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课堂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10-17 02:56:34

大学英语课堂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对高职教育的重视,各职业院校的招生发生了一些变化,学生英语水平的不同给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带来了挑战。针对高职学生呈现的新特点,教师必须不断研究学生特点,灵活运用策略,实施有效的课堂管理。

【关键词】高职学生;课堂管理;有效

随着高职院校招生范围的扩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给课堂教学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促进有效教学,我们要不断研究学生特点,针对学生呈现出的新特点进行教学改革,调整教学策略,实施有效教学。

一高职院校学情分析

高职学生入学成绩普遍较低,学生素质参差不齐,他们在踏进校门后表现出来的行为特点、心理意愿等不同于本科院校的学生。在学生管理方面,照搬普通院校的学生管理模式是行不通的。第一,文化课水平相对较低,学习缺乏自信心。高职院校学生文化课知识比较薄弱,自我控制力差。究其原因,除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外,还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高职学生的英语整体水平比较差,特别是非英语专业学生所掌握的词汇量有限,语法、语音、读写更是弱项。由于长期成绩不理想,导致他们自信心不足,在学习中表现出被动学习,甚至是厌学。第二,自由散漫,自律意识差。部分高职生认为进入大学后可以放纵自己,不想受学校规章制度的约束,迟到、早退、旷课、随意进出课堂等。另外,大学课堂上的“拇指一族”,手机不离手,有的学生甚至上课还戴着耳机。究其原因,这部分学生缺乏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及人生目标,自我要求不严格,自律意识差,心态没有摆正。第三,心理素质。①渴望成功但缺乏毅力,不愿付出艰辛努力。学生自我评价高,但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但自身毅力和控制力相对较弱。②好表现、不甘示弱,只喜欢被赞扬、鼓励。现在的学生只愿意接受老师的赞扬、鼓励,而对教师的批评往往不满。大多学生是独生子女,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受市场经济等因素影响,现在的孩子不惧怕权威,有主见。③自卑心理。一是高考理想的破灭造成了部分学生的失败感和无力感;二是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的敏感发展阶段,缺乏对事物的认识度;三是社会对他们的认可度不高。

二大学英语有效课堂管理策略

课堂是对学生进行教学和管理的交汇之处,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结合点,是将教育社会化和个性化融于一体的地方。课堂管理要求教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相关知识在课堂内对学生进行组织、协调和教学。教学的有效性取决于课堂管理的有效性。基于以上高职学生的特点,并反思我国高职英语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笔者总结了以下建议。第一,走进学生心中策略,创建师生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气氛。教师课间和课后要多和学生交谈,了解学生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教师应改变以往上完课就走人的做法,真正走进学生心中。对学生的困惑要加以引导,而不是随意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宽松、民主、平等的学习气氛中自主学习,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第二,分层次教学和“小班制”策略。高职英语教学的一个难点就是一个班的学生英语水平差异性大,高职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家庭,每个学生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所以要避免考核要求“一刀切”。针对学生的水平差异,在设计教学内容时,要考虑班级学生的不同水平。第三,结合视频、网络等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多种教学手段。针对学生偏好多媒体等多元化教学,教师在课堂上应采取多种教学手段,注重视频、网络等的运用;巧妙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充分利用电脑、手机学习英语。通过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来挖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英语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第四,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策略。“上大学就是混文凭”的错误想法,影响了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所以,高职英语教师应对学生正确引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分解学习难度,树立学习信心,端正学习动机。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学习的能动性。第五,提升教师的课堂应变能力和课堂教学艺术。教师除了认真备好课外,上课时还需以饱满的激情投入教学中。课堂教学的应变能力是教师应掌握的一项管理技能,应变能力的高低反映了教师管理课堂水平的高低,也是教师驾驭课堂能力的直接表现。面对课堂突发事件,教师应冷静处理,避免事情扩大化而影响教学活动的开展。对于那些调皮的学生,教师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时应注意语言不能过激,多看到学生的长处和优点,多一些鼓励表扬,少一些批评指责。

综上,课堂管理是教师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和心理,不断探索教育规律和积累教育经验的平台,也是教师主动灵活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管理课堂教学的实践。它既是教师职业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门教学艺术。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践行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热爱教育事业,勇于探究新的教育方法,敢于挑战困难,可以创建出有生机、活力的高效英语课堂。

作者:王丽英 单位:广州东华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黄艳梅.基于高职学生特点的《大学英语》课堂有效教学策略与实践[J].海外英语,2014(2)

[2]张莹.高职院校实用英语课堂管理策略探析[J].中国电力教育,2012(7)

[3]李思明.关于高职院校有效英语课堂管理策略探析[J].新西部(理论版),2017(3)

[4]孙绍楠.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现状分析及解决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