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角色《海贼王》造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23 10:30:13

动画角色《海贼王》造型设计研究

摘要:角色造型设计是动画片的外在视觉形式,是动画片最基本的构成要素,影响着一部动画片的成败。本文以动画片《海贼王》为例,分析了其整体设计风格,根据片中的角色造型对其设计原则、设计手法及角色的个性化特征进行了探讨,并对片中角色造型设计如何实现剧情内涵与表现形式的统一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动画角色;造型设计;形式与内涵

一、引言

(一)动画片《海贼王》创作背景概述

《海贼王》是由日本的尾田荣一郎先生创作的,漫画版于1997年开始在第34期《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动画片《海贼王》的剧情背景——曾经拥有世界上一切的“海贼王”哥尔•D•罗杰,在临死前留下了一句话:“想要我的财宝吗?想要的话可以给你,去找吧!我把一切都放在那里了!”于是全世界的人们开始起航,趋之若鹜的奔向大海,世界迎来了“大海贼时代”。《海贼王》主要是讲一群人的航海冒险故事,这群人被称为“草帽海贼团”,橡皮人路飞是他们的船长,也就是本部动画片的第一男主角。

(二)动画片《海贼王》角色造型设计的研究意义

《海贼王》作为一部冒险类的写实动画片,融合了大量的动画语言,包含了人物设定、场景设定、地理设定等。对《海贼王》角色造型设计的研究一方面可以加深对于角色造型艺术意义的整体理解;另一方面对于商业动画动画角色后续产品的开发和制作也能获得很好的认知。

二、动画片《海贼王》的整体设计风格

(一)民族特色与文化内涵

日本动画往往将一定的哲学内涵体现在动画片的故事中,并且注重情感的刻画,使不同的观众在娱乐的过程中产生一种的反思。主人公路飞无意中吃了“橡皮果实”,虽然从此他再也不能游泳,但路飞并没有放弃他的海盗之路,最具感染力的就是他那笑对死亡和永不言败的精神!在他身上体现着日本人那种顽强拼搏、不服输的国民性格。

(二)艺术表现与审美特征

日本动画片不仅是大众的娱乐消费品,更是具有欣赏价值的艺术品。《海贼王》中的角色造型无论是在静态、动态的表现上,或是其艺术风格的表现上,都是根据其文字剧本来进行设定的,所追求的是动画形式与海贼故事内涵的完美统一。

三、《海贼王》角色造型设计的原则及定位

(一)角色性格的独立性

每一个动画角色有着各不相同的外在造型,不管它的外形如何变化,都是人的某些情感和精神的折射。《海贼王》中主角路飞的性格像孩子一样开朗乐观,他喜欢吃肉,梦想者成为海贼王。这种独特的性格在其角色造型上有着充分地体现,每当吃饭时他总把嘴里塞得特别满,战斗时也不忘与敌人嬉笑聊天,他好像永远长不大,但又永远都不会丢掉自己的梦想。

(二)角色形态的趣味性

任何艺术形式都离不开趣味性,趣味是一个比较完美的结合点,能够吸引并得到大多数观众的认可,并且趣味能够使角色形象保持一种平和,也就易于被专业的观众所接受。草帽海贼团中乔巴的造型形态就十分有趣,因为误吃了人人果实而变成了人兽型,他天真爱撒娇,对于夸张的谎言也会立即就相信;在受到称赞时,一点都无法隐藏自己的情绪,嘴上说着脏话,手里却呈现出奉茶的动作。

(三)角色语言的时代性

角色造型与时代特定的文化元素相结合,就会产生时代气息,就能得到大众的价值认同并引领一种时代潮流。《海贼王》的故事设定在虚拟的世界中,路飞冒险的时间约在1500年至1600年。真正世界历史上的大航海时代以公元1486年到达好望角和1492年发现美洲为开端,人类首次环球航行成功是在公元1522年,所以《海贼王》中的一些角色名字来自于真实的历史人物,这一点也得到了作者尾田荣一郎的证实,如黑胡子、白胡子、四队队长萨奇全部来自于黑胡子蒂奇。

(四)角色造型的可行性

角色设计的可行性,是指使某个角色成立并在整个动画风格里和谐统一的设计因素。动画师要预期到角色造型在二维和三维画面里呈现的效果,还要考虑到该角色的造型是否适合衍生产品开发。《海贼王》由于其角色众多,并且造型合理、色彩单纯、各具特点,深受观众的喜爱,所以其动画衍生产品种类相当丰富,包括玩具、挂饰、文具、人物模型等。

四、《海贼王》中角色造型的设计手法

(一)夸张对比手法

运用夸张的手法,可以使角色表现出一些极端化的表情,增强角色的感染力。角色的形象性格透过夸张的外形能让观众过目难忘,对比的手法也更能强调形式的趣味。草帽海贼团中的厨师山治,为了避免玷污厨师神圣的双手,他选择用脚进行战斗,他在战斗的时候双腿被最大的夸张化了,而且他的皮鞋也是不怕斩击和耐热的武器。

(二)拟人手法

拟人化造型设计通常的手法是赋予动物、植物一些人类的行为、性格、表情等。其特征就是:具有动物或植物的明显的外形特征,具有人化的行为、表情等,符合人类的正常的习惯。《海贼王》第六集中的小狗趣趣,为保护主人生前留下的宠物食品店,英勇的与狮子利基战斗。小狗趣趣在战斗时的愤怒,在失去小店时的悲痛,它的表情、行为和人类一样,宣泄着自己的情感,恪守着自己的信念和忠诚。

五、《海贼王》角色造型的个性化特征

(一)形象设计

角色形象设计最重要的两方面就是比例的构建和夸张元素的使用。比例构建,首先是角色与场景道具的比例关系,因为观众比较能接受的是现实生活中正常的人机比例关系,如果路飞或者其他人物使用着比正常比例或大或小的用品,就容易使观众对他们的年龄和身高产生怀疑,造成视觉上的不协调。

(二)服饰语言

现实中的服饰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和文化符号,其本质是来源于生活的,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和审美情趣的载体。服饰的装饰作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角色的形象,因此在角色造型设计中,除了角色本身的生理特征,最重要的就是角色的服饰与配件。

(三)动作设定

动作设计是指对角色的运动过程中特定的一种状态进行设计,它包括角色的性格定位、动作特征定位等。在动画片里,角色的个性化的动作设计是塑造角色性格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角色在走路时的姿态、打斗时的套路、定格时的亮相都能反映角色性格。好的动作设计会是动画片的画面更加丰富,带给观众独特的心理体验。

六、总结

《海贼王》中的每个动画角色都以其独特的性格魅力吸引了各个年龄阶段的观众,让观众成为了他们忠诚的追随者。草帽海贼团的成员以其鲜明的角色造型形象和故事情节设计,既达到了角色造型设计形式与角色性格的高度统一,又体现了日本民族的审美特征和民族特色。这种审美特征与民族特色相互融合,统一为剧情服务的动画设计理念也是我们本土动画应该借鉴和学习的。离开动画片的整体设计风格谈角色造型是不成立的,一切表现形式都是为内涵服务,而动画片的内涵则需要通过外在的表现形式如动画角色等造型展示于人前,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作者:马世梁 单位:天津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晓军.动画角色造型设计[M].安徽美术出版社,2007.

[2]房晓溪.动画角色设计[M].印刷工业出版社,2008.

[3]孙立军,张宇.世界动画艺术史[M].海洋出版社,2007.

[4]张瑞瑞,涂凌琳.动画角色形象设计[M].湖北美术出版社,2006.

[5]张静.动漫造型基础[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