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音乐对音乐表演艺术的启示

时间:2022-07-16 02:52:01

现代音乐对音乐表演艺术的启示

摘要:生活水平的提升,使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愈发多样化。音乐不仅可以给人以精神层面的愉悦,而且可以熏陶人们的精神思想,提高人们的审美品位。在现代社会背景下,音乐事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关系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重要方面。从本质上看,现代音乐美学研究就是对音乐的本质与音乐的美学规律进行研究,通过对现代音乐美学进行研究,可以帮助表演者更深刻地体会音乐作品精神。鉴于此,本文深入研究现代音乐美学研究对音乐表演艺术的启示,旨在通过现代音乐美学研究,促进音乐表演艺术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现代音乐美学;音乐表演;舞台表演

现代音乐美学是对音乐存在价值的一种深入探讨。在现代音乐美学中,不仅比较注重旋律、声音与曲调三者之间的协调性,而且也比较关注音乐表达形式是否合理。音乐表演者利用娴熟的音乐表现技巧与高超的音乐表现能力,以声音、形体等为载体,表达出不同时期音乐作品的时代精神与艺术价值,进而为观众创设一个和谐的情感氛围,给观众美好的视听享受,并且让观众在感受到美感的同时,了解不同作品背后深刻的时代含义,提升人们的审美感知能力,促进音乐事业更好地发展,推动传统音乐作品的传承与发扬。

一、现代音乐美学研究的内涵

音乐美学属于音乐方面的基础性理论学科,研究音乐的本质与内在规律,其内容涵盖面比较广,涉及音乐理论技巧、音乐史等多个方面[1]。而现代音乐美学研究指的是,基于音乐发展历史,对不同是背景下的音乐所展现的美学现状展开研究,总结音乐的本质与发展规律。现代音乐美学研究的范围主要包括社会学与心理学两个层面[2]。其中,心理学研究的范围侧重于研究音乐创作时的心理活动,探索音乐创作历史背景下的心理活动,与其他艺术心理活动的异同,分析情绪与情感;社会学研究则是立足于历史发展这一视角,分析、探讨音乐的社会性问题。现代音乐美学研究,为音乐表演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二、现代音乐美学研究与音乐表演的关系

(一)音乐表演是音乐美学的体现

音乐表演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其以乐器为工具,以节奏、声音、韵律等作为载体,进行情感与思想传播[3]。从本质上看,音乐表演是现代音乐美学的一种重要体现,通过音乐表演,为作品创作者与观众之间架起桥梁,让观众“跨时空”感受到作品的艺术美感。评价音乐表演是否成功,不仅要看演奏技巧的发挥,而且还要关注音乐美学效果是否得到展示,观众能否正确理解作品内涵,是否对表演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

(二)音乐表演是对现代音乐美学研究的深化

创造与实践是并行的,在实践中可以获得更多内心感受与灵感,在不断的表演实践中,对作品形成新的理解,进而创作新的表演方式。无论是音乐创作还是音乐表演,均具有一定实践性,音乐作品的表演不只是表演,更是表演者对音乐作品的深入探究、深入感悟,结合自身经验进行创作性发挥,这也使得音乐作品的思想内涵更加丰富。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音乐表演是对现代音乐美学研究的深化,也是现代音乐美学得以丰富、发展的必然路径。

(三)音乐表演是现代美学的重要延伸

近年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很多音乐形式可以在音乐表演中应用,这不仅有利于音乐作品的表达,而且也为音乐作品赋予了时代感,更容易被观众接受。同时,现代科技元素与现代表演思想的融入,也让音乐作品更具有感染力,更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例如,中国传统音乐作品《梁祝》,在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演奏下,通过钢琴的音乐表演效果,让更多观众注意到《梁祝》这一作品,并且也将《梁祝》所描绘的社会背景,以及那个时代的情感观念等传递给了每一名观众,使音乐的美感得到有效延伸。

三、现代音乐美学对音乐表演艺术的启示

(一)正确理解作品

正确的理解,是保证作品得以完美诠释的重要前提,这也是现代音乐美学研究对音乐表演艺术的重要启示。由音乐美学理论可知,作品的创作氛围包括意向性创作过程与实际创作过程,意向性创作过程即创作意图、创作思路等,实际创作过程即乐谱的产生。表演者要想正确、完整理解作品的内在含义,必须要充分了解作品作者的创作意图、创作思路、创作过程等,而且还要分析作品创作中乐谱的记录过程,在充分理解作品中蕴含的时代精神、历史意义的前提下,将作品更好地呈现给观众,让观众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也能了解到作品背后蕴含的深刻时代意义,借助音乐作品传递历史。

(二)优化音乐结构

在现代美学研究理论中,音乐不仅是声与音的艺术,更是声与音的技术,艺术与技术的有机融合,可以深化音乐作品,而艺术与技术的有机融合则要通过优化音乐结构来实现。音乐的结构不是人们可以直观感受到的,但确实存在,就像节奏等。通常一部完整的音乐作品,除了声与音之外,还包括人身与乐器。在音乐作品中,节奏非常重要,而且与音乐结构也具有密切联系,优化音乐结果后可以从优化音乐作品的节奏入手。音乐作品一般有四一拍、四二拍等节奏,作品中的不同节奏会呈现不同效果,在表演中可以适当对音乐作品的节奏进行优化,起到优化音乐结构的效果。此外,通过研究音乐美学中的音乐结构,还有利于了解整个音乐表演艺术的结构,通过对传统作品的再创作,使其更符合当下时代人们的审美要求,赋予传统作品时代性。例如,用传统乐器表演《水龙吟》,可提升作品的整体韵味,使用现代乐器表演,则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特点,在实际表演过程中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三)提升审美水平

基于现代音乐美学研究,对表演者的审美能力、表演能力与认知能力均提出了一定要求,表演者需要不断提升自我审美能力。而音乐审美是双向的,无论是表演者,还是欣赏者均需要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对于表演者而言,在现代音乐美学中,对其知识与技能均设置了相应的考试,以衡量其音乐基础水平与表演能力水平。在现代音乐美学的指导下,表演者学会辩证地对待音乐内涵与音乐表演,在正确理解作品含义的基础上,通过音乐作品引发观众联想,拓宽观众的思维、思考空间,让观众了解到作品中蕴含的时代精神与历史文化。而对于欣赏者而言,也应该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才能更好地理解作品内涵。

(四)做好作品的再创作

在现代音乐美学研究中,要求表演者正确理解作品的时代精神与文化意义,加强对作品背后的社会背景的研究,并深入挖掘作品创作过程中,创作者的情感变化、心路历程,以还原作品的真实性。在此基础上,表演者还应结合当下时代背景与人们的审美特点,利用自身高超的演奏技巧,在最大程度还原作品真实性的基础上,对作品进行再创作、创新,以赋予作品新时代的精神内涵,使表演更具吸引力与感染力。例如,我国著名古曲之一《十面埋伏》,传统的演奏方式是琵琶独奏,乐曲节奏极具爆发力,加之琵琶的独特音色,将西楚霸王项羽在大军围困时的场景体现得淋漓尽致,给观众以震撼之美。女子十二乐坊在充分还原了作品真实性的前提下,结合自身乐队风格,不仅在作品演奏中融入了很多传统民族乐器,而且还融入了声、光、电等舞台效果,给观众完美的视听盛宴,同时也让观众对原创更具体会,实现了音乐表演艺术上的创新。

(五)赋予作品新的情感元素

传统如何创新,是音乐作品与音乐表演发展的关键所在。在现代音乐美学研究中,要求音乐表演者要不断钻研音乐作品的历史文化,结合新时代文化背景,赋予作品新的情感元素,使其在保留原有文化精髓的基础上,更加符合现代社会特点,以更好地引起当代观众的情感共鸣。例如,作为我国早期的经典音乐作品——《康定情歌》,它描绘的是一个真实故事,作者的恋情遭到了父母的反对,最终错失与恋人相守一生的机会,为了缅怀恋人,作者创作了《康定情歌》这一作品。历经几十年的发展,这首音乐作品在保留原有韵味的基础上,融入了不同时期的情感元素,使其一直广受欢迎,传唱度较高,更是有“宇宙情歌”的美誉,这说明,不断为传统作品赋予新的情感元素,是作品永不过时的重要保障。

四、结束语

现代音乐美学对音乐表演的影响是直观且深远的,在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不同时期形成了特点各异的传统音乐作品。基于现代音乐美学研究视角,音乐表演要在保留作品文化精华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点进行再创作,音乐表演者要不断提升自我审美能力,在实践中创新,通过高超的表演技巧,为观众呈现美好的视觉享受,让观众体会到音乐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以推动我国音乐事业的创新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杨长岭.表演的魅力——现代音乐美学对音乐表演艺术的启示[J].区域治理,2019(29):194-196.

[2]胡婷婷.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在演奏艺术中的启示与运用思考[J].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20(02):30-39.

[3]沈静.现代音乐美学研究对音乐表演艺术的思考[J].明日风尚,2020(18):108-109.

作者:翟玥坤 单位: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