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演奏和表演艺术探讨

时间:2022-07-16 02:43:56

小提琴演奏和表演艺术探讨

摘要:小提琴与钢琴、古典吉他被誉为世界三大乐器,只有经受过系统性的训练,能够熟练掌握各种高难度演奏技巧的演奏者,方可呈现出此种乐器的价值。本文对小提琴演奏中握弓、运弓、音准把控、揉弦、把位共五项技巧进行了介绍,围绕小提琴舞台演奏性质、影响小提琴舞台表演效果的多重因素、解决影响小提琴舞台演奏效果的有效方式等进行了综合性的研讨,希望为小提琴爱好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提琴;演奏;舞台表演;舞台演奏性质

小提琴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弦乐器,共由四根琴弦组成。在演奏时,一般由演奏者一手持弓,一手固定琴身并适当拨动琴弦,使弓与弦在摩擦的过程中发出动听的旋律。小提琴在世界各国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且已成为现代管弦乐队弦乐组中不可或缺的乐器,被誉为现代交响乐队的支柱。通常情况下,演奏人员需以一侧下巴支撑琴身,故舞台演奏小提琴是对演奏者技法和耐力的双重考验。

一、小提琴演奏技巧简析

在演奏过程中,需要在下列数个方面注重对技巧的掌控。

(一)握弓和运弓的技巧综述

(1)握弓:①如上文所述,持弓手为右手。演奏人员需要将大拇指的指尖处紧紧与螺旋套(即弓根)贴合;②右手其他手指无硬性要求,只需保证能够稳稳地执掌弓杆,并使手背处自然地呈现出弧形态即可;③手指前端可适当弯曲,目的在于使弓杆被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处包裹;在此种状态下,拇指与中指应该呈现出恰好相对的状态;④小指的指尖可轻松地放在弓杆上,在演奏时,可根据实际需要,分别向前后移动(一般情况下,上弓状态时,小指向前端移动,下弓状态时,小指应向后移动)[1]。按照上述握弓技巧,演奏者呈现给观者的感觉是:右手十分优雅且自信地握住琴弓,否则会令人产生笨拙、不协调之感。(2)运弓,即右手控制琴弓摩擦琴弦的过程。不同的运弓速度、透过琴弓施加于琴弦之上的压力,接触点位的选择,三种因素叠加之下,决定小提琴演奏千变万化的声音。此间的技巧在于:①分弓:如果一弓只演奏单一的音,则需要保证该音的清晰、完整;②连弓:连续演绎多个音,需建立在演奏者对乐曲以及小提琴发音方式的娴熟程度上;③顿弓:保证每个音清晰的同时,还需使观者能够听出音与音之间有“断开感”;④跳弓:使弓毛与琴弦之间拉开距离[2]。上述四项运弓技巧为演奏小提琴最基本的技法,演奏者必须经过大量的练习后方可掌握。

(二)小提琴音准的把控

音准既适用于歌手在演唱时所发出的音高,也适用于乐器演奏时的音高。通常而言,能够与一定律制的音高相符合,即为音准。以小提琴为代表的弦乐器如果长时间处于演奏状态,或是乐器周边的环境温度逐渐上升,均会导致琴弦更加松弛。在此种状态下,弦乐器的音色必然失准,如果未能及时调整,将会严重影响演奏效果。一般而言,如果演奏过程有钢琴伴奏,则应以平均律为准则;如果无钢琴伴奏,则需使小提琴偏离平均律,趋近纯律或五度相生律,方可满足音准的要求。

(三)揉弦及把位的技巧分析

(1)揉弦:演奏弦乐器时,如果在乐曲行进至适当的时刻,对琴弦进行揉动,会极大地提升生动性。决定揉弦技法是否高明的核心因素在于如何控制手部速度、力度,进而使揉弦效果达到最佳状态。在练习时,演奏者肘部的带动式揉弦以及手腕处的一般式揉弦均不可或缺。具体而言:①基于手腕进行前后揉动时,主要发力点在于手腕,带动手指的关节进行揉弦。需要注意的是,演奏者手指与琴弦的接触位置不可在手腕的作用下发生移位,否则,不仅无法获得揉弦带来的效果提升,还会使整体损害整体音色。②练习手腕揉弦时,应当循序渐进,可先从3指开始,逐渐减少手指数量。③手臂揉弦的难度更大,需在掌控手腕揉弦的基础上加以练习。此种方式的舞台表现价值在于:提升乐曲动听程度的同时,还可以增加舞台表现力,带动观者的情绪。(2)把位:左手手指的位置并非永久不动,要求演奏者根据乐曲的进展进行更换。目前,效果较好的把位方式为空弦换把、同指换把等,需避免滑音的产生。

二、提高小提琴舞台艺术表演质量的有效方式简析

(一)小提琴舞台演奏性质分析

1.小提琴的本质属性探讨现代小提琴由30多个零件组成,主要构件为琴头、琴身、琴颈、琴轴、琴弦、琴弓、面板、侧板、音柱等。其中,琴弦共设有4根,按照从高音到低音排列分别是E弦、A弦、D弦、G弦[3]。小提琴的琴身即为共鸣箱,总长约为35.5cm,主要由设计成特定弧度的面板、背板、侧板粘合而成。一般而言,面板的制作材质为质地较为柔软的云杉;背板及侧板为质地较硬的枫木;琴头及琴颈等均为枫木,指板为乌木。现代小提琴可分为电子小提琴和木琴两种,常规意义普遍指代木琴。最为普及的演奏方式在于:①演奏者完成对琴头下方的弦轴的调整后,左手手掌支撑指板下方,手指放于纸板上方;②将琴身尾端的腮托对准下巴,依靠头部与左手臂的力量共同支撑琴身;③右手持有琴弓,控制其与微调器及琴桥(琴马)下方处的琴弦进行摩擦,从而产生声音。在舞台表演中,除了小提琴演奏出的乐曲外,演奏者右手拉动琴弓、左手手指的变化均为演奏的一部分。比如演奏者在乐曲进展至高潮状态时,右手拉动的频率显著增高,左手手指几乎完全进入“跳动状态”,配合节奏紧凑的乐曲,必然能够带给观众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2.小提琴舞台艺术呈现的特殊性分析小提琴舞台艺术呈现的特殊性在于,小提琴本身仅仅是一种乐器,不具备任何情感。但需要演奏者将自身的情感、心绪等“注入其中”,构建兼具表演性和形象性的独特舞台艺术。首先,如上文所述,演奏者上肢的肢体语言,如右手拉动琴弓时,“进退”的频率必须与乐曲呈现出的频率高度一致(如果缺乏统一性和协调性则表明演奏过程必然出现中断现象)。其次,小提琴这种乐器源自西方,而西方世界的舞台表演强调“结合音乐讲述故事”,由此诞生的舞台剧、歌剧等艺术形式,其令人赞叹之处在于,演唱人员唱出的歌词,很可能受语言限制而无法听懂,但透过乐器传递出的旋律,观者也会感受出大致的含义。因此,小提琴舞台艺术实质上可纳入情感艺术演绎范畴,除了听觉享受之外,观者还可通过对演奏者上肢传递出的“语言”进行对照,真正融入舞台[4]。

(二)影响小提琴舞台表演效果的多元因素分析

1.演奏者自身生理因素的影响根据前文介绍的小提琴演奏姿势,左右手臂的大臂处均长时间处于伸直状态,小臂长时间处于弯曲状态,加之腮托顶于下巴处,如果一首乐曲的持续时长达到数十分钟甚至数个小时,则对演奏者的耐力必然造成极大的考验。此外,在演奏小提琴的过程中,演奏者后背肌肉虽然处于视觉盲区,但该处的运动量比之前端有过之而无不及,演奏过程中,演奏者的肌肉出现疲劳甚至拉伤,均会导致演奏水准下降。2.其他主观因素造成的影响第一,演奏者对小提琴演奏技法的掌控程度。所有乐器均要求演奏者具备一定的天赋,但能否“变现”取决于演奏者是否花费大量时间和心思,在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内刻苦训练。第二,演奏者对舞台整体的控制力。在舞台演奏过程中,特别是独奏时,演奏者需要具备强烈的自信心,将自己视为舞台的绝对掌控者,即乐曲旋律、肢体动作带给观众的强烈震撼,均出自于自身。第三,乐曲是否具有系统性的“带动能力”。在一些多种乐器混合演奏的曲目中,基于小提琴的音质,需要在乐曲进展至特定的时刻,以令人沉醉的旋律出现,不仅能够令观者感受到整体性,更能分析出小提琴的作用。比如在《经典咏流传》第二季中,知名音乐人鲍比达以现代流行音乐旋律为唐诗《游子吟》配乐时,将钢琴、古筝、长笛、小提琴容纳其中。在第二乐章结束之后,向第三乐章转进的过程中,出现一段长达20秒的纯音乐时间,鲍比达进行了如下设计:首先,运用古筝的清脆声音,使乐曲整体产生灵动、轻快之感,彰显出母亲在孩子成长时的温馨、欢快;其次,紧随古筝之后,长笛传递出完全相同的旋律,但由于音色的变化,听者会感到孩子从幼年期成长至青少年,具备无限活力;再次,小提琴紧随其后出场,依然是相同的旋律,但增加了一丝厚重之感,乐曲的高度已经上升;最后,钢琴加入,带动其他乐器,对作品进行升华。由此可见,乐曲本身是否具备带动性,也会成为小提琴是否能够融入舞台环境,提高演奏质量的因素。3.客观因素的影响第一,舞台整体的设计效果对于小提琴演奏者造成的影响。舞台的布局确实会影响演奏者的感觉。故演出开始之前,演奏者应该与现场导演充分沟通,确保演奏效果。第二,台下观众对于小提琴的演绎效果以及乐曲整体产生何种回馈信息。乐曲本身携带情感信息,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容纳对演奏者的解读。因此,台下观众在聆听过程中给出的反馈是否达到演奏者的心理预期,很可能影响后续的演奏水准。

(三)解决影响小提琴舞台演奏效果的有效方式

无论观众给出何种反馈,演奏者必须从自身做起,只有全面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才能不断提高对舞台演奏的掌控能力。具体方法为:第一,注重对基本功的训练。基本功是决定一切的先决条件,如果演奏能力不过硬,其他条件均无从提起。第二,注重对乐曲整体意境的深度赏析。前文提到,演奏的乐曲实质上是创作者及演绎者情感的载体。一首乐曲能否打动观者,首先取决于演奏者自己是否真正注入了情感,对乐曲的整体意境是否能够做到深度赏析。第三,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舞台演奏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比如一些素质较低的观众很可能打闪光灯、突然大喊大叫等,作为小提琴演奏者,在任何情况下,均需心如止水,保证动作不乱、节奏正常。

三、结语

小提琴演奏需要一定的天赋,即双手的协调配合,能够迅速明确高深演奏技巧的原理,进而通过持之以恒的练习,不断提高演奏水平。但日常练习与舞台演绎存在本质性的差异。演奏者眼前呈现出何种画面,一旦出现失误如何迅速调整,乐曲旋律呈现出的情感是否会引动心绪变化,均是舞台带来的考验。因此,演奏者必须不断克服困难,向观众呈现出最好的自己。(作者单位:本溪市文化事业发展中心)

参考文献

[1]冯巍玮.简析小提琴演奏中右手运弓的重要性[J].北方音乐,2020(23):58-60.

[2]赵子瑜.小提琴舞台表演的紧张心理解析及改善方法[J].艺术评鉴,2020(22):4-6.

[3]程晶晶.谈小提琴演奏和表演艺术的几点意见[J].北方音乐,2019,39(19):56+59.

[4]王媛.茶艺表演中的小提琴演奏艺术初探[J].福建茶叶,2018,40(02):123-124.

作者:王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