾是由矛盾的双方共同组成,而在矛盾的两个方面中,必有一方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而另一方则是主要矛盾的次要方面”,而“事物的性质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或支配”的观点,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和谐状况,主要由领导者一方所决定。所以,领导干部的思想行为直接决定和影响着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和谐程度,也直接影响到全体员工的人际关系的和谐程度,因此,在构建和谐企业中,要始终注重处理好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特别要注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

首先,领导干部要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点。作为领导,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觉地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明确认识到领导与被领导的存在,是一种社会分工,没有员工,就没有领导,没有被领导对象,也就没有领导者个人。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社会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在一个企业里,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关系,从广义概念与职业的角度来说,都是企业的一名员工,他们的关系也应当是一种工作关系,彼此间不应该有高低贵贱之分。但由于在工作中的主众关系与所处位置不同,也会在心理上产生一定落差或裂隙。因此,作为企业领导干部,要自觉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积极主动地善待下级、善待同志、善待员工群众,要经常深入到员工群众之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以使被领导一方的这种心里落差或裂隙能够得以补充与弥合,以创造和谐的领导与员工的人际关系。

其次,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指导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也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在构建和谐企业中,要从这个根本性的指导思想出发,安排和部署各项具体工作,也要以这个根本标准去衡量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最终结果。凡是不符合这一根本标准,不符合广大员工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各项规定,都应当坚决摒除,凡是符合标准规定的要坚决贯彻执行。同时,各级领导要努力创造社会新风尚,树立良好的从业形象,时刻展示自己的正直品格,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和影响广大员工,为构建和谐企业起到率先垂范作用。

再次,员工要正确对待领导、理解领导、支持领导、服从领导。员工是企业的主体,也是构建企业和谐的主体,应当树立大局意识,服从意识,积极主动地搞好和领导干部关系的和谐。要能够了解领导者的处境,理解领导者的难处,分解领导者的压力,谅解领导者的过失,化解与领导者的矛盾,融解与领导者的隔核,和谐与领导者的关系。对于领导者安排的工作,要积极主动地去做,而且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自觉为企业服好务。

(二)管控部门与基层单位的关系。管理控制部门是企业和领导的参谋部、综合管理部,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职能部门,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基层单位是企业各项目标任务的落脚点和具体承担者。管控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关系是总与分的关系,一般与个别的关系,是服务指导与具体执行的关系。如果一个管控部门不能体察基层单位的情况,就会作出错误的分析判断,为领导决策提供错误的信息反映。如果基层单位不能及时正确地反映情况,也会对企业决策造成不良影响。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管控部门除了要积极主动地当好领导者的参谋和助手外,一是要多深入基层,深入员工,搞好调查研究工作,写好调研报告。要通过调查研究,牢牢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便准确翔实而又充足地为领导者提供决策依据,有效地指导和推进基层工作。二是要设身处地为基层着想,积极支持基层工作。要注意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三是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对于基层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答复解决。基层单位应当积极大胆地开展工作,同时要及时向相关管控部门汇报情况,反映进度,争取支持指导。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管控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和谐度,有效地推动工作进展。

(三)前端与后端的关系。前端与后端是工作过程的阶段性划分,是工作流程的具体展现。前端和后端可以是一个单位内部的不同班组、也可以是相对独立的不同单位,但就工作对象来说,前端更加接近或直接服务于终端用户,后端则与终端用户较远一些,是前端工作的后勤保障或支撑单位,其主要对象是为前端服务,通过前端服务间接作用或服务于用户群众。前端和后端都是整个工作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整个工作的一个环节或链条,不管一个工作流程的中间环节是如何之多和如何之长,但它是一个接着一个向服务目标推进,而为这个共同目标服务结果的好坏,是鉴定所有服务工作情况的唯一可靠和根本的标准。如果其间一个链条环节出现缺失或弱化,将导致整个服务过程流通不畅,运行失衡,影响到对用户服务问题。因此,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卖方市场已经转化为买方市场以后,和谐前后端之间的关系,对构建和谐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包容。二是要加强沟通,及时反馈信息,确保生产工作正常运行。三是要自觉地搞好相互间的协作配合。由于前端和后端工作的连续性和不可分割性,决定了他们在市场竞争中必须建立利益共同体。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前后端之间只有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才能达到预期目的。才能有效地提升用户的感知度,从而保证企业内部的和谐与统一。

(四)严格管理与耐心施教的关系。这两个关系的处理也是构建和谐企业必须注意的问题之一。严格管理和耐心施教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两者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把人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对企业和社会有益的轨道上来,以实现人与企业存在价值最大化。要坚持各项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有效克服那种责任不清,关系不明,任务不落实,考核不严格,管理不精确的状况。同时要自觉搞好人本管理,克服那种只见物不见人的管理误区。要提倡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及早发现思想苗头,有针对性地做好化解工作。同时,要注意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耐心细致,真切周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构建和谐企业扫清思想障碍。

(五)部分与全体的关系。部分是全体的一个分支,是全体的构成单元,是全体的基本保障,是全体的立足基石。而全体又是部分的集中表现,是部分的上层架构,是部分的整体映象和共性抽象。在构建和谐企业中,要注意处理好全体和部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要大力提倡识大体、顾大局的思想,凡事要多从整体效能、整体利益、整体形象上加以考虑,又要耐心细致,防微杜渐,多从各个链条序列的每一个环节方面加以注意。在具体工作中,应当了解和熟悉各单位的实际情况,能够站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科学地分析形势,正确地进行决策,合理地下达任务,正确地指导工作;一方面,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熟悉情况,摸准脉搏,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在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时,要能够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战略步骤,提高适时应变能力和市场决策能力。避免在谋划决策上主观武断,在下达指标上生搬硬套,在安排工作上不切实际,在指导工作上有失偏颇,造成基层工作的难堪。另一方面,作为基层单位,或基层单位的生产班组,要能够理解和积极贯彻执行企业和上级的各项战略决定,不断提高执行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上下协同,整体与局部的和谐协调发展。

三、构建和谐企业应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

构建和谐企业除了要把握好几项原则,处理好几个关系外,在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把和谐企业构建与坚持发展、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刻地阐明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性质和定位,指明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是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件。企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基础,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决定》精神,全面落实《决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使和谐企业构建更加理性,更加自觉,更加彻底。同时,要认真贯彻“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战略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和“树立科学发展观”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必要条件。没有“发展”,就没有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物质基础。“发展是硬道理”,而“科学发展”是对发展的有益补充和原则指导。在构建和谐企业中,我们要十分重视“发展”和“科学发展”问题。注重发展和科学发展,就是要贯彻上级的战略思想,实现“企业转型”和“精确管理”;就是要大力加强基础建设和设施建设,不断适应和创造用户需求;就是要不断关注市场,研究市场,细分市场,拼搏市场,开拓市场,占有市场,扩大市场,控制市场,制胜市场。同时,要从战略的高度观察分析问题,做到高屋建瓴,科学决策,总揽全局,精心部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二)维护员工权益,促进全面发展。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是搞好人本管理,构建和谐企业的必要保障。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劳动保障政策,切实保障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要按照“全面创新、求真务实、以人为本、共创价值”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建立和完善企业员工的培训教育和职业发展机制,着力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帮助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提升员工社会竞争力;不断优化绩效管理和薪酬激励机制,增强企业凝聚力;大力创新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努力开发员工潜力,促进员工全面发展,创造积极向上的企业和谐氛围。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企业。企业凝聚力的强弱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内核,是企业和谐程度的体现。而企业凝聚力的增强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状况直接影响着企业凝聚力的强弱,也影响着一个企业的和谐程度。企业文化离不开学习型企业建设。要在继续搞好员工培训,普及企业文化理念常识的基础上,制定新计划,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创造新经验,培植新亮点,撷取新成果。建设学习型企业是建设企业文化,构建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学习型企业建设,继续强化职业技能教育、企业五项制度建设。特别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强化构建和谐企业的思想基础。同时,要通过建立学习型企业,引导全体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情商、智商和行商建设,不断改善和加强企业人际关系,激发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全员市场应变能力和全体员工的执行力。

(四)着力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构建和谐企业的能力建设。企业各级领导是构建和谐企业的主导因素。首先从思想上要明确对构建和谐企业重要性的认识,做到组织上健全,制度上落实,机制上保证,行动上带头。其次,要自觉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强化自身综合素质,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站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思考和指导企业和谐构建工作,积极营造一个祥和友好,环境宽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与生活氛围。坚持民主、科学、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不断增强广大员工对领导者的信任度和感染力,做构建和谐企业的模范。

(五)建立和谐企业考评体系,保障构建和谐企业质量。“和谐企业”客观要求整个企业结构更加贴切,管理环节更加紧凑,生产流程更加顺畅,企业运行更加高效,人员素质全面提升。而要做到这些,就要建立健全以人本管理为核心的“企业和谐状况考核评价标准”、“企业领导干部‘情商’测评标准”和员工“智商”、“行商”测评标准,逐步形成构建和谐企业的考评体系,以保障构建和谐企业的质量。

以上是关于构建和谐企业的几点思考。构建和谐企业是一个综合性的全方位的工作,需要企业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做到以上几点,构建和谐企业就能得到有效保证,和谐社会的建设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