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创新

时间:2022-10-20 08:52:35

新媒体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创新

[摘要]在计算机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媒体生态开始呈现,其中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媒体成为这个时代的主体,它们正在挤压传统媒体的空间,更多的媒体生态以不同的方式呈现。结合新媒体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如何改革成为关键。

[关键词]信息技术;计算机;教育思考

当今时代新媒体全面爆发,多种生态高速发展,网络信息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新时代衍生出了诸多新媒体、自媒体。如何迎接这一时代变化,是各级教育机构面临的新课题。

计算机信息技术与新媒体的关系

计算机信息技术是现代科技发展的成果,也是评价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因素。近几年我国计算机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智能分发成为新媒体的一种常态,信息化给新媒体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国家统一规划和组织下,服务于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国防及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新媒体在这些领域都有体现。深入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部分,目的是加速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从媒体角度来说,信息技术是实现社会信息与知识共享、提高社会智能化的基础,这一点契合新媒体的属性。新媒体的出现实现了信息的无缝对接,成为智能化生活的一部分。从网络技术的层面来讲,实现知识共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目标,也是信息化的本质,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新媒体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重要载体。

新媒体时代信息化教育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信息技术是培养信息人才的重要途径。信息化人才是国家实现信息化的重要保障,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信息化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发生了诸多变化,其对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素质、创新精神、道德情感等方面,都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这是因为新媒体时代信息具有了多种功能,其中最为重要的功能就是分享和传播。“人人都是自媒体”不是一句口号,过去在报刊发一篇文章很难,新媒体时代在网上发表个人意见变得轻松容易。新媒体时代教育领域的信息化人才有两层含义:一是为实现新媒体技术教育现代化,要有为教育行业信息化做贡献的人才。二是教育系统担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要为社会培养更多信息化人才。

信息技术为新媒体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信息技术教育是一门学科,它不仅提供信息技术本身的技能教育,也提供相关联的其他学科的训练。信息技术为新媒体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第一,新媒体以信息技术技能培训为基础特性,并依托信息技术发展为空间拓展动力,决定了信息技术教育必然会成为与其他学科兼容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科学。第二,新媒体生态的多元融合必然会使信息技术教育自身向着规模化和学科建设的角度发展。第三,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需要建立专用的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等,要有相应的硬件设备与软件环境,需要具备专门的信息技术教师及相关的管理人员。第四,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对于目前的新媒体融合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硬件设备、软件环境、教学内容、师资队伍建设都需要不断创新。第五,学科本身的建设更应具有工具性、实践性、应用性以及前瞻性。第六,信息技术是综合了人类最新的科技技术,并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是社交互动媒体的融入,促进了人类对于信息时代的渴求,新媒体的发展和人们对于新媒体的期待,也给了信息技术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些因素将加速教育手段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现状及与新媒体融合

1.当前仍然沿用旧的教育模式

目前在教学设置方面,信息技术主要是从应用和理论两方面涉及,涵盖的内容虽然广泛,但缺乏对于新媒体技术的深入研究,这与新媒体技术本身的架构有关系。当前教育内容主要是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中的基础知识、计算机硬件、操作系统、程序UI设计等,更多地体现出对这方面的把控,而对于两者的融合教育显然还处于真空状态。从市场需求和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望来看,融合教育亟待加强,不仅要让两者有更好的融合,还要进行相关的探讨,否则容易导致学生在学习中失去平衡,无法有效掌握相关知识。

2.教学手段滞后导致教学效率不高

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普及,是所有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但在师资建设方面,还远远地落后于其他课程的发展速度。教学手段缺乏导致教师教学任务加重,缺少和学生的交流,学生渴望学习最前沿、最热门的知识,目前来看还有一定的难度。现代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知识更新速度快,但教材更新速度较慢,很多教材内容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存在较大差距,有很多当前较为流行的技术和理论,教材中没有体现,导致教学效率不高,影响了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3.信息技术与新媒体融合存在的问题

两者融合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信息技术与新媒体是两个不同的分支,信息技术从一开始就是国家战略,而新媒体是在传统媒体的思维框架上基于现代信息技术而产生的新的媒体生态。第二,信息技术本身没有媒体属性,而新媒体有计算机基因,这种媒体属性和基因两者关系的不对称,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第三,新媒体与信息技术谁需要更为主动地去迎合,重要的不是谁主导谁,而是谁更容易带动发展。

对新媒体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创新的思考

1.教师要以教学大纲为基准,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

只有具备明确的教学目标,才能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由于计算机信息技术涉及范围广,容易导致学生学习没有重点,在这一点上可以让新媒体介入,通过新媒体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要想获得理想的学习效果,还要对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大纲进行调整,对教材进行重新设计,再根据教学大纲所明确的知识点进行学习,形成完整的教学目标。对于教程的设计也要调整,安排教学进度时把两者的关系具体化,明确学生学习的着力点,有了稳定的着力点,学习效果自然能够得到提升。

2.信息技术理论课程要与新媒体结合

计算机信息技术包含了众多抽象性的知识,这些知识完全靠学生自己领悟,可能无法理解完整的知识点,如果能在理论教学过程中适当添加新媒体融合的课程,不仅有利于提高学习效果,还能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新媒体的传播技术基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如果从构造新媒体平台入手来讲解知识点,会让学生更有学习兴趣。

3.教师要提高综合素质,与时俱进

新媒体时代有这个时代的技术水平和领域特点,时代需要什么,科学技术就发展什么,这是不变的规律,这样的变化促使教师去学习新的知识。从这个角度来说,要从市场的角度去了解和认识产品,计算机信息技术要服务谁,要呈现什么样的时代属性,是需要高度重视的。从历史上来看,新技术也会反哺某一个领域,新媒体就是被反哺的结果。教师要对自己知识进行完善,学校要建立科学的人才体系,培养教师继续学习的能力,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计算机信息技术方面,教师要和学生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启发。现在学生在计算机接触方面可能比教师还要多,在知识层面上也不比教师少,但知识结构偏弱,没有系统的训练,无法达到时代进步的要求,只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才能在未来的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结语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是这个时代的特点,全球从多元文明走向信息分享,新媒体是承载诸多文明的工具,包括人们之间、国家之间和技术之间的对接。很显然,交互是这个时代的特色,是计算机信息技术面对的挑战,也是当前教育改革的关键。教育工作者要引起高度重视,通过资源整合来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掌握信息技术,感受信息文化,增加信息意识,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参考文献

谭永浩.计算机教育丛书[M].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2015.

徐晓东.信息技术教育的理论与方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作者:李娇 单位:临沂市平邑县保太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