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学校德育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4-26 04:28:22

新媒体时代学校德育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新媒体进行教育工作,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然而,由于新媒体传播的信息良莠不齐,学生的心智还不太成熟,辨识信息的能力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善于利用新媒体技术,化弊为利,才能在顺应当前新媒体发展趋势,不断提高学校德育管理水平,促进德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德育管理;创新思考

新媒体时代的特点

1.方便生活与学习。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技术应运而生,给传统媒体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新媒体凭借其自身的优势,发展极其迅速,已经渗透到了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也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微信、QQ、微博、电子邮件、Facebook以及电子书等新媒体,已经逐渐取代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新媒体技术不仅使信息的传播速度得以提高,而且信息的涵盖量也比传统媒体大得多,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与学习,也促进了人们的沟通交流。新媒体时代下,微课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不但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扩大了学习内容的范围,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了学生思维的不断成熟。聊天工具的普及,如微信、QQ等,在很大程度上扩展了学生的交友范围,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尤其有利于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联系,方便了家长和教师之间的沟通。2.信息良莠不齐。新媒体的一大特点就是信息含量大,这也就带来了一个重要问题,如何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在新媒体时代,海量信息泥沙俱下,良莠不齐,需要我们谨慎甄别。新媒体是把“双刃剑”,它在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例如,近年来青少年的犯罪率呈上升趋势,这与新媒体传播中的一些不良信息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毕竟学生阶段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阶段,面对良莠不齐的信息,学生难免会丧失辨别判断的能力。此外,新媒体时代,人们对外交往主要依靠网络平台,这也容易导致学生沉迷于虚幻的网络世界中,可能出现上当受骗的情况。而且,依赖新媒体进行人际交往,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实际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容易在现实生活中出现沟通障碍,甚至造成人格缺陷。

新媒体时代学校德育管理面临的挑战

1.容易出现问题学生。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善于学习新事物,如果信息辨别能力差,就容易出现问题,甚至会影响学生以后的发展。目前,在校青少年学生与老师发生冲突的例子不在少数,学生殴打老师的事件也屡见不鲜;还有的学生受不良信息的诱导,抽烟、喝酒、、染上网瘾,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也有的学生在社交软件上被骗取钱财。学生不能有效分辨和利用新媒体信息,反而误入歧途,这就需要学校在德育管理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相关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的信息辨别能力。2.挑战学校德育权威。由于新媒体中海量信息良莠不齐,数以万计的信息被快速地制造和传播,很多时候我们已经不再仅仅是信息的消费者,而是直接成为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者,那些被无数人传播的信息,很有可能是虚假的。当学生在自身学习和认知判断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会听信了这些所谓的“真实信息”。当这些信息与学校课本知识相冲突时,学生就有可能会怀疑教师的能力,甚至质疑学校的德育教育的权威性,这将不利于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开展。3.学校德育的价值观受到质疑。学校进行的德育教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教育。然而随着新媒体中的形形色色的思想的广泛传播,学校德育的价值观也受到了质疑。文化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也是文化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新媒体技术打破了过去学校思想管理统一的德育环境,多元化的思想开始在学生当中传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正确的价值观的形成。尤其是西方资本主义、利己主义思想的传播,与我国传统的思想道德观念相悖,容易造成学生思想的混乱。再加上当前经济发展迅速,人们关注更多的是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学校德育教育的价值观和思想被边缘化。

创新学校德育管理工作

1.提高教师的新媒体素质和能力。德育管理离不开德育管理者,学校的德育管理者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对新媒体的利用能力。调查显示,老教师中仅有15%的人能够灵活地运用新媒体进行教学,他们大部分人只接受传统的德育管理方式,对于新媒体时代下的德育管理方式有很大的抵触心理。生活在新媒体时代,不能逆时代潮流而动,必须要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提高广大教师对新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力。紧跟时展潮流,积极主动地迎接新媒体时代的挑战,不断提高自己的德育管理能力,这样的教师才能将新媒体技术运用得得心应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从而促进学校德育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2.利用新媒体优质资源开展德育管理工作。传统的学校德育管理主要是利用简单的说教、墨守成规的课本授课、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来进行德育管理。但仅仅依靠这些方式开展德育管理工作,效果如何不言而喻。如何在老生常谈的德育管理中,加入新鲜的血液,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推动德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可以利用新媒体,有选择性地选取和利用学生感兴趣的信息,向学生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有效推进学校德育工作。还可以利用新媒体开展教学工作,如我们可以利用蓝墨云班课、学习通、中国慕课等新媒体学习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帮助学生学习,从而促进学生思维的开拓和能力的创新。3.建设数字化校园。在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中,利用新媒体建设数字化校园,将整个校园纳入到新媒体数字化管理当中,使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变得更加便利快捷已经成为可能。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可以通过新媒体迅速高效地开展。很多时候,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效率较低,主要是因为德育管理信息的传播速度较慢,信息的传递有时差。也有的是因为德育管理工作的受众范围较小,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效果较差,很多学生并没有在学校德育管理中受益。但是,借助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学校的德育理念,及时传达学校的思想工作精髓,让学生更加了解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这样,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效率自然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新媒体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联系,使学校和家庭一起实施好两方面的监督工作,更好地促进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开展,从而培育出高素质人才。

当今时代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给人们的生活和学习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新媒体是把双刃剑,海量信息泥沙俱下,学校德育管理工作要认真辨别信息的真伪,紧跟时代潮流,合理利用新媒体技术,促进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作者:胡亚莉 单位:重庆市丰都县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