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语言特点及合理化应用

时间:2022-12-22 09:23:35

声乐教学语言特点及合理化应用

【摘要】声乐教学作为一门科学艺术,是提高学生歌唱水平的关键,综合了包括声学、心理学、语言学、医学等不同学科。声乐教学不同于其他科目的教学,它的表述方式具有独特性,同时它的使用规范也和其他科目教学不同,实践性和理论性都很强。这就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提出了要求。教师授课过程中必须采用合适的教学语言以提高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接受率为目的对深奥难懂的理论进行讲解。因此能否对理论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教学语言是否有趣生动、形象而又贴近生活、标准而又精炼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专业技巧、学生对课堂的知识的接受率以及声乐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声乐教学;语言特点;应用原则

教学语言应用能力是声乐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足够简洁有力,才能更好地利用时间,提高上课效率。教师应学会把握和运用各种语言技巧,以具有感染力的语言控制好上课的节奏,对学生进行启发和引导,调动学生的的积极性,使学生化被动为主动,提高学生的歌唱兴趣,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一、声乐教学语言特点

1.声乐教学语言具有标准性。为了保证学生能够正确地对复杂的理论理解透彻,声乐教学的语言应该力求简洁,不仅做到完整清晰,还要做到精炼标准,声乐教学过程中要求使用标准流畅的普通话,要富有感情抑扬顿挫的同时做到吐字清晰,使学生对音乐魅力的感受更加充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课堂积极性。2.声乐教学语言具有渲染性。歌曲经常可以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进行声乐教学,要注意语言的渲染氛围的作用。歌曲的灵魂不是华丽的曲调、丰富的歌词,而是歌曲自身所要表达的感情。在演唱时,要是自己的表演做到声情并茂,以情为基础,带动字、腔、气、声,先感动自己才能做到感动别人。即演唱者要对歌曲做到心领神会,对歌词深层次的含义用心去琢磨,用自己真正的感情去表演。3.声乐教学语言具有肢体性。声乐老师在授课时,除保证语言的标准简练之外,必要时还要运用自己的肢体动作进行辅助,使学生最大限度的理解声乐。肢体语言相比于其他语言有自己独特的特点,能从视觉和感觉的角度给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展示,把抽象的语言具体化,使学生对音乐知识更容易理解。4.声乐教学语言具有亲和性。声乐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教学生如何做到有方法有感情的唱歌,以一定的理论和技巧作为手段,而学生的学习需要一个相对放松的环境,这样的前提下才能够做到心无旁骛的以放松的心情发挥自己的真正水平。所以声乐教学亲和性的重要性得以显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保证自己教学方式的亲和性,做到真正关切学生心理。

二、声乐教学语言的合理化运用

1.要做到形象生动的同时保证语言的准确规范。做到形象美只是声乐教学的一部分,声乐教学内容的科学性要求声乐教学还要做到科学美,做到语言的科学性,就要求声乐教师必须熟练使用声乐术语,用词要准确规范,简洁精炼。教师要全方面运用自己的语言对发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阐述说明,并通过自己的经验向学生生动的传授发生的内在规律,使学生对音乐获得更全面的认识。2.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逻辑性和启发性进行积极引导。有需求才能产生动力,如果学生对于一个问题有强烈的分析和解决需求,那这个学生的思维肯定是积极的。所以声乐老师教学过程中要有一定的方法来刺激学生对于声乐学习的热情,通过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求知欲。以启发性语言为主来对学生进行启发式音乐教育。唱歌之前,有意识的对学生的唱歌的欲望进行激发,使学生的整个状态达到最佳,使学生发出的声音优美而又自然。3.声乐教育要采用积极互动的模式。教育过程强调师生互动,声乐教育更是如此。单单通过有关于声乐的理论或者书面的文字资料对唱歌的发生进行练习是不现实的,训练也是极困难的。因此学生不能闭门造车,而是应该在老师教授的练习方法下进行练习,并把练习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及时的反馈给老师,这样老师可以根据不同的学生情况制定不同的计划和教学办法。

声乐教学是一种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学习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来说都是终身的。由于声乐教学的复杂性,使声乐教学语言的合理化应用更加重要,教师要学会利用声乐教学的语言特点来进行逻辑清晰感染力强的声乐教学,通过对声乐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来刺激学生对声乐课程的求知欲和积极性,调动学生对声乐学习的兴趣,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启发,切实提高学生的声乐水平。

参考文献:

[1]万力.声乐教学语言的特点和运用[J].黄河之声,2015,13

[2]吴美茹.声乐教学的语言特点[J].中国培训,2013,09

作者:冯世秀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