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表演艺术审美体现分析

时间:2022-07-16 02:40:57

声乐表演艺术审美体现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现如今人们在生活水平上逐渐提升的背景下对于艺术的追求也有所提升,而声乐表演作为一个关注度很高的艺术,它从某种角度上来讲的话是非常有艺术内涵的。一般情况下,一个作品能够表演成功并不是局限在表演者的声乐掌握程度,更重要的就是他们对于审美的体现,所以目前很多声乐艺术家都是先把他人的作品分析渗透,然后根据自己的能力再进行二次创作,这样才能成功。本文从声乐表演艺术的原则、声乐表演艺术的内涵、声乐表演艺术的重要性、表演艺术中审美体现的具体应用以及声乐表演艺术对于审美的要点掌握这几个方面展开讨论,对声乐表演艺术的审美体现分析提出了个人的见解。

关键词:声乐表演艺术;审美体现;分析

声乐表演艺术和很多艺术类型一样都非常重视审美,声乐表演当中无论是创作还是表演都需要将作品的内涵有效地挖掘出来然后将乐谱作为基础,认真地去分析和挖掘作曲人的真实情感表达,才能在创作和表演的时候更活灵活现。在不同的声乐表演当中给观众的感受是不同的,而表演的时候其实就是再创作的一个过程,他们不仅需要将原作者的情感表达出来,还要贯彻自己的思想,这样一来作品的感染力就会更强。而审美则需要有一定的真实性与创造性,再加上一个平衡点,这样表现出来的声乐才能真正的具有审美。与此同时,声乐表演艺术家在审美意识上也很有造诣,他们在表演的时候并不是独立的,大多时候都是将自己内心的想法反映出来,然后再结合一些手段把表演与声乐充分结合,从而提高艺术表现力,如此才是真正的高专业化。而在实际表演的过程当中,不仅涉及表演者的文化程度,也与其人文素养有着连接,所以声乐表演艺术的审美体验又是灵活的[1]。

一、声乐表演艺术的原则

(一)以声乐作品为基础

声乐表演艺术并不是将历史的作品全部都复制,主要是根据原创作作品再次创新,这才是表演艺术的原则体现。而在创作的过程当中,作者可以再次主观性地去创作,他们必须要融入自身的情感和经历,才能更好地去创新与完善。但是在实际创作的时候原作品的精髓不能抛弃,必须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也是对于创作者的要求。而且在阶段当中,表演者在表演之前要深入分析和了解原作品的风格与技巧,保证其真实性的基础上再创作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二)结合演唱的技巧与艺术表现

声乐艺术最直接的表现方式就是通过声音去传达,而且表演者的演唱是最主要的基础。但是它也是一种行为艺术,而且要依照着表演艺术为核心。在演唱的技巧与表现上可以确定表演是否能够成功,一个著名声乐表演人员会把唱歌的基础和技巧都掌握娴熟,然后把它们利用到表演的每一个地方,这样作品的艺术造诣自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升华。但是仅有演唱的技巧还是远远不足的,就像鲁迅说的: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只有表演艺术投入大量的精力并沉浸在作品中,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在技巧和艺术体现上才能有所提升。而且在一些典型的表演中也能看出,他们会将自己的情感与身体都融于自己的作品中,所以演唱的技巧和艺术表现都是必不可少的元素[2]。

(三)将历史作品现代化

音乐在我们生活当中是存在于各个方面的,而且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所孕育出来的作品都有着各异的特征,声乐作为一种时展和文化传承的产物,它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所以也形成了很多派别,这也是导致审美艺术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这些都是表演者体现的方式之一,而且在声乐表演当中,表演者需要将作品的历史和现代化元素有机结合,这样的创新才会恰到好处,因为现代化元素是符合人们目前审美观的,而历史的元素则能够让作品增添许多色彩,所以这些都是人们审美的主要趋势。

二、声乐表演艺术的内涵

(一)声音优美

声乐艺术在利用声音传达情感的时候会和观众在心理上产生共鸣,这不论是在表演还是欣赏的时候都是最为直观的体现。而声音的优美在新旧时代的交杂下也会让音乐变得极具特色,如果在观众的角度上来看的话他们审美虽然不同,但是表演者的优秀表现还是会让他们有欣赏的吸引力。随着目前社会不断地发展,在新时期对于声音也出现了很多的特色类型,这就让很多音乐爱好者更加沉迷于其中。

(二)音乐空灵

声乐的载体是音乐,声乐表演艺术当中就是用音乐来突出特色,它之所以能够生成舞台特色,也正是音乐加上表演者的言语来展现而出的特点。音乐通过音阶、音调以及音符等会儿呈现出不同的组合,这样一来旋律自然也是非常的多元化。而音乐在声乐严重当中也能够渲染舞台的色彩,就拿同一个作品来说的话,音乐的辅助可以充分体现出作者的情感,从而让他们的表演达到不同的效果[3]。

(三)声情并茂

声乐主要是用声音表达出来,而在情感层次上,声乐也能够作为表现的形式,一直以来一些歌曲家用作品表达自己的人生、情感的作品非常多,这也成为一种声乐表演的主要方式,声乐表演者在表演的时候又是一种情感上的推进,而且会把自己内心的想法都表露出来,所以就会和听众的心理产生共鸣。在声乐艺术长期发展的基础上,声音和情感的共同传递也成为很重要的审美方式。

(四)语言华美

我国是一个文化历史传承悠久的文明古国,而且在很多文化都是通过文字与语言所承载的,那么声乐的作品之所以可以称之为艺术,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它语言上的精美。

三、声乐表演艺术的重要性

声乐表演是一种视听结合的过程,它对于表演者的要求很高,必须要从心理和行为等方面带给观众震撼的感觉,而且要站在观众的角度去分析他们对于艺术的需求,以此作为出发点才能掌握舞台的节奏。而且在技术要求上也非常高,舞台的效果与表演者的能力相结合,这才能提升舞台整体性效果,一次成功的表演往往能够在艺术的欣赏基础上体现出来,同时也会引发观众的喝彩,这才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观众对于声乐的认识。因此,声乐表演就是一个观众追求艺术的过程,利用声音和曲调来吸引观众并调换舞台的风格,这也说明了这种艺术的感染力,并且在不断的创新和完善过程当中都可以促进成功的几率。与此同时,它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也有着很有效的作用,只有提高表演的艺术性才能让人们重视并关注它,从而让声乐表演全面化发展[4]。

四、表演艺术中审美体现的具体应用

(一)表演前期的准备工作

声乐表演在审美体现上需要在表演之前去全面地了解作品,歌唱的各种技巧、歌词、动作以及环境等结合都至关重要。就像站姿的位置选择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对于环境有着影响效果,如果站错位置的话很有可能会让他们的声音出现飘忽不定的情况。另外,在气息的控制上需要合理的调整,再加上长时间的技巧训练,这样才能让表演者从容面对舞台,呈现出最好的状态。

(二)表演技巧的运用

表演者的技巧会从四个方面体现出来。第一个是想象力,这是贯穿于整个表演过程的,能够起到对舞台的联想作用,只有作者在表演之前把自己的表演过程都想象出来,然后再度创新和舞台落实,这样表演才能更加灵活并具有艺术色彩。想象力每个人都会具备,难题是如何对其训练,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表演者需要善于观察并发现生活上的各种元素,从而使他们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想象空间并运用到表演当中。第二个是准确地把握歌唱的情感和审美特征,歌唱者他们的声音会有一定的审美感受,在长时间的舞台经验积累下他们会在真正表演的时候自然,所以表演的时候才能达到更好的水准。而情感是人们对于事物的正常反应,它可以激发人们的想象与思维积累,所以哪一种情感都要合理地去支配,然后把内心的情绪把握到位,只有这样,表演者才会根据旋律和自身情感来提高作品的审美艺术。第三个是对音乐的感受强化,音乐属于声乐表演的辅助,当表演者理解音乐了以后然后结合自己的歌唱,这样才能达到一种节奏,然后完成声乐表演。第四个是丰富的感染力,作为声乐表演艺术,它是要呈现给观众的,所以表演者的各方面艺术都会带入舞台,然后传达给观众,使他们能够为之震撼并跟着表演者的节奏情感互通[5]。

五、声乐表演艺术对于审美的要点掌握

(一)掌握声乐表演的过程

在审美的准备上要从欣赏的心理做好,因为表演者自身的欣赏与客观心理之间是存在着密切联系的,所以在表演之前他们就要和自己的内心做好审美上的交流。然后还是技巧上,这不仅是对于声音的调制,更重要的是他们要认真地对待每一首音乐,并且在训练的过程当中深入感受,这样就能让表演变得具有生命力。目前在社会发展迅速的角度下声乐表演者除了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和歌唱技巧之外,还要深入地去进行情感融入并加强想象力,如此一来才能提高舞台的感应力,从而和观众之间产生共鸣。

(二)把历史和现实相结合

声乐表演的二次创作要保证真实性,那么表演者就要掌握作品的实质性内涵以后再去考虑创作,一般情况下,一部优秀的作品会包含着很多历史的信息,这也是当时他们创作的时代背景,而表演者要是进行二次创作的话那么就可以适当地增添一些现代化特色,然后把每一部作品都用这种角度去领悟,这样不论人们的审美观如何改变这都不会对声乐表演感觉到厌烦,所以历史与现实之间是要达到平衡的。

(三)将技巧与表现性连接

演唱技巧是声乐表演者必备的能力,而且这与他们的内心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表演者日常需要加强对技巧的训练以达到娴熟,然后再去挖掘自身的想象力、创新力等,这样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表演时的灵活性,否则他们所表演的声乐就像失去灵魂一般。

六、总结

综上所述,声乐表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要想表现出审美体现,这就需要表演者日常对于自身的各方面能力都有效地激发和感受,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并进一步推动我国音乐艺术的可持续发展[6]。

参考文献

[1]魏玥玥.传统声乐文化特征及其在现代声乐中的功能体现[J].黑河学院学报,2018,9(10):170-171.

[2]茅华梅.声乐表演艺术审美在声乐演唱中的应用研究[J].艺术教育,2018(24):184-185.

[3]赵洋.浅谈声乐演唱技巧及其审美作用——以《重归苏莲托》为例[J].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19(01):153-156.

[4]母子茹.对于声乐艺术表演中情感表达方式与技巧运用的融合探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8,31(11):193-194.

[5]滕焱.声乐教学中情感与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策略探讨[J].普洱学院学报,2019,35(01):132-133.

[6]魏玥玥.传统声乐文化特征及其在现代声乐中的功能体现[J].黑河学院学报,2018,9(10):170-171.

作者:谢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