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初中班级德育管理探究

时间:2022-07-26 10:50:09

家校合作初中班级德育管理探究

摘要:初中阶段对学生的成长非常重要,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成长和成才。教师和家长共同承担为学生成长助力的责任,教师要做好学校教育,家长要做好家庭教育,还要与老师多沟通、多交流、多协作,利用好家校合作,巩固甚至扩大学校教育的成果。教师也可以通过家校合作的形式在班级实施德育管理,促进学生德育发展,助力学生成长。

关键词:家校合作;初中;德育管理

学生在学校里接受的德育教育可以使得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自觉形成和完善个人道德行为准则,进而履行对他人、集体和社会相应义务。教师应该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系统的德育教育,德育教育是一项长期不间断的任务,不仅是教师的教学任务,也是教师的德育管理任务。随着社会的变迁,德育管理不单局限在教师组织实施的班级管理工作,更多的是迎上家长素质越来越高,越来越重视教育的时代浪潮,充分挖掘家校合作的潜力,助力班级的德育管理。

一、基于家校合作的初中班级德育管理探究意义

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进步,现在的家长学历水平越来越高,有的家长学历水平甚至高过老师,而且家长对教育结果期望和过程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班级德育管理模式,等于闭门造车,阻隔了家庭教育和班级管理,在家长无法了解班级德育管理状况的情况下,会加深家长的教育焦虑。因此家校合作,共同管理是时代的趋势。现在的教学模式也已经革新,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再是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一人撑起一片天”的模式了。学生会从家庭活动、家长所从事的职业等各方面获得很多的知识和见识,学生的视野在扩大,就不再以教师作为学习的唯一中心。学生成长的这一片天,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来撑起。现在的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精细化,在家长中不乏各类专业化人才,比如企业管理人才、医学专业人才、工程师等。如果将掌握专业知识、具备专业能力的家长力量引进到班级德育管理上来,就能够壮大班级管理队伍,增强班级德育管理的力量,就能给学生的成长带来帮助。[1]

二、基于家校合作的初中班级德育管理探究策略

1.邀请家长参与,组建管理队伍。班干部团队是班级管理运作的关键,班级选出来的班委首先要“服众”,只有大家认可了,选出来的班委做工作才会更令人信服,班级管理运作起来才更顺畅,因此班委的产生最好采用民主选举的方式。但是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这些初中年级的孩子真的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吗?在选择班委时会保证“公平公正”吗?此时班主任可以选择向家长们“求助”,通过家长对学生进行深入了解,不仅仅要在学生之间模块进行民主选举,在家长们之间也可以公开透明,公正严明。我们不妨让家长也参与到班级干部竞选活动中,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就可以实现,班主任提前划分家长和学生投票结果的权重,根据家长和学生投票的综合结果组建班委团队。这样的竞选方式,能让学生把自己的良好表现展示给家长,还能得到家长的认可,可以培养班干部的自豪感和自信心,选出来的一定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家长对班级管理的参与度,使之更加了解班级的情况。同时,还可以组建以班级家委会为主的家长管理队伍,把家长纳入到管理系统中来。家长的管理系统可以处理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也可以在各类活动组织中配合班干部团队完成一些工作,开展家长管理队伍的班级巡查和随堂听课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家校合作的力量。2.借助家长力量,提高学生能力。班级德育管理要顺畅运行,学生能力提高是关键。提高学生管理能力可以借助于我们的家长管理队伍,因为我们的家长社会阅历相对丰富,其中也有具备管理经验和管理才能的人,班主任可以组织有专业水平的家长给班干部开展培训活动,提升班干部的管理能力。班干部不要一味地对学生进行约束,还要帮助本班其他同学,所以班干部和其他同学之间的关系一定要是融洽的,紧张的同学关系势必影响到班干部的管理,还会对班级建设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班主任要引导班干部先要与其他同学建立良好的关系,再开展管理工作,班主任还要跟家长及时沟通交流,了解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借助家长的力量进行心理疏导,让家长现身说法,明确如何正确协调跟同学相处和承担班级管理工作的关系,为我们的班干部排解管理压力,让他们能够正确面对自己的“工作岗位”。3.开展丰富的德育活动。班主任可以家校合作为基础,开展家长进课堂的德育活动,让我们的家长走进课堂,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一方面,可调动家长深度参与班级管理,提升家长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更利于开展家庭教育。另一方面,摆脱学校教育的定式,能给学生带来一些新鲜感,教育的效果更容易凸显。积极让家长参与到班级的活动中,例如校运会等一些大型活动,在准备阶段,让班委和家委两个管理的团队,一起就班级的主题、口号、道具、人员安排等各方面进行商讨,共同决定。这不仅可以减轻班级的负担,也能让家长融入到班集体中来,更能开拓学生的思路,增加组织工作和处理问题的经验,进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2]

三、总结

教师在开展德育工作时借助家校合作,发挥家长的力量,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整合到一起,让老师与家长在配合和协作上将彼此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同时,让老师、家长和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相互成就,把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参考文献:

[1]顾越华.浅谈德育过程中采取家校合作方式的意义[J].教育探索,2002(3).

[2]赵璇.家校合作在中学德育中的运用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7.

作者:余永波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京师励耘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