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地理课程的德育实践研究

时间:2022-07-26 10:53:28

中学地理课程的德育实践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新课程改革的逐渐深入和发展,在初中、高中教学中越来越重视实施素质教育,德育教育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初中和高中地理教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这就要求地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依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德育教育。营造积极的德育环境,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思想,全面实施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创造条件。

关键词:中学;地理课程;德育渗透

中学地理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其中的教学内容中也蕴含着丰富的德育教育,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德育教育的渗透,激发中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德育学习中,引导中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德育知识,促进中学生综合全面发展。

一、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观念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渐深入和发展,学校和社会越来越重视中学生的德育教育。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学校要把德育教育落到实处,对中学生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地理是一门贴近人们生活的学科,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不断传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也要重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型人才。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也受到破坏,人的环境保护意识也逐渐淡薄。毫无疑问,环境对于人类的报复也是越来越严重。所以,中学地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更加重视有关生态学知识的教育,增强学生的生态意识,进而提高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1]例如,在学习初中地理《我国自然灾害频发》时,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播放我国自然灾害的图片或者是视频,让学生依据自己的了解和所学知识了解我国主要自然灾害的分布和发生原因,树立学生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学习地理相关知识,让学生知道生态与环境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生活在一个生态环境中,彼此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人们对生态环境做了什么,生态环境就会双倍还给我们,所以要人们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适当对学生进行法律意识的渗透,让学生知道破坏环境是违法犯罪的事情,让学生知道环保意识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以此提升学生保护环境的观念。

二、重视德育实践活动

地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德育教育,不但要传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也要重视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念,教师或者是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德育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德育实践活动中,让学生知道德育就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把所学的知识更好地运用到生活中,让德育教育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成长。[2]例如,在教育教学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学校或者是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社团活动,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学校可以依据中学生的兴趣爱好,或者是个性特征成立相关的社团,如,健美操社团、武术社团、书法社团等,陶冶中学生的情操。初中生面临着中考、高中生面临高考,学习压力较大,多样的社团活动不但可以放松学生的心情,在很大程度上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想观念,用正确的价值观念引领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也可以通过地理学科的形式,渗透德育教育,教师可以依据地理学科的内容科学合理地组织实践活动,如,组织学生绘制中国人口分布图、地理知识竞赛、分析自然灾害贫乏地区等活动,通过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学生习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在地理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的思维、综合素养、地理实践能力等得到有效培养,进而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促进学生综合全面发展。

三、重视教师队伍

教师是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指导着学生前进,这就要求学校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使德育教育面向世界、面向现在、面向未来,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给学生做出正确的指导。[3]例如,学校可以定期对班主任教师或者是任课教师做培训或者是相关的讲座,对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进行相关的指导,对优秀教师的评选要综合全面、严格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和育人水平,尤其要加强地理学科的研究,在教育教学中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在教学中渗透人文地理观念,引导学生在交流探索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通过自然灾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挖掘教学资源,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中学地理课程中渗透德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当然学校也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育人水平,发挥榜样作用,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黄建华.中学地理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的实践与探索[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04.

[2]汪亚君.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德育探究[J].新课程(中学),2016(4).

[3]王进平.例谈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中学课程资源,2017(7).

作者:吴启清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河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