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视域下美国文学史课程改革

时间:2022-10-20 08:32:49

慕课视域下美国文学史课程改革

[摘要]美国文学史是大学英语专业的必修课,但是因为大多数学生们认为的实用性不强而日趋边缘化。在现代技术应用到授课过程中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美国文学史授课方式受到巨大的冲击。为了顺应时代要求,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对美国文学史课程的改革也迫在眉睫。该论文以慕课为理论指导,提出了美国文学史课程改革方案,以期在教学上取得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慕课视域;美国文学史;课程改革

1慕课理论与翻转课堂

慕课(MOOCs)在二十一世纪初具模型,随后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2012年前后,美国的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的教授们纷纷建立自己的慕课平台,掀起了教育上的改革风暴。慕课的全称是MassiveOpenOnlineCourses是指大型的开放性网络课程。近些年来由于网络的全面普及,计算机的大面积使用,网络课程成为了新的教学模式。受到国外慕课的影响,我国现在很多大学都纷纷推出搭建了慕课网络教学平台。在这种潮流的强大冲击下,美国文学史传统的“教”与“学”教学模式的改革迫在眉睫。传统教学模式是“先教后学”,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知识,学生需要课后完成作业,老师在课堂上处于主导地位;而慕课模式下的教学模式是“先学后教”,老师先布置视频学习,在课堂上老师组织进行讨论答疑,重点知识讲解。慕课的学习,是以学习者自己习惯和喜欢的方式进行的,是一种自觉、自愿、自控的学习。在慕课的大背景下,就出现了新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翻转课堂是知识传授与知识内化的颠倒,翻转了传统课堂的教学结构,即学生课前在家里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学习新知识,在课堂上做作业、交流、讨论、做项目和实验的一种教学形态。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下,教师的任务不再是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主讲,而是创建教学短视频,安排学生提前观看,在上课时组织课堂活动。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是引导、协作、组织讨论和仲裁。在这个模式中,学生课下学知识,课上巩固知识,因此,课堂被翻转了。

2美国文学史课程改革方案

传统的“灌注式”教学模式极大地抑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抹杀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因此美国文学史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在慕课平台的大背景下,美国文学史课程的改革方案如下:

2.1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改变传统的教师大量灌输学生被调动接受的教学方法,结合现代的教育技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利用多媒体、影像等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教学不再是老师一个人的独角戏,而是大家参与、寓教于乐的群戏。学生们通过网络课程,充分使用网络资源,针对需要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制作PPT,利用五分钟左右的时间针对作者生平及作品做演示,一方面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另一方面能够锻炼学生对知识萃取的能力和英语语言组织能力。

2.2调动学生美国文学史学习兴趣

很多学生觉得历史的学习枯燥乏味,为了改变学生们内心中对于文学史的反感,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可以组织多样的课堂活动。除了分组讨论外,让学生进行经典剧目的角色表演,一方面能帮助学生理解作品人物关系,另一方面能增强课堂趣味性。例如讲到霍桑的《红字》,找到经典的桥段,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使其在话剧中领悟英语的魅力。

2.3鼓励学生慕课学习,挖掘一部作品的不同声音

美国文学史相较于英国文学史,虽然历史短暂,但是每一部作品都凝聚了作者的良苦用心。因为视角的不同而分析作品的结论也不尽相同。鼓励学生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网络课程学习,领悟学者们从不同视角对同一作品的分析。学生们在进行课堂讨论时,鼓励学生们各抒己见。让大家在互相分享中学习。王守仁教授曾说过“把丰富的感性经验上升到抽象的理性认识的感受、分析、表达能力将使学生受益无穷。”

2.4教师角色的转变

“传道、授业、解惑”是传统的对于教师角色的总结,而当前由于网络的巨大冲击,教师的角色也应该产生相应的转变。在美国文学史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应该主要是一个组织者和引导者,应该用循循善诱的方法指引学生找寻真理。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想法设法将学生融入到教学的每一环节,以学生为中心;在作品赏析中,教师应该鼓励学生们坦露心声,发出与自己不同的声音;在教学评估中,以多种评估手段(例如心得、论文、戏剧录像等)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

3结语

高校英语专业中,美国文学史的开设三十多年来经历了起步到繁荣到边缘化的过程,在网络的广泛影响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截然不同的教学主体、教学环境、教学对象、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都是美国文学史课程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美国文学史课程如果能够顺应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利用慕课平台所提供的多样资源,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那么它重新走上繁荣将指日可待。

参考文献

[1]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组编.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Z].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2]焦建利,王萍.慕课——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学习革命[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78.

[3]沈致隆.亲历哈佛[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56.

[4]王守仁.应该终结“文学史+选读”模式[J].郑州:郑州大学学报(哲社版),2002(5):10.

[5]于歆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利用慕课资源实施翻转课堂的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5.

[6]曾明星等.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5(4):102.

作者:关桂云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