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表演艺术及舞台灯光艺术效果

时间:2022-07-16 02:45:59

舞台表演艺术及舞台灯光艺术效果

高质量的舞台演出需要灯光艺术的配合。舞台灯光影响到表演者内心变化、性格塑造及情节发展等,因此需要提高对灯光艺术的重视度。舞台灯光设计师作为重要的幕后人员,需要根据表演需求与剧情发展及时调整灯光,给舞台表演者提供合适的灯光效果支持,提高视觉体验效果,加深受众对剧情的理解,进一步提高舞台表演艺术效果。

舞台表演过程中灯光艺术效果的主要作用

(一)提供照明

灯光在舞台表演中最基本与最基础的作用就是照明。这是因为大部分舞台表演选择晚上或封闭的建筑空间内进行,对照明有着严重依赖。舞台表演过程中舞台灯光亮度较大,需要灯光设计师根据表演内容合理设计灯光,明确灯光亮度布置,起到基本照明作用。

(二)塑造角色

舞台灯光可以帮助表演者提高角色塑造的效果,灯光设计师需要对灯光合理使用,通过灯光变化将观众情绪调动起来,实现双方情感共鸣。另外,灯光可以帮助观众理解作品的心路历程与性格变化,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同时,舞台灯光色调较多,灯光设计师可以利用不同色调灯光让观众产生不同感受,提高演出效果。

(三)烘托气氛

一场震撼人心的舞台表演离不开现场气氛的烘托,且随着剧情的发展,现场气氛也在不断改变。在整个表演过程中,现场处于封闭环境,需要借助灯光的调节来观看整场演出。通过灯光设计人员有效搭配不同的灯具、色彩照片工具等,形成与剧情发展相符合的灯光氛围。

(四)诠释情感

对于灯光设计师而言,借助光线的变化,能够帮助表演者传递情感,诠释主题。同时通过舞台灯光变换,包括色彩的强弱、节奏的快慢、光影投射的方向以及范围等等,会在表演者和舞台道具上产生不同的表现效果,有助于表演者情感的传达。

舞台表演中发挥灯光艺术效果作用的措施

(一)制定合理灯光方案

针对舞台灯光设计师而言,日常主要工作就是配合表演者,为其设计一个合理、丰富的舞台灯光效果。想要达到该效果,首先,舞台灯光设计师需要就整个舞台演出的主体、形式、内容和宗旨等进行全面了解,同时结合整个表演需要,再从思想上考虑灯光设计对整个表演过程和结果的影响,从而意识到自身设计对于整个舞台表演效果的重要性,能够根据之前了解到的内容,制定一份完善且合理的舞台灯光设计方案,同时根据方案内容,对每一个设计的步骤、细节等进行完美设计和落实。另外,作为舞台灯光设计师,在整个工作过程中还必须结合整个演出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份完善且详细的灯光设计表,针对每个工作细节做出详细指示,同时针对表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概况进行全面考虑,能够结合实际,制定相对的应急措施,从而保证整个演出的顺利进行以及灯光设计和使用的合理性。针对舞台灯光设计师日常工作而言,想要设计出适合表演者以及表演效果的舞台灯光艺术,需要其对整个演出的剧本和具体流程、细节等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通过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沟通,明确整个表演的关键以及所要烘托和展示的主题,从而确定自己在进行舞台灯光设计中所要抓住和表现的重点,通过灯光设计烘托出整个舞台表演所需要的氛围,突出演员的性格特征,从而最大限度地将舞台灯光、表演者以及整体环境的塑造融合在一起,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和感官冲击。另外,舞台灯光设计师在进行灯光设计时,必须就其安全性以及可操作性进行综合考虑,针对其中各类参数进行全面了解,多次试验,在保证灯光正常使用的同时,确保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性,避免因为操作失误或者灯光使用不当,导致断电或者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有效配合肢体语言,发挥灯光艺术效果作用

舞台表演过程中需要表演者合理发挥肢体语言动作,整个过程中配合有效的灯光艺术,提高表演的感染力。内部控制则是一名舞台演员上台表演的基础,属于演员情感部分的内在体现。通常情况下,舞台演员在肢体语言表达方面都属于比较夸张类型的,这就导致其对于情绪的合理把控会出现问题。一个合格的舞台演员会在实际生活中不断积累情感和经历,在实际表演时才能更好、更快地调动自身情绪,从而实现对肢体语言的合理把控。比如要表达“演员听完电话后伤心痛苦”这一画面情境时,对于肢体表达能力欠缺,人物内心揣摩不到位的演员会采用直接大哭的形式进行表达,而对于那些情感经验较为丰富,肢体控制力较强的舞台演员一般会通过肢体的控制来展现情绪的变化,如电话慢慢滑落、演员浑身不由自主地开始颤抖、双手掩面、嘴唇微颤等形式进行情感和氛围的烘托。这样的画面在遵循真实的情况下,更能调动和感染观众,引起情感上的共鸣,而这些就需要灯光的配合。实际上,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很多重要瞬间都是通过演员肢体语言进行表现和传达,通过这种无声的表演,对人物性格、经历或者心路历程等进行深入刻画和展示,在推动剧情发展的基础上,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且这种表演模式胜过语言的传达。在此过程中,结合适当的光效,给人身临其境之感。比如,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因为个人经历、生活环境、受教育程度等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产生不同的心理变化,而这些因素都是表演者进行人物角色塑造的基础和依据,表演者想要完整、生动地刻画出人物性格,在观察总结的基础上,还需通过外在肢体语言的形象表达,实现对人物内心世界的展示,使整个人物角色塑造得更加合理、饱满。另外,在整个表演过程中,仅表现人物的情感以及内心世界还不够,合适的灯光搭配,能够对整个舞台氛围进行有效烘托,推动演员情感的表达和展现,给观众以真实感。

(三)借助专业培训,加强灯光设计师专业素养

作为舞台演出部门,一定要重视员工专业技能培训,并将其看作本部门最大的无形资产,切实发挥其价值。在整个培训过程中,舞台演出部门领导者一定要转变思维,以人为本,引入人性化且科学的培训理念,坚持“人尽其用”的原则,并且打破地域局限性,对于各方优秀人才进行积极招揽,同时加强对人才的管理,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作为管理层,一定要转变思维,加强对培训工作的重视,意识到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主动教授员工学习先进的工作理念、方法以及技能等,全面提升灯光设计师个人综合素养。另外,为提高培训实效性,在考虑员工个人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实际发展规划,为其制定合适的培训计划和目标,促进培训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为提升灯光设计师工作积极性,在构建先进舞台文化的基础上,一定要强化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同时,企业内部管理者对于人力资源部门工作的认同感,也影响着员工技能培训工作的开展效果。作为被培训部门,舞台演出部门一定要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建设对于自身发展的帮助,通过有效的关心、关怀以及鼓励性措施,提升人力资源部门工作者对于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落实“以人为本”工作理念的基础上,重视其专业能力以及工作素养的提升,切实发挥人力资源的引导和培训作用。最后,根据需要制定合适的激励性政策,在调动各部门员工积极性的同时,提高灯光设计师专业素养,推动舞台演出部门的可持续发展。总之,舞台表演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灯光,舞台灯光起到照明、了解布局、打造色彩空间等方面的作用。舞台灯光师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设计方案,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合理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切实发挥舞台灯光的艺术效果,强化观众视觉体验,增强舞台的表演艺术效果,推动我国舞台表演艺术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合,张曦元.舞台灯光艺术效果在舞台表演中的作用探究[J].数码世界,2020(03):92.

[2]王影.浅析舞台灯光艺术效果在舞台表演中的作用[J].艺术家,2019(03):121.

[3]贺翔.舞台灯光艺术效果在舞台表演中的作用探究[J].电视指南,2018(02):183.

[4]刘自杰.浅谈舞台灯光艺术效果在舞台表演中的作用[J].大众文艺,2017(15):181.

[5]许青.论舞台灯光艺术效果在舞台表演中的作用[J].戏剧之家,2015(05):142.

作者:王重阳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