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26 02:53:05

声乐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重要性

摘要:声乐教学在高校音乐教育当中占据极大比重,也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是展现音乐情景和传达思想情感的一门艺术形式。基于声乐学科的特性以及学生的声乐学习特点,将情景教学法应用到声乐教学当中是非常必要的,能够让学生在身临其境当中习得声乐理论和演唱技能,理解抽象复杂的声乐原理,完善声乐素质。对此,高校声乐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提高对情景教学法重要价值的认知,并在综合考虑学生内在需要的条件之下,改进声乐教学法的应用方案。

关键词:高校声乐教学;情景教学法;重要性

声乐教学在高校音乐教育当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用音色表情达意与在线情景的艺术形式,除了要关注学生发音技巧和声乐理论的掌握能力之外,更为关键的是要增强学生的情感表达能力和情景领悟能力,培养学生提高声乐水准,为成长为专业性音乐人才打下基础。情景教学法除了可以提高学生的声乐学习兴趣之外,还能够为学生营造生动形象和灵动多样的学习情景,让学生深入感受声乐教学的趣味性。高校声乐教师要不断完善自身专业化素质,加强对情景教学法的研究,挖掘其应用优势,使其能够服务于学生的声乐素质培养。

一、高校声乐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重要性

声乐是基于音乐基础,利用演唱者情感、思想等的融入,把人文社会和音乐进行有效整合,而形成的一门艺术形式。高校声乐教学的重要目的就是提高学生对多种歌唱要素的灵活运用能力,完善学生声乐理论与实践技能,实现情景和身心的完美融合。不过通过对目前高校声乐教学的整体局面进行综合分析,教师往往把教育关注点放在提高学生技巧掌握水平上,极少会关注学生情感的调动与培育,造成很多学生在演唱声乐作品时不能够真正把握好声乐作品的风格与内涵,除了影响到歌唱质量之外,还不能够凸显个人的演唱风格。情景教学法融入于高校声乐教学则能够有效转变这样的情况,这是因为情景教学法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原则,倡导打造和谐优良师生互动关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打造形象生动与真实性的教学情景,将教学和情景联合起来,让学生在身临其境当中收获对音乐风格的感知与体验,唤起学生积极的审美情感,提高学生音乐素质。在高校大力推进课程改革的新形势下,引入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已经成了当务之急。情景教学法凭借其独特优势成为了打造高质量声乐教学课堂的有效措施,而我们在今后的课程实践当中要突出其功能,改变声乐教学整体局面。总而言之,情景教学法应用于高校声乐教学对教与学都有重要意义。

二、高校声乐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应用策略

(一)创设文化情景。情景教学法的核心内容在于营造良好情景带给学生丰富体验,而情景的创设可以把声乐的情感、内涵、态度等诸多要素整合起来,并将这些要素和学生的价值理念进行有机结合,对学生进行人文精神的熏陶。创设文化情景可以让学生对声乐作品背后的文化有更加清楚和深刻的认知,优化学生的整体体验,促使学生顺利把握声乐作品当中传达的思想情感,让学生和音乐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在潜移默化当中提升学生综合音乐素养。在创设音乐文化情景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这一现代化的教育手段,把收集到的与音乐作品相关的人文与历史背景资料直观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获得良好的文化体验,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独立演唱风格的形成。教师也要鼓励学生自主收集与声乐作品有关的文化资料,拓宽学生眼界和文化素养,辅助声乐理解。(二)创设问题情景。学贵有疑,这一道理在各个学科的教育教学当中都是适用的,高校声乐教学同样也是如此。所以教师在情景创设过程当中,要认识到问题设计的重要价值,积极营造有效的问题情景来强化学生的求知欲和进取心,激励学生围绕核心问题展开自主分析与深入研究,在宽松愉悦和平等自由的课堂环境当中,加强探索和合作,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完善综合学习能力。考虑到高校学生的声乐基础能力存在个体差别,于是教师在营造问题情景时,要考虑到学生的差异化特点,保证问题情景创设层次化和多样性。针对声乐基础扎实的学生,教师可以创设挑战性强的问题情景,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对于声乐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可以创设基础性和知觉性的简单问题,满足学生夯实学习基础的实际需要。(三)创设情感情景。声乐本身就是一门传达情感的艺术形式,把情感放在了重要地位,而声乐作品的灵魂同样也是情感。那么在声乐教学当中,教师也要让情感指导作为重要内容,积极营造情感情景,充分点燃和唤起学生的积极情感,让学生能够在主动参与声乐学习活动的过程中,品味声乐艺术的独特魅力。首先,教师要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调整教学态度,用自身的积极情感来感染与带动学生,帮助学生冲破声乐学习当中的心理障碍,焕发对声乐艺术的无限激情。其次,教师需要在情感上指导学生鉴赏优质的声乐作品,剖析作品当中的喜怒哀乐等情感变化,并加强对声乐技巧的把握,通过技巧与情感的交融把握声乐艺术精髓。最后教师要激励学生主动投入到多样化的声乐表演活动当中,在良好的情感情景当中,完善自我体验,保证作品演绎和情感的交融,累积丰富的音乐实践经验。

在高校教育改革工作的持续推进过程中,声乐教学也步入到了改革发展的全新阶段,而改革的重点就是变革传统的声乐教学方法,引入情景教学方案,通过情景设定的方式让学生投入到特定的声乐学习情景当中,深化音乐作品的理解,增强学习兴趣与自主学习能力。在声乐教学实践中,教师除了要扮演好指导者角色之外,还需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充分表现的平台,让学生在学习情景中完善音乐素质。

参考文献

[1]翟丽荣.情景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J].宿州学院学报,2018,(09):62-63.

[2]张浩.大学声乐情景教学法之探索[J].音乐大观,2017,(20):39-40.

作者:闫延斌 单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