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量管理及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

时间:2022-11-01 02:51:16

现金流量管理及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

摘要:企业如果想要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稳定的发展,并且不断壮大企业规模,应当采取有效的管理手段,而在企业运营中财务又是其核心内容,应当重点对其进行管理。在财务工作当中,现金流量管理工作是其重点工作,是相对较为核心的工作。然而,目前我国在该方面的工作水平还有一定的缺陷,需要不断进行探索和改正。本文就针对现金流量管理和其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进行讨论,以使人们充分了解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中实施的具体情况,并提出能够加强现金流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现金流量管理;地位

企业发展的目标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需要其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对企业的各项活动进行管理。其中,现金流量管理是保障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管理工作,需要企业管理者提高对该管理工作的重视,在管理过程中不仅要制定完善的现金流量表,还应当对其进行客观的分析,所得出的分析结果能够反映出企业运行状况和财务情况,从而发现在企业运营中所存在的问题与风险,并采取的有效措施进行解决,以保障企业稳定发展。

一、现金流量管理的简介

1.现金流量管理的内容阐述

所谓现金流量管理主要是指通过管理现金流量,以收益为主要管理目标,围绕着企业的各项活动所建立起来的管理体系,其也是对在某一时间范围内的现金流量进行安排、规划、控制、分析以及评价等管理活动。该管理主要包括的内容有与现金管理和预算相关的制度、对现金进行安排与实施的控制系统、对在某一时期内现金流量各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评价的系统。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采取现金管理这一管理方式,主要是为了能够最大化的实现企业运营的目标,为企业谋取更多的利益。

2.现金流量管理的重要意义

现金流量管理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企业运营过程中采取现金流量管理不能够减少企业所需要承担的利息,降低企业债务,还能够提高企业的获利能力。同时,也能够对企业的自身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从而优化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在企业进行扩张时,现金增量是其主要的资金来源。企业的投资者和管理者在企业运营过程中最关心的事情是企业每经过一个时期的运营,其所获得利润是否能够偿还相应的股利、利息以及债务等。如果企业能够拥有一定规模的现金流量便能够给予投资者和管理者充足的信心,使其能够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以扩大企业的经营规模,使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

二、现金流量管理的现状

现阶段,虽然我国很多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都采取的现金流量管理体系,所取得的效果也是很好的,但是该管理体系还不够成熟,存在很多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其具体表现如下。

1.管理内容上的缺陷

现金流量管理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内容上的问题。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具体实施过程中其只是进行简单的战术性管理,管理内容也只是仅仅设计到其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与管理,难以实现对现金流量上的管理。现金流量管理内容上所存在的缺陷,其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2.缺乏一定的认识

我国很多企业对于现金流量管理还缺乏一定的认识。现金流量管理不只是针对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企业的整体经营都会产生的很大的影响。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应当十分的科学、标准与规范,这对于现金流量管理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产生的影响也是有利于企业运营与发展的。然而,虽然有些企业对其现金流量表进行了完善,但还缺乏一定的认识,对其所具有的作用也缺乏较为清晰的定位,因此很难发挥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日常工作中所产生的作用。

3.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

企业的战略与发展目标应当进行互相的融合,只有完全融合才能够使企业内部的现金流在风险、流量、结构等方面达到平衡。我国企业虽然十分重视现金流量管理的实现,但在相关体系的建立上还较为被动,使得其在管理过程中只是一个短暂的管理,其管理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够严谨,不利于其在企业中的长期应用。例如,当企业拥有较为的现金时,没有将其用于各项投资以获取利润,而是将其存在了银行当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现金的利用率较低。还存在一部分企业由于缺乏长远的眼光,只重视其在经营过程中的眼前利益,没有对其长远的发展进行规划,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上述两种情况的产生都是因为企业采取的现金流量管理缺乏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所造成的。

三、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

由于当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使我国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此时企业中的资金就成为了促使企业发展、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的重要因素。企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很多来自外界的压力与诱惑,企业管理者在进行日常管理和做决策时,极有可能没将内部资金因素考虑在其中,而将企业放置在了十分复杂的市场环境当中。如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充足的现金,那么对于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企业应当做好现金流量管理工作,为企业管理者在决策和规划企业的发展路线时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使其充分了解当时企业内部的资金情况,从而制定出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决策。企业要想不断壮大,提高其在市场当中的地位,就必须要一直提高其在市场竞争当中的竞争力。而竞争力的提高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资金的投入,如果没有企业不能实现对现金的管理,那么企业也就不能够控制好经营成本,难以快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因此,现金流量管理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企业管理者应构建出更加完善的管理体系,以实现对企业现金的有效管理。财务风险是企业发展所需要面临的重要风险,而很多财务风险的产生都是由于对内部资金流量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所以,应当对企业生产运营中各项资金的运转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以便能够分析出企业财务风险,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四、加强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1.提高对现金流量表的重视

现金流量表是实现现金流量管理的重要基础。根据我国政府所规定内容,要求企业都需要编制该表格。虽然,我国企业都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编制,但却没有将其视为用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规避财务风险的重要工具。所以,应当加强对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对现金流量表的重视,特别是企业财务任务,更应当让其充分认识到现金流量表的所具有的作用,使其不仅要编制出更好的流量表,还应当提高对其的重视与利用,从而客观的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分析与评价,能够充分了解到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并及时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所以,企业应当提高对现金流量表的重视,充分发挥其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2.加强对现金流量的分析

综合考虑企业发展中的各项因素,对企业中现金流量情况进行判断。在企业当中的不同时期内,其所呈现出来的特点具有很大的不同之处,此时应对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情况与现金流量表进行对比,以发现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同时,企业还能够通过对最近几个时期内的资金流量进行分析,预测出现金流量未来发展趋势。

五、总结

总之,现金流量管理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能够使企业一直保持稳定、和谐的发展。企业管理者应当充分认识到现金流量管理所具有的作用与重要性,还应当了解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处,并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找出能够完善其管理体系的方法。与此同时,企业在实施现金流量管理时,还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在该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将其与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以充分发挥现金流量管理的作用,从而促进我国企业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

作者:叶寒晟 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宁波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谭必奎.现金流量管理及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J].财经界(学术版),2013,11(22):158-159.

[2]付应.论现金流量管理及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时代金融,2015,10(36):139-140.

[3]王庆政.探究现金流量管理措施及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02(04):210.

[4]高茹.加强现金流量管理,提高企业财务水平[J].中国农业会计,2014,06(12):28-29.

[5]段建平.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有效运用[J].中国市场,2014,12(49):173+179.

[6]唐颖.现金流量管理与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与意义[J].中国商论,2015,06(14):16-17.

[7]田姣.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06(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