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课堂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17 02:54:41

新媒体时代课堂管理探讨

1引言

新媒体是一种是一种集数字化、互联网、信息集成于一身的信息传播新模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以及“互联网+”概念的深入人心,新媒体逐渐在社交和日常生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新媒体时代,授课教师的课堂管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学校与教师只有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结合新媒体的特点来构建更加完善的课堂管理模式,才能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本文探讨新媒体时代课堂管理问题及其对策,具有比较好的现实意义。

2新媒体时代的课堂管理策略

2.1将新媒体引入到课堂中

新媒体并非洪水猛兽,它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只要对其进行合理的利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授课教师应该顺应新媒体时代的诸多特点,并且深入地理解和体会在新媒体背景之下的学生群体所具有的与传统环境相异的心理及行为方面的特点,从而通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课堂授课中纳入新媒体的元素,让课堂的师生互动内容与网络结合起来,达到更好的效果。举例来讲,授课教师完全能够通过方便的新媒体工具在网络上获取更加多样化的资源作为教学材料,使原本枯燥的课堂内容变得丰富多彩,让一成不变的知识与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同时,新媒体具有强大的音视频编辑功能,能够将传统授课手段中的一些不易描述的内容以更加形象化的方式展现给学生,使知识更加易于理解。多样化的知识展现形式有助于学生从事物的有趣表象探究到其所具有的本质,从而实现知识的有效迁移,也能够使学生增强对课程的兴趣,培养其创造精神和探究精神,最终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尝试引入充足的新媒体元素,以博客、微博、微信等平台作为基础,向学生及时推送知识,并引导和鼓励学生在平台上积极讨论和争辩,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一举改变了传统授课模式中教师一人讲解、学生被动接受的一言堂局面,使教学质量无论在效率上还是在效果上均实现了显著的提升。新媒体最大的特色在于其具有充分的开放性与足够的虚拟性,能够将师生之间的无形界限消弭掉,提升师生交流互动的效果,使课堂授课的心理距离在很大程度上变小了。由此可知,新媒体的引入能够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2充分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

在新媒体时代的教师课堂管理中,应该学会以学生的视角来看待授课中的各种要素。教师应该将自身的角色定位在一堂课的组织者与设计者上,而将教学的主体让位于学生,从而通过自身的引导和监督,激励学生自身的探究性和创造性,使之对知识产生兴趣,并体会到合作与成功的成就感。教师不应再以灌输性的模式去强迫学生掌握知识。在互联网时代,各类信息的来源十分多样化,教师只有在授课中选择契合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的内容,才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课堂管理中应着重选择一些学生关心的时效性、针对性和适应性均较强的内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通过问题的设置来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换位思考,将学生的真实需求作为自身提升教学水平的基础,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课堂管理变得高效与和谐,提升教学质量。

2.3教师应转换课堂管理思路

在新媒体时代,教师的课堂管理思路也要及时转变。首先,教师应该积极提升自身的新媒体素养。新媒体对于大部分九零后并非一个新鲜事物,但对于一部分教师则显得陌生。学生热衷于新媒体最大的原因便是能够借助其获取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最新、最快信息,还能进行即时的沟通共享。教师为了适应新媒体环境,必须提升自身的媒介素养。学会熟练使用各类信息技术,在海量的网络信息里提取所需的内容,同时完成对所获取的内容的判断和筛选,将去伪存真的部分引入到教学中来。其次应该在课堂上积极与学生分享信息。课堂授课的本质是将教师的知识、方法与观点传授给学生。在传统的课堂管理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传输是单向的,这些信息难以实现共享,无法实现师生之间的交互。在新媒体的支持下,各类信息可以基于互联网平台实现共享。教师应该做到的是:将与课程内容相关的信息获取方式和思考方式告诉学生,并展示出基本的知识框架,留出疑问和探究的“点”,通过引导和鼓励,使学生在“共享”中逐渐消化了知识,同时提升了自身的综合能力。第三,应注重激发学生在课堂上的知识整合能力。新媒体带来了海量的信息,这些信息由于种类繁多,因此必须对其进行遴选鉴别与整合。这是新媒体环境下必须具备的素养,只有形成了知识整合能力,学生才不会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迷失,从而提升其理清思路的效率,尽快定位所需的信息,通过梳理与整合,形成相对完整的结构体系,树立媒介融合的意识。

3结束语

新媒体是颠覆传统信息传播模式的一个新生事物,但其负面影响同样不可小觑。大学期间正是一个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养成的过程。一些学生由于过分依赖新媒体,沉溺在网络中,发送了对自身的要求,学业退步,这也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只有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扬长避短,才能最终实现课堂的科学管理。

作者:朱金玉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高生平,庄岑,项涛,李瑞青,张玉婷,李会,王清政,赵志刚.高校课堂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山东化工,2017(03):98-100.

[2]田建荣,尹达.基于创新驱动的高校课堂改革路径[J].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06):155-158.

[3]钟燕瑾,段世民.新媒体时代高职课堂管理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4):1-3.

[4]张学新.对分课堂:大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探索[J].复旦教育论坛,2014(0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