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互动平台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26 04:24:08

家校互动平台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信息技术的社会,如何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沟通家长与老师的交流,促进师生之间情感的升华,毫无置疑,是一个值得所有教育者思考的问题。家校互动平台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人们解决了这一问题,所谓家校互动平台,是一套应用于教育系统的高科技信息互动平台,它是集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与无线通信技术于一体,能够实现家庭与学校的互动、快捷、实时沟通的教育网络信息平台。

关键词:家校互动平台;德育家校

互动平台可以通过便捷的网络,充分地展示个性化的班级,有效地解决老师和家长之间沟通,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在平台的使用及完善过程中,逐步体现了以下特点:

1借助互动平台,展示班级独有风采

作为学生家长,在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的同时,却牵扯着丝丝缕缕的挂念。他们渴望了解孩子在校的一切事情:所在班的位置、教室布置、孩子的课堂表现、课间活动、作业书写、同学交往……事无巨细,只要与孩子有关,家长必是乐此不疲!然而,身为教师,每日里琐事缠身,又怎能一一注意、细细叙说呢?这时,不妨借助我们手中的相机,让真实的镜头来代替乏力的语言。当家长通过平台,惊喜地看到自己的孩子优秀的作业书写、一板一眼地学做眼操、认真地读书、快乐地玩耍……心中怎能不掠过几许欣慰与更多感激呢?孩子呢,当他们知道通过网络平台,可以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好多好多亲人看到自己的“好”时,谁能拒绝这份“诱惑”呢?于是乎,老师手中的相机成了“法宝”,上班级互动平台成了他们的“追求”,无形中,追求的过程就变成了“向上”的动力与目的了!凭借相机,借助互动平台,展示班级特色与孩子风采,成了促进家校联系的一大亮点。

2借助互动平台,积极做好家长的思想沟通工作

身为家长,对于学校的某些活动、班级管理、孩子的教育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困惑、看法和建议。这些,除了电话、面谈之外,有些可能愿意通过文字的形式来表达。有的家长通过平台,对学校的“欢乐周末行”活动表示赞同,同时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帮助我们及时地完善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有的家长在阅读平台文章后发表评论:“‘蹦蹦跳跳,背着小书包,迈进了新的学校’。这是我送女儿上学时的情境再现。这永恒的一幕将永远地镌刻在我的脑海。孩子大了,上学了。从此他们将走上自己的道路。这条路上将凝聚无数老师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默默奉献。我衷心地祝愿……”一席话,在肯定工作的同时,也使老师在付出中尝到了甜蜜。可以说,家校互动平台不仅推动了家长与学校的思想沟通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师与家长的情感交流。

3借助互动平台,做到班级事务公开化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班级虽不大,各项事务却很烦琐。利用平台,可以让孩子、家长参与班级管理,使班务透明化、公开化。运动会临近,平台上早已及时告诉大家运动会项目与参赛方法,利于孩子与家长着手准备;待到运动员敲定,名单亦可在平台上寻找;至于热门项目———亲子项目,更是改以往的“指定”为平台上“自愿报名”,根据情况公开招募,给更多的家庭一个机会。家长心中明白,在班级事务上说三道四的少了,支持帮忙的多了。班级事务公开化,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事。尤其对于低年级段,更是照顾到孩子的年龄特点,避免了“话说不明白,传不清楚”的困扰。而对于高年级段,则提供了一个孩子自主管理班级的平台。

4借助互动平台,加强与孩子的情感交流

平台的搭建,不仅方便于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更应成为老师与学生之间情感交流的纽带。它让孩子能在上面说说悄悄话,表达自己的心愿。毕竟,我们的时间总是在匆忙中度过,能够蹲下身来听他们说话的时间实在有限,更不要说倾听每一个孩子的心声了。对于那些胆怯的、害羞的孩子来说,他们真的渴望能多与老师说说话呀!平台的创建,满足了他们的精神需求,也弥补了老师的遗憾。班级里有个小姑娘,平台上告诉我:“我多么希望以后在上课的时候能多回答问题。多希望老师能给我这个机会……离一颗星还有一朵,我要和妈妈一起加油……”而那胆小男生却勇敢地告诉我:“我要努力学习,好好表现,争取多得小红花?”……听到这些,平日里听不到,也没时间听到的声音,我的心被震撼了:多么纯真的质朴的心愿啊!我及时地回复了他们,我也由衷地感谢这个平台,是它,拉近了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平台的建设在良好地进行着,然而,由于电脑与网络的不普及化,使得它的作用不能完全化;平台上的一些信息易被利用;片面追求点击率而忽视平台建设等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

家校互动平台的创建,既可以帮助教师和家长及时解决孩子成长道路上出现的问题,又可以共同分享孩子身上随时出现的亮点所带来的喜悦,使孩子少走弯路,健康成长。它充分地调动了社会教育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架起一座学校、家庭之间实时、快捷、有效沟通的桥梁,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和谐共育的局面,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吴慧 单位: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