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在中职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2 02:48:22

慕课在中职教学的运用

慕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自2013年以来,给我国高等院校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这种教学方式的推进,慕课也在不断丰富着我国中等职业院校教学模式。慕课与中职教学相结合,为中职教学带来了更加系统的知识、更加前沿的教学理念、更加便捷的授课方式,在激发中职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一、慕课(MOOC)的涵义

慕课(MOOC)的中文全称是“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以其规模化、便捷性、时效性等优点,受到了多数教师和学生的认可。(1)慕课的规模化主要是指慕课的录制和播出平台的规模化。在慕课的教学中多数的课程通过网络录制、平台传递,最终获得资源的是平台的学生。(2)慕课的授课方既可以是中职院校,也可以是其他高等院校。慕课将每一个课题分成多个小模块,并对每一个模块进行细致的讲解。慕课授课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给每一个学习者提供了便捷的学习方式。(3)慕课传授的知识多为各个学科较为先进的领域,对于多数学习者而言,前沿的教学内容都能较为迅速地传递,这样的时效性是传统的教学课堂所不具备的。中职教学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都较强,传统的中职教学多数只能满足中职教学的理论性,将慕课引入到中职教学中丰富了中职教学的多元化,新的技能、技术都随着新的教学形式引入到课程中,为中职教学注入更多的活力。

二、慕课(MOOC)在中职教学中的优势

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工匠”培养的开始,对于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慕课作为刚刚引入我国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对于中职学生而言有较大吸引力,对于中职教师教学而言又具有挑战性。慕课参与中职教学,可以起到增加学生学习动力、相对减轻教师教学负担、拓宽教学场所、引入先进教学资源的作用。中职教学与基础教育阶段教学不同之处在于中职教学更强调教学的应用和实践性,所开设的课程多是职业技能课程和实践课程。而慕课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较,更加强调知识的实践性和专业性,因此更加适应中职的教学。1.慕课教学能够吸引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中职学生正处于自律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但学习的主动性又相对较差的阶段。将慕课运用到教学中,其新型的授课方式、新颖的教学内容,对于中职学生来说,不仅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更容易让他们主动地去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慕课的可选择性和时效性,为中职学生提供了根据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内容,选择性地接受教育的机会,培养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律性。慕课课程安排时间较短,可以使中职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学习课程,提高学习效率。2.慕课拓展了课堂教学,让学校拥有了更广阔的教学场所。慕课将更多的教学场所从传统的课堂转移到了课下或者是空闲时间,起到了充分利用教学时间的作用。对于中职教育来说,由于多种因素的限制,更多的实验室和教学资源可能在教学过程中无法接触到,这也是造成现代职业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慕课课程是利用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教学仪器设备录制而成,这样的移动教学课堂成为了新型的中职教育教学的亮点。中职教学过程中还面临着教学设备使用效率低、实践课程教学教师相对缺乏的问题,利用慕课的教学课程带动教学,使得中职学生能够在慕课的指导下进行自我学习,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提高了教学的效率,而且使得中职学生的学习更加符合实际需求。3.慕课引入了先进的教学资源,提升了中职教学的前沿性。根据现在大学课堂的慕课运用,多数的慕课课程都是较为前沿的课题或技术。因而,在中职课堂教学中运用慕课,能将更多先进的教学资源、优质的教师队伍以及优秀的教学指导带入到中职课堂教学中。我国东中西部教学资源分布相对较不平衡,中职院校的教学资源通过慕课平台就可以实现实时共享。中职教学不仅仅要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更主要的是对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而慕课为中职教学能够紧跟时展的需求和社会的需要提供了链接渠道。

三、慕课(MOOC)在中职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中职教学要兼顾基础课程的学习与专业技能课程的学习,慕课不仅可以运用在基础课程学习中,而更多的是专业技能课程。中职教学过程中,慕课的运用强调综合应用,即在教学开始之前、开始中、结束之后的综合应用,还包括在课程教学中要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使用,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1.利用慕课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中职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学习基础显得较为薄弱,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慕课,将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新课程的导入变成学生自主利用慕课平台进行较短时间的自我学习。将这种自我学习放在中职技术课程的学习中,先由慕课将技术课程的基础理论部分进行直观的引导,然后再由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操作练习。这样的模式可以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技能的练习。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更多的成为了辅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技能的支持者,而不是传统教学过程中的“灌输者”,学生由传统的学习的接受者变为了学习的主导者。2.利用慕课片段进行针对性指导。慕课是将每一个课程划分为不同的步骤,每一个步骤为一个慕课课程。传统的中职教学过程,应对不同的学习者采取的多为一种授课模式和进度。面对不同的学习情况,慕课将知识单元分开进行单独授课,学生可以将自己学习中存在的短板及时地通过慕课平台进行补充。在中职实践操作课程中,课堂上教师讲授的知识对于学生来讲可能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复习巩固,如果及时地利用慕课平台,学生就可以获得复习巩固和延伸。3.利用慕课进行课程复习指导。中职教学尤其是专业实践课程更加要求学生能够进行及时的复习,例如,文秘专业要求学生获得快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汽车维修专业要求学生获得准备的汽车零部件的维修操作技能。技能的获得更需要反复地学习和操作,而我国的中职专业教师严重不足,导致中职学生的技能水平复习和指导工作无法顺利进行。而慕课平台的使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由于专业教师的缺乏而导致的中职学生技能难以提高的现状,学生可以利用慕课平台上更多的专业教师的指导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4.利用慕课分享教研成果,助推中职教学水平的提高。利用慕课平台,可以将中职专业实践课程教学过程中完成的项目拍摄成新的慕课课程,进行经验分享。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提高中职教学水平,而且有利于在平台上获取其他相关院校对于该课程的经验。中职院校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故步自封,新专业方法和新技术的出现,都会带来课程的巨大变革。因此,将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分享,吸取他人之所长,同时又能弥补自己之所短。

总之,慕课引入到中职教学中,新颖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中职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将被动的学习转变为主动的学习。在课堂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慕课与传统教学方式的结合,实现了中职教学水平的提升,同时,也给中职专业实践课程的学习带来了先进的教学指导和经验的交流与分享。

作者:王晓莉 单位:山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