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如何引入传统音乐文化

时间:2022-11-18 10:37:58

声乐教学如何引入传统音乐文化

一、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引入传统音乐文化的重要意义

(一)弘扬我国优秀民族文化。在文化体系当中,艺术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艺术对于我国优秀文化甚至是民族文化体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加强我国民族艺术的学习有利于更清楚详细地了解我国传统文化,掌握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传统风俗、地理情况等,使音乐艺术成为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在高校声乐教学过程中,要逐步引入传统音乐文化,促进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引发学生学习传统音乐文化的热情与积极性,感受我国民族文化的历史风貌,增强传承中国文化的责任感与意识感。(二)提高高校声乐教学质量。我国的传统音乐有着非常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内容更是让人叹为观止。但在现代高校音乐教育中却很难发现传统音乐文化的踪迹,更多的则是学习西方音乐文化。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重点在于学习西方声乐的内容,学习其演唱方式和发声技巧,这种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声乐的热情,缺乏多元化的教学内容,使教学质量逐步降低。通过引进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丰富声乐教学内容,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获取更多的音乐教学资源,在提高整体声乐教学质量的同时使声乐教学体系更加完善。(三)提高高校学生综合素养。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各大高校应根据社会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改变,除了培养学生知识能力外,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审美以及艺术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鉴赏能力。我国传统音乐文化是经过历史的不断打磨后留下来的精华,值得我们传承与发扬,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与审美素养,提高民族自豪感,建立属于中国传统音乐的文化归属,增强对国家的了解,树立文化自信,增强爱国情怀。通过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以此满足当下社会的需求,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二、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引入传统音乐文化的策略

(一)加强声乐教学中的情感教育。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着众多风采各异的民族,他们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等,这些差异造成了每个民族拥有着自己的风格与特点,将这些别具一格的风情融入到音乐作品当中,将民族感情发挥得淋漓尽致。教师可以通过情感教育,让学生更快地融入声乐课堂中,对传统音乐文化有更深的理解与见识,领略传统音乐作品的情感。例如,教师可以选择学生熟知的经典传统民谣作为载体,让学生了解歌曲创作的背景以及作者当时的情境,分析歌词内容所要诠释的情感,这样有利于学生更好地领悟歌曲,在提高学生音乐鉴赏能力的同时促进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发展。(二)积极激发学生内在感知潜能。教师还要激发学生的内在感知潜能,让学生感受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充分融合所学内容,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加强对音乐作品的理解程度。教师在课堂上可以为学生介绍更多的音乐作品,增强学生的音乐作品储备量,并对这些音乐作品进行分析,引发学生思考,通过回答问题让学生对作品有更深刻的了解。当然,教师提出的问题要根据歌曲本身,具体可以围绕作品的社会背景、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感、音乐作品的风格等让学生进行思考学习,不断增强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内在感知潜能。学生的感知能力有了一定基础后,教师可以通过合作讨论、实践等方式让学生有进一步的理解,在实践中掌握传统音乐的技巧与方法,领悟传统音乐文化内涵,并且将这种能力运用到今后的学习过程当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内在感知潜能,让学生感受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充分融合所学内容,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加强对音乐作品的理解程度。教师提出的问题要根据歌曲本身,具体可以围绕作品的社会背景、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感,音乐作品的风格等让学生进行思考学习,不断增强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内在感知潜能。(三)全面提升声乐教师综合素养。想要将传统音乐文化更有效地融入高校声乐教学当中,除了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外,还需要从事声乐教学的教师不懈努力。因此,提升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度,需要全面提升声乐教学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首先,应该丰富高校声乐教师自身的传统音乐文化知识,开展对高校声乐教师的培训,保证其能够正确地把握传统音乐的声腔、旋律等方面的特色,将传统音乐文化知识准确地传授给学生。其次,教师应不断地练习传统音乐的演唱技巧与发声方法,提升自身的演唱水平和发声水平,以实现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好地为学生开展有关演唱技巧和发声方法的训练。最后,高校要加强对声乐教师的教育考核与管理,制定奖惩机制,以促进高校声乐教师工作热情的提升,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投身于高校声乐教育的改革当中,使传统音乐文化更好地融入高校声乐教学当中。

三、结束语

据上文所述,高校声乐教学中加强对传统音乐文化的引入,将传统音乐文化内容渗透到各个声乐教学的环节当中,以改变高校传统单一的声乐教学模式,促进高校声乐教学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同时,提升高校声乐教学的实效性,让学生能够了解传统音乐文化,丰富学生的音乐知识,进而培养出具有高素质水平的音乐人才。将传统音乐文化融入声乐教学中,促进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让优秀的民族文化永葆生命活力。

参考文献

[1]张艾娟.高校声乐教学中如何引入传统音乐文化[J/OL].戏剧之家,2018,38(23):203-204.

[2]龙飞.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J].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8,35(4):154-157.

[3]田景华.试析高校二胡教学中如何引入传统音乐文化[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9(2):183-186.

[4]王磊.论传统音乐引入高校声乐教学中的价值与途径——以赣南采茶戏为例[J].福建茶叶,2018,40(11):181.

[5]郭亦君.浅论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J].北方音乐,2018,38(18):113-114.

[6]廖猜猜.简析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J].北方音乐,2018,38(18):175-177.

作者:文瑞瑞 单位:山西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