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教学学生审美能力研究

时间:2022-11-18 10:34:20

高中音乐教学学生审美能力研究

从建国之初到现在,音乐教育中的“美育要求”已经实施了70年了,而在高中音乐教学之中,“美育教育”的效果却并没有达到预期。到了现在,教育领域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使学生的全面发展得以落实,进而使得学生各项素质能够得以提高。而作为艺术教育中的一种,音乐教学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在高中音乐教学中,主要的目的便是对人进行有效的塑造,从而使得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培养,在实际教学中,则是将“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的基本目标,通过在高中阶段对学生开展音乐艺术教学,来使得学生的音乐素养得到更为良好的奠定。在音乐教学中,最大的特点,便是它对“听”的艺术极为强调。学生需要对音乐进行良好的聆听,从而使得他们能够在听的过程中,对音乐之美有更好的感受,进而使得学生能够发现其中的美从何来。由此,在教学音乐知识的过程中,教师需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从而使得音乐教学“以情感人、以美育人”的特点能够表现出来。

一.当前高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其一,便是课堂上的教学容量不够丰富。因为音乐课程基本上一周只会有一节课,所以为了使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培养,教师就需要注意对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设计,但是就实际情况而言,其中的容量并不丰富。其二,便是在教学过程中,对雪深道隔主体性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对于教学而言,学生才是真正的主题。但是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往往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教学,由此便导致教师对学生的关注有所缺乏,从而使得学生难以在学习中投入进去,进而导致最终的学习效果受到影响。其三,便是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并且在教学中,没有注意与学生展开有效的互动。

二.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策略

(一)对音乐教材中的审美元素有效挖掘。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发现,对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影响的因素是很多的,这些因素表现在这个方面中。所以,教师在对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进行培养的时候,除了需要按照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之外,还需要将其与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使得学生能够对音乐教学的内涵有更深刻的体会。如此,来使得学生能够透过现象,对其中的音乐之美加以体会。例如,以《辽阔的草原》这首曲目的教学为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度的挖掘,从而使得学生能够学习到一些具有深度、内涵的作品。就比如说,这首曲目,主要是“主要是让学生对独特的民族风加以感受,进而使得学生多民族文化有更深的认识”。经过这首曲目的教学,学生能够在聆听过程中更好的感受音乐的情景美与音韵美。通过使学生对这种美进行体会,来使得学生受其感染,从而使得学生能够的心灵可以萌发出美的种子,由此,来使得学生的审美能力在“润物细无声”之中得到养成。(二)在师生的情感互动中捕捉情感因素。音乐是体现情感的一种艺术所以,在对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进行培养的时候,需要注重其中的情感元素,通过捕捉这样一种最活跃的心理因素,来使得学生的此种能力得到培养。由此,在进行音乐教学的时候,教师需要注意在情感上对学生加以刺激,从而使得学生的情感火花得以被点燃。如此,学生的心灵之窗便会被有效的打开,进而使得他们可以在如此激动的情绪中,对音乐的美有更好的感知,使得他们的情操能够得到更好的陶冶。例如,以《弥渡山歌》这首曲目的教学为例。要想对学生的情感因素进行有效的捕捉,就需要教师与学生展开互动。由此,在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借助教学内容来创设问题情境,如“同学们,我们经常会提到‘南国’,那么你们有对南国风有所认识吗”。在创设出这样的情景之后,学生的好奇心便会被调动,从而使得他们能够对这首曲目更加注重。在聆听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与学生进行互动,比如说“同学们,你们觉得这样的一种乐曲风格,你们在生活中有听见过吗”,由此来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将乐曲中的情感延伸到课外。经过这样的教学,来使得教师能够对学生的已有审美基础进行挖掘,从而使得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得到引发,进而促使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养成。

三.结语

总的来说,在当前的时代中,对素质教育与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由此,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使学生掌握基本的音乐知识与技能,还需要对他们的学习能力进行挖掘与培养,使他们的审美鉴赏能力得到培养,促使他们得到更为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邓灵芬.音乐欣赏,叩开学生审美能力之门———浅谈高中音乐欣赏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学习(上),2018(7):64-65.

[2]林和平.浅谈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学习(中),2018(6):164-164.

作者:冯博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