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音乐剧表演艺术在美育教育的实践

时间:2022-07-16 02:40:19

儿童音乐剧表演艺术在美育教育的实践

在幼儿阶段进行美育教育有利于幼儿学习水平的提升,同时帮助幼儿构建良好的审美心理。音乐剧作为一种美的艺术,有利于帮助幼儿陶冶情操,在美育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更是不可替代的。音乐剧具有模仿性和情感性等特点,这些因素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幼儿美育教育的发展。因此,儿童音乐剧表演艺术应当被幼儿教育所重视,是幼儿美育教育开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一、幼儿园音乐剧表演艺术教育概述

1、音乐剧表演艺术的教育功能幼儿教育是幼儿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为幼儿教育做好准备的关键。在幼儿阶段实现对幼儿的美育教育,对幼儿健全人格的训练和培养而言至关重要,同时还有利于幼儿智力的开发,提高幼儿形象思维功能。2、音乐剧表演艺术的教育目标音乐剧表演艺术教学是幼儿素质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全面推进幼儿教育的重要方式方法,幼儿学习音乐剧不仅能够锻炼幼儿的音乐天赋,同时还能提高幼儿表现力,培养幼儿自信心,让幼儿养成对音乐和舞蹈的积极态度,帮助幼儿在情感、个性等方面得到更加和谐健康的发展。由此可见,音乐剧表演艺术的主要目标可以分为三点进行阐述:第一,是让幼儿感受音乐剧中的美,进一步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和音乐赏析能力;第二,利用音乐和舞蹈表演互动的形式,帮助幼儿实现自我情感交流,让幼儿感受音乐剧表演的艺术性和乐趣,进而培养幼儿健全的人格特点;第三,加强对幼儿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培养,幼儿音乐剧艺术表演意在让幼儿参与到音乐艺术表演当中,有利于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激发。3、音乐剧表演艺术的教育内容在幼儿音乐剧教学当中,幼儿需要接受的教育内容主要包括:第一,歌唱。歌唱是音乐剧表演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幼儿而言,他们的器官发育还并不完全,所以对发音的控制能力较差,存在发音不准的情况,而在逐渐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提高声音控制力,在教师正确引导和教育训练的同时,可以帮助幼儿掌握正确的语音发音方式,让幼儿能够找到自己想要表达的音调。第二,培养幼儿情感。在音乐剧表演艺术当中,对幼儿情感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幼儿需要具有充足的表演情感才能在表演当中释放和表达自身情感。第三,要培养幼儿的舞蹈能力,在音乐剧表演中需要幼儿具有一定舞蹈功底,通过舞蹈表达的方式来抒发内心情感。幼儿时期的模仿能力较强,教师通过示范和引导的方式能够帮助幼儿提高舞蹈表演能力。

二、音乐剧表演艺术在幼儿园美育教育中的应用对策

一部优秀的儿童音乐剧表演能够对幼儿进行情感方面的熏陶。幼儿正处于成长发展的初级阶段,他们对美的理解与感受还不全面,通过音乐剧表演艺术的欣赏和参与,不仅能够培养他们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同时还有利于幼儿潜在创造力与表现力的深入挖掘,促进幼儿审美情趣的提升,进而实现幼儿美育教育。1、引导幼儿感受音乐剧艺术美感儿童音乐剧表演艺术对幼儿具有一定引导性作用,能够培养幼儿树立积极的思想情感和帮助幼儿提高道德品质。动听的歌曲和有趣的舞台表演往往能够让幼儿展开丰富的联想,进而回味无穷,对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具有广泛影响,甚至对幼儿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具有一定影响力。2、深入挖掘教学内容深入挖掘儿童音乐剧教学内容,将儿童音乐剧中的丰富内涵和道德教育内容与幼儿生活实践相结合,进而引导幼儿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在进行儿童音乐剧创作和编排时,教师要尽量选择新版教育教材,并结合幼儿平时的品质特点等,分析在幼儿品质中缺失的内容,进而对音乐剧进行改编和创新,这样更有利于帮助幼儿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水平,同时促进幼儿思想道德情感的提升。3、注重幼儿主体地位在幼儿教育教学当中,接受教学内容的主体是幼儿。因此,教师应当意识到在音乐剧教学中将幼儿作为主体进行全方位的教学,尊重幼儿学习主体地位,在音乐剧排练和创编的过程中,都要将幼儿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这就要求教师需要结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理解能力等进行剧本的选择和挑选,尽量选择好记且容易理解的音乐剧,以简单的歌曲形式传递美育教育内容。4、营造教育良好环境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帮助幼儿进一步培养美育教育和提高幼儿音乐剧鉴赏能力的关键,能够促进幼儿更加健康地发展和成长。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儿童音乐剧表演艺术教育时,不仅要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来渗透儿童音乐剧教育教学,同时还要营造积极的教育教学环境与氛围,进而让儿童音乐剧能够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让音乐剧的美育教育能够由内而外地延伸发展。简而言之,环境是教育资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在儿童音乐剧教学当中,教师应当引导幼儿走进音乐覆盖的情感世界当中。5、提高幼儿审美心理对幼儿审美心理的培养是具有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通过艺术教育的方式更容易提高幼儿审美心理,促进幼儿的协调健康发展,让幼儿能够不断积累审美经验,构建良好的审美心理结构。因此,在儿童音乐剧教学当中,教师可以通过让幼儿欣赏儿童音乐剧的方式来提高幼儿审美心理。

三、结论

幼儿音乐剧艺术教育对幼儿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幼儿审美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综上所述,儿童音乐剧表演对幼儿美育教育而言具有重要促进性作用,有利于帮助幼儿提高审美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一部优秀的儿童音乐剧需要教师与幼儿全面合作,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幼儿教育的寓教于乐,让幼儿进一步了解身边的美好事物,满足幼儿美好童年成长发展的根本需求。

【参考文献】

[1]王恩大.浅析音乐美育与家庭音乐教育的关系[J].黄河之声,2019(16):133.

[2]卢玥.浅谈音乐教学中的美育教学[J].音乐天地,2018(10):25-27.

[3]金美琳.浅谈儿童音乐剧表演与学生综合能力培养[J].戏剧之家,2018(07):167.

[4]安雯.音乐美育教育策略研究[J].黄河之声,2017(23):52-53.

作者:倪欣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