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校数学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10-17 02:53:02

特殊教育学校数学教学策略探讨

一直以来,国家都十分重视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取得的成就非常喜人。特殊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同样也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茁壮成长。数学教学是特殊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学习效果直接反映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能力和教师的教学水平。众所周知,特教学生区别于普通学生的本质在于生理缺陷。所以特教数学教师在教学中的策略要紧紧围绕学生的生理状况,保证学生在能听懂、愿意学、能学会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教学质量。

一、特殊教育学校数学教学的学情分析

首先,特教的学生由于生理因素的限制,对于数学学习的接受能力有限,自主学习能力不高。因此学习成绩提高进展缓慢。一些学生由于生理的原因导致心理承受能力较弱,遇到学习上的困难,很难持久的保证学习的积极性。甚至一些学生对于数学学习产生逆反心理,自身无法投入到数学的学习中去。其次,教师缺乏与特教学生的有效沟通,对待特教学生并没有采取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不够“特殊”,教学方式老套,对待学生关心和亲和力不够,教师与学生存在一定的距离感。最后,特教教学环境更新缓慢,相应教学配套设备无法普及,教师还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式教学,落后的教学设施严重影响师生的教学需求。

二、特殊教育学校数学教学应遵循的机制

1.表扬和鼓励机制。特教的学生往往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所以学生往往都特别自卑,对待学习也没有自信。特教数学教师要掌握学生的这种状况,对于学生要充分采取各种表扬和鼓励机制,促使学生树立信心,进而在学习中刻苦上进,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例如学生成绩进步了,哪怕只是微小的进步,教师都要给予积极的肯定和表扬。在例如学生之前不愿意发言或者不敢发言,教师可以采取一定的物质奖励,哪怕只是一块糖,对学生表示充分的鼓励。教师真切的表扬和细心的鼓励是特教学生奋发进步的精神动力。2.爱心和耐心机制。爱的力量是无穷的,特教教师的爱更是如此。因为特教学生本身十分脆弱和敏感,十分需要教师爱的呵护。数学课堂尤其如此。教师要在课堂上善于发现学生在学习上的困难,进而加以关心、帮助和解惑。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平易近人,这样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才会跟随教师的节奏和步伐。特教学生学习知识可能会很“慢”或者很“笨”,教师要深切理解,并耐心指导,从点滴做起,循序渐进。教师爱心的呵护和耐心的指导是特教学生走向成功的重要保障。

三、特殊教育学校数学教学应采取的策略

1.教师要合理制定教学目标。特教学生生理缺陷的位置和程度各不一致,导致学生整体认知水平的参差不齐。这就需要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充分了解和掌握本班学生的自身特点,进而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目标。目标的设计可以采取分类的方式,按照学生认知水平的高低程度设计难易不同的教学目标。这样教学内容就要依据之前设计好的目标合理选材,难易突出。教师的职责是让自己的学生能得到良好的教育,然而仅从教育目标和内容来看,特教教师身上的担子更重一些。2.加强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兴趣是学习的源动力,它能促发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积极态度。教师要重视和加强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动脑意识加强。兴趣的培养和激发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来实现,多媒体教学的特点是感官性,区别于教师枯燥的语言教学和乏味的模式教学。还可以通过情景式教学来达成,通过一个故事或者一个实际问题的引入,在取得学生好奇心的同时,吸引学生注意力,取得教学目标和内容的达成。3.加强师生情感互动。教学中,教师要与学生有效的互动,互动中要带有情感交流。情感互动促使师生在愉快、轻松的教学氛围中传授和接纳知识。互动的优点在于增加学生思考空间,学生思维连贯性加强,有利于知识的吸收。特教的学生多数不愿意表达,相对有些内向,如何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习的讨论和互动,这就需要教师有足够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只有师生相处的融洽,师生感情基础好,学生从内心接受教师,课堂气氛才会真正活跃,学生才会从互动教学中学到自己想要学的知识。4.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教学中,教师的作用是传授和指导学生,学生能否学好数学,关键还要取决于学生的努力程度。当然教师可以给学生传授学习的经验和心得,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好习惯,学生在自主学习的时候就会得心应手,效果事半功倍。例如课前预习课本、课中认真做笔记、课下做好复习巩固等。学习习惯的好坏直接影响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是师生绝不容忽视的问题。5.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尊重学生。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会使学生积极乐观,而且求知欲望十足。例如在教学中,对于知识的分析和解答,学生会各抒己见。有的正确,有的可能接近正确.教师万不可过早下正确与否的结论,首先要低下头来倾听学生的分析思路或者解答想法。不管对与错都要尊重学生的选择,因为孩子们已经在思考,思考就已经等于离正确很近了。

总之,特教数学教学还面临很多不足,教学困难现象较为常见。正因此,特教教师更应该加强自身素质,勇于承担自己的使命,在教学中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积极改善现有状况,使特教数学教学实现新的突破。

作者:付良 单位:磐石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