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学生音乐素养培养策略

时间:2022-11-18 10:36:16

小学音乐学生音乐素养培养策略

一、音乐素养的内涵

在小学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实际上是培养学生理解音乐作品的能力。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在对音乐作品的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表演或创作,如学生满怀情感的演唱歌曲。音乐素养涉及到学生对音乐内容的情感表达,学生的情感因素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旨在使学生培养个性化的音乐认知。首先,教师需要建立相应的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音乐教学。其次,教师应认识到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有利于学生学习质量的形成。它不仅促进了学生音乐科目的学习,而且促进了思维模式的发展,有助于其他学科的学习。

二、小学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策略

1.开展聆听教学模式,进行小组交流。音乐是一个倾听他人和自己唱歌的过程。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更多的是去歌唱,却领悟不到音乐的精彩。这就要求教师要引导学生进入音乐的思维活动,引导他们感受音乐的美。只有懂音乐的人才能创造出美妙的作品,才能唱出自己的心声,表达出自己的深情。在聆听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先向学生播放歌曲或音乐,让他们仔细聆听,为下一步走进音乐殿堂铺平道路。学生在听过一定数量的音乐作品后,应引导学生表达自己听后的感受,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爱上音乐,理解音乐。比如,在学习《让我们荡起双桨》时,教师可以给学生们讲述新中国成立后人们的喜悦,带领学生们去想象孩子们在洒满阳光的湖面上,划着小船尽情游玩、奋勇前进的情景。最后,教师告诉学生们这首歌曲既是对生活在新中国的少年儿童幸福生活的真实描绘,同时也是对少年儿童未来更美好的生活的憧憬。另外,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划分学习小组,这样可以增加学生之间的交流,也可以让学生在小组讨论中迸发智慧的火花,相互学习,共同提高。2.采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的创造力。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媒体教学已经普遍应用,但大多数音乐课主要采用的是利用设备来播放音乐。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以各种形式呈现出音乐,教师可以在其中穿插游戏,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比如:在教给学生乐理知识时,很多学生对于五线谱的辨别能力不是很强,教师可以利用教学软件,先从简单的《生日快乐歌》让学生认识跳动的音符。从而熟记五线谱要从上往下看,看音的方向及位置等。鼓励学生可以利用简单的编曲软件,自己去进行创作提高他们的创造力。3.开展欣赏教学,享受精彩音乐。欣赏是一个享受美和学习美的过程。在音乐欣赏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锻炼学生的欣赏能力。在音乐教育的任何阶段,都有不可或缺的欣赏过程。只有在学会欣赏之后才能迈出下一步。作为音乐学习的早期阶段,小学生的欣赏能力较差。这就需要教师的认真指导和引领。在欣赏课程的过程中,有许多老师只是让学生听歌。这自然是不够的,教学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因此,在欣赏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将学生带入音乐世界,教会学生如何去听音乐,欣赏音乐,如何欣赏音乐家的情感。首先,教师应该教授学生音乐的实际旋律和曲调。当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才能进一步探索。其次,教师应将音乐作品中包含的内容和情感呈现给学生,并运用情感来表达情感。4.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通常,小学生对音乐的学习不反感。小学生基本上都喜欢学习音乐。因此,小学音乐教师必须掌握学生的这种特点,锻炼他们的自学能力。通过自学,让学生欣赏各种类型的音乐作品,巧妙地激发学生的灵感,使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的形式和内涵,从而有效地塑造学生独特的美感。

在小学生的音乐教学中,学生的音乐素养培养非常重要,这是小学音乐教师应该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在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学应以“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情况,不断创新和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小学生的音乐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丁翀.小学音乐教学中对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J].教师,2018(3):34.

[2]郑文韬.新课标下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J].当代音乐,2017(17):36-37.

作者:吴敏 单位: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