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声小提琴演奏

时间:2022-04-16 10:29:00

电声小提琴演奏

音乐教学小提琴是最受大众欢迎的西洋乐器,被称为乐器中的“王后”。现代小提琴的出现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的音色甜美、鲜明而富有光泽,富于歌唱性,有着极强的表现力。其音域宽广,既可独奏又可合奏,在管弦乐队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小提琴的演奏技术发展已是比较成熟、完善。如今谈起小提琴,大多数人的观念还是停留在木提琴上,一般人学琴也都使用木提琴。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现代电子音乐与小提琴这一古老的弦乐器结合成为电声小提琴,诞生仅仅几十年就因其颠覆传统的百变造型与带电子味的独特音色,被越来越多的时尚年青人所青睐,在公共演出场合中应用广泛。下文从发声原理、作品、演奏技术等方面来介绍电声小提琴。

一、电声小提琴的物理原理

在弦乐器中,有多种激发弦振动的方式,如用弓摩擦琴弦,用于提琴(大、中、小、低音提琴)、二胡等;敲击琴弦,用于钢琴、木琴;弹拨琴弦,用于吉他、三弦等。他们的共同特征是乐器结构是由拉弦和共鸣箱(或共鸣板)2部分组成。我们可以将小提琴分解成拉弦和共鸣箱的部份,来说明电子小提琴的发音原理。小提琴的拉弦系统相当于信号源。

电子小提琴由无共鸣箱的实木琴架、琴弦及提琴配件构成琴体,在琴弦下面装配有电磁传感器、电路装置盒等装置。当琴弦被牵动发生位移时(琴弦是铁磁物质),电磁传感器中即刻产生感生电动势,电动势经过前置放大、滤波整形,再经过二次放大,以电信号的形式发送出去。当载有弦振动的电声信号经接收器接到后,会被送到功率放大器进行功率放大,然后经电声换能器驱动共鸣箱发出声音。显然,通过以上描述,我们可以看到对电声小提琴而言,其音质的来源是琴弦的振动,与传统小提琴不同,它们没有琴箱体的共振带来的音色。电声小提琴在不接入电源,不接入音响时的音量只有木提琴的八分之一,因而需要更多的后期电声效果器设备的支持。

二、电声小提琴与小提琴电子音乐作品

电声小提琴作品与小提琴电子音乐作品的关系是从属关系。到2000年为止,为独奏小提琴与电子音乐而创作的作品已超过200首之多,作品数量相当可观。然而,许多小提琴演奏者对此形式的作品所知甚少。

为独奏小提琴与电子音乐而创作的作品始于20世纪50年代。最早的独奏小提琴与电子音乐的作品是荷兰作曲家亨克·巴丁斯(HenkBadings)作于1952年的随想曲——为小提琴与双音轨(Capricciol—forVidinandTwoSoundTracks1)。这也是把传统乐器与电子音乐相结合的最早尝试之一。最早的小提琴与电脑的作品是1965—68年间由詹姆斯·蓝戴所创做的抒情变奏曲(LyricVariationsforViolinandComputer)。20世纪70年代晚期,随着个人电脑的发展,电脑逐渐成为一种最流行的音乐制作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