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11-01 02:47:30

水利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下,财务管理工作显得尤为关键,做好此项工作,对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人民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水,水利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保障了社会公益性发展,起着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政府对水利的投资越来越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迅速扩大,人们越来越关注水利工程的建设资金问题。因此,管理好这部分资金,是水利单位的当务之急,使其发挥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财务管理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的建设,是水利单位的重要工作,必须引起重视。

关键词:水利单位;财务管理;问题;措施

水利单位在灌溉、抗旱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关注民生问题,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如何管理好各渠道的资金是水利单位的重要课题。对水利单位进行合理的财务管理,才能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原有的水利财务管理体系已落后,不能满足现代经济的发展,因此,要研究水利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深化和改革管理体制,找出科学合理的管理对策,为水利单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水利单位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

1.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水利财务管理对水利单位的发展尤为重要。要想取得管理成效,就要有制度地制约和约束。真正做有法可依,才能有效实施水利财务管理。在我国实行经济改革的同时,水利单位也改进了财务管理制度,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财务管理制度还存在诸多问题,出现很多漏洞,内容不全面详实,尤其是关于财务的分析及预算方面,不利于水利单位工作的顺利进行。这样薄弱的制度,无法有效指导财务管理工作,对水利单位的发展有着不利影响。政府对水利工程投资很多,然后每次拨付资金都是分批次进行,逐级发放,因此大大延长了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落实,这种滞后性导致了在建设过程中的资金短缺现象,影响了施工进行。水利单位的财务制度与实际情况存在着脱离现象。在水利单位,部分员工不在编制范围内,属于临时人员,但依然享受国家补贴,因此加大了财政支出,有的甚至占用水利工程建设所需费用。另外,政府所拨的款项是只用于水利工程主体部分的建设资金,没有支持工程的评估及日常规划等资金,长期不能进行报销。

2.财务管理预算不细化

在水利财务管理中,财务预算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单位在进行财务预算时,要细致的统计分析财务收支的各个方面,以此来保证预算的科学合理,财务预算的任何一方面出现问题,资金的整体动向、单位的收支情况都会受到影响,可见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十分重要。但是,部分单位的负责人不够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的工作,财务收支不明确,相关的预算要求和规定难以得到满足。收支的不合理出现失衡现象,资金不能进行正常流转,给单位带来损失,引发单位的财务危机。水利单位的财务预算制度和财务改革工作还不完善,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财务预算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核算部门管理财务账目,但是往年财务情况却由上级部门统计,然后估算今后财务状况,这种核算制度不是科学合理的。水利单位的建设资金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不能及时足额地落实到位,还有就是财务人员往往就是预算的编制人员,对工程项目的认识不够全面系统。在预算过程中,对实际情况的了解程度不够,使得预算报告反映不出工程的准确情况,这样严重影响了后期工程建设。

二、水利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改进措施

1.完善水利单位财务管理制度

水利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水平,在财务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衡量财务管理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加强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充实制度内容,尤其是预算收入的管理和分析,才能促进财务管理制度化、科学化,使得财务管理制度更好地服务于水利单位。(1)充分了解《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单位建立的财务管理制度必须要符合要求,不能与该规范相冲突,确保制度的合理合法。(2)财务管理制度要结合水利单位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科学合理地掌控资金,保证制度顺利实施。(3)在确保单位财务收支平衡的情况下,制定财务管理制度。

2.提高水利单位财务管理认识

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传统落后的管理观念很难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水利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有着新的要求。就水利单位财务管理来看,提高对财务管理的认识,抛弃陈旧的管理经验,不断变革和创新,对财务工作采取科学化、现代化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这样可以有效使用和流通资金,提高财务管理效率,避免出现财政危机,给水利单位创造良好的资金环境。

3.加大水利单位财务管理监督

水利单位自身具有特殊的性质,没有重视财务管理系统,虽然有一个财务管理系统,但不够系统和全面。因此,依托国家宏观管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好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保证切实可行。对资金计划、现金管理、内部监督等应作出明确规定。在实际工作中,资本支出超出预算、违规行为不断发生,主要就是因为水利单位内部监督意识差,责权利尚不清晰。因此,单位负责人要权力下放,只负责宏观调控和监督,而不是亲自抓财务工作;会计与出纳人员要分工明确;审计部门要定期监督检查等。

4.增强财务管理理念,提高人员业务素质

水利单位过去的一些片面认识需要改变,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提高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整体工作,积极引导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财务人员要在完成日常财务工作的基础上,注重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单位方面要加大对财务人员学习教育培训的支持力度,使其积极吸收新知识,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加深了解、应用政策的能力,促进机构稳步发展。

5.实现水利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

(1)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特点是具有实时性,财务管理本身也有其特殊性,这就要求数据的及时准确性,但是传统的会计往往是在业务发生后经过很长的会计周期才能获取财务信息。按照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无法实时连接财务信息系统与外部系统,大大降低了时效性。因此,可以与对方通过全面安全的网络交流平台,互相传达相关信息,使之呈现出最新的财务信息,用生动可视的动态数据代替传统的静态报表,然后改变之前的统计数据、预算控制、监管的落后,提高实时沟通。(2)数据资源的共享是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另一个特征。水利单位的财务信息化,迎合了财务部门本身的数据需求,上级部门同时也运用了网络平台去处理网络信息,以便维护数据的安全性,有效管理下级部门。下属单位对各种资源进行跨越平台的运营模式,实现网络客户端共享,改变传统的不兼容的网络,提高资源的利用率。(3)各单位根据工作过程中的可视性特点,在网上可以做到电子签章认证、财务审批等工作,上级部门只需通过单位内部的综合运用平台,对扫描到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财务凭证、报表,进行查阅和处理各种办事信息。为了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满足动态化需求,就要使用高度集成和统一、规范的财务管理信息平台,进而提供有效的沟通机制。

三、结束语

目前,水利单位的财务管理还有许多问题,对于水利工程的发展建设有所制约,有关部门必须要积极主动的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水利单位的财务管理体制,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切实保证水利单位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玉玲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唐徕渠管理处大武口管理所

参考文献:

[1]宋香芹.如何加强基层水利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J].财经界:学术版,2016,(5):198.

[2]李涛.浅析有关水利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和解决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3,(18):30.

[3]蒙亮.浅谈水利基本建设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0,(16):178.

[4]曹晓玲.对加强水利行业财务会计管理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2):43.