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生活化教学探析

时间:2022-10-20 08:56:04

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生活化教学探析

摘要:伴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在人们的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所以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要运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将信息技术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利用学生生活中的资源、题材和范例组织学生的信息技术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思考,帮助学生理解信息技术知识内容,达到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实践能力的目的。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生活化

一、创设教学新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推动人们从内心不断接受新的知识。学生如果对某一课程具有很高的兴趣,那么就会更加刻苦努力地钻研课程知识,从而不断提升自我学习质量效率。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要将信息技术的教材内容和生活实际相互结合,创设接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教学模式,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主动投入到信息技术课程学习当中来,促进了教学的效率性的提升。例如,在教学“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影响”章节内容时,教师可以对学生提出“你们在生活当中有哪些比较常见的信息技术运用实例?”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不断激发学生思维的活跃,使学生能够将自我的生活经验运用到课程学习当中来,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教师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了学生在课堂中学习效率。

二、抓住丰富生活经验,促进学生在课堂思考

学生在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已经积累了相关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对某一些信息技术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这就为学生学习更深层次的信息技术的内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教师在讲述相关的信息技术内容时,要积极地指导学生去回忆自己已经掌握的相关信息技术内容和生活经验,从而加深对信息技术理论知识的深层次理解,不断激发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计算机系统的工作原理”课程内容时,教师可以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开展深层次的教学内容。在教学“计算机系统”内容介绍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优先去了解熟知的硬件设备,然后在对学生进行延伸式的教学,让学生知道电脑的内存和CPU等,使学生逐步对计算机进行认识,消除学生对于新的计算机内容的陌生感,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同时也提高了教师在课堂当中的教学质量。

三、运用生活化教学素材,帮助学生理解信息技术知识内容

教师在教学信息技术课程当中一定要积极地引导学生对事物的观察和思考,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而不断优化课程教学的效率。学生经常会遇到一些陌生抽象性概念内容,理解比较困难,因此教师要指导学生结合真实的生活经验,合理地运用恰当的比喻将这些晦涩难懂的概念性词汇转变为通俗易懂的内容,帮助学生对知识的深层次理解。例如,在教学“文件和文件夹”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先提出文件夹的概念意义,让学生有了大致的了解之后,再让学生去了解生活中的文件夹是如何进行高效率管理的,之后再将文件夹在生活中的含义引入到电脑中的文件夹管理,让学生对于信息技术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使得教学活动更加贴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促进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理解,降低他们理解相关信息技术内容上的难度。

四、设计生活化学内容,加强课堂教学的质量

在新的信息技术课程教育改革当中提出了要将信息技术生活化的要求。如何才能将信息技术变得更加生活化呢?教师一定要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中寻找相应的切入点,把学生参与的相关信息活动放在现实生活实际当中来进行分析。例如,在教学“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章节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列出本地区的近12个月的相关平均降水量图表,再要求学生利用计算机中的相关软件把图表改为柱状图或折线图,通过观察图表的相关变化分析判断地区的相应气候特征。

五、进行生活化的课堂教学评价

课堂评价能够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教师在进行评价时一定要改变传统的只评学习成绩的评价方式,注重学生相应的实践能力、心理素质以及创新能力的多元性综合性的评价。例如,教师要通过怎样的方式对学生学过的知识进行评价呢?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相应的教学任务,让学生通过计算机制作相应的电子贺卡,取代原有的信封式的贺卡,积极地指导学生自制电子贺卡。在学生制备完贺卡后,教师不能仅仅打分,而是要把学生的贺卡发送给班级的其他学生,让他们进行互评,最后教师再总结归纳,对班级里的学生进行排名,以此提高评价效果。

六、指导学生善于发现生活中教育资源

在新的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改革之下,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要充分利用教材课本知识内容进行教学,还要善于发掘生活中的相关信息技术内容。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上的信息技术内容,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素材。另外,初中教师一定要结合信息技术教学内容,从学生的“衣食住行”出发,搜集相应的生活化教学资源,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让抽象的信息技术内容变得更加具体化和生活化,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例如,在教学“多媒体作品”时,教师如果进行单方面的理论知识讲解,学生就会感觉枯燥乏味,这时教师就可以引入相应的生活中的教育学视频动画内容,使信息技术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同时学生也更容易的理解,起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生活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一定要创设生活化的信息技术教学情境,满足学生现实生活中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学习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信息化素养。

作者:朱卫萍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盐城景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